福建紫金矿业毒水杀1980吨鱼(多图)

发表:2010-07-14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酿生态灾难,公司H股突停牌。


上杭紫金矿泄废水污染福建上杭养鱼塘,令养鱼户损失惨重。互联网

香港上市公司丶中国最大黄金生产商紫金矿业( 2899.HK)位於福建上杭的铜矿厂,近日发生毒废水渗漏外泄,造成汀江流域污染,沿江永定丶上杭等地鱼塘和水库千吨鱼中毒或死亡,其中仅永定棉花滩库区死鱼就达 1,980吨。养鱼户哀叹:“不让我们活了啊!”当局指事件属重大突发环境污染,已介入调查。

紫金矿业污水毒死鱼 H股停牌

据当地养殖户表示,鱼产主要供应福建本土市场。内地传媒和网民早前透露,上杭紫金矿早在上月底已发生一次污染事故,但因上月中当地暴雨成灾,媒体将渔民损失主要归咎於江水暴涨,令鱼产受外来污染而死。有网民爆料指因紫金矿排污,造成江中养鱼死亡,当地政府包庇矿商隐瞒事件,渔民哭诉无门。

福建养鱼户:不让我们活

昨日,新华社报道了紫金矿污染致渔民损失事件,事发在本月 3日下午 3时 50分左右。肇事的是紫金矿业旗下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该厂污水池近日发生渗漏,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汀江流域和位於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大面积死鱼,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就达 1,980吨。福建省当局认定,此次污染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已成立小组介入调查。

有自称是上杭县下都乡渔民的网民称,地方政府对今次污染刻意隐瞒,到出现大量死鱼,才在本月 4日通过手机短讯通报渔民;目击者形容,江河水塘死鱼上浮,臭味笼罩整条河,河水变成墨绿色。

网民还将近本月初拍江河死鱼的惨状放上网,可见死鱼充斥鱼塘,惨不忍睹。有养鱼户哀叹:“这些鱼是我们的全部家产啊!我们向银行丶信用社贷款,向亲戚朋友借钱,靠养鱼为生,现在鱼都死光了,我们怎麽办?这是不让我们活了啊!”他们呼吁国家环保部介入,“还我们公道,还上杭一条清澈的母亲河!”


采矿令紫金山生态环境遭破坏。互联网

紫金矿业因有毒废水泄漏造成污染遭批评。


渔民们上月底到上杭县政府示威,将死鱼倒在县府门前。

紫金矿业 H股昨日突然停牌,董事长陈景河昨晚发布公告,承认位於上杭县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水池发生渗漏,约有 9,100立方米含铜酸性污水进入汀江。这些污水主要含铜丶硫酸根,但没有毒物质。陈景河又就事件对养鱼户造成损失道歉。据悉,上杭县政府向渔民回收死鱼,每斤补偿 6元人民币。但有养鱼户指出:“那点钱,连我们付银行利息都不够!”

话你知:炼金产含氰化钠毒水

金丶铜矿在提炼过程中,会产生含剧毒氰化钠( sodium cyanide)的废水和含金属的毒污水,通常要集中处理;若发生泄漏,很容易导致环境污染,甚至动植物中毒事件。紫金矿业是中国最大黄金生产商,分别在本港和上海上市。公司主要金矿位於福建上杭紫金山,其黄金储量丶采选规模或产量都是目前中国最大,被誉为“中国第一大金矿”。

内地近年重大水质污染

2010年 7月
•紫金矿业旗下福建紫金山铜矿厂污水池渗漏,致数千吨鱼中毒。

2009 年 2月
•江苏盐城化工厂偷排污水,令酚类化合物流入水源,引发 20万人停水。

2008年 6月
•云南当局发现阳宗海砷浓度超标,追查後发现是一间工厂偷排污, 2.6万人水源受影响丶当地淡水养殖功能丧失。

2005年 11月
•中石油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 100吨化学物流入松花江, 400万人受影响,波及俄罗斯。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