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千里马也! 造假纯属“无奈”?

作者:石涛 发表:2010-07-16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的新闻特别是国内,比较多的盯在了原来的微软中国区的总裁、CEO唐骏有关学历造假这件事情被炒的越 来越火爆,而就在炒的最火爆的时候,在十二号的下午很多媒体接到了中宣部新闻局的禁令。禁令称,关于唐骏学历造假一事报道要适度,不再渲染不再炒作。我倒 觉得,中宣部不出来可能还好点,中宣部一出来这事儿就更麻烦。麻烦就在于为什么中宣部出来呢?无外乎就是说有关唐骏学历造假这件事情如果顺着杆儿往下走的 话,会越弄越多越弄越麻烦,一定会直接打击到今天的很多中共高级官员们的自身的状况。

因为大概在十年前左右,其实我们会看到很多的消息说,在当今的领导人当中很多的学历是什么,有博士啊、硕士啊、PHD啊,反正什么东西都有,反正这个东西越 扎眼就越大越好看。今天在党的领导人当中大家看到都是高学历的人,你看不到那个白丁,这简直就是不太可能,而且大家也都把这些东西习以为常了,也觉得当头 儿的一定应该是这样的学历,但是很少有人去考虑,这些当头儿的在那百忙之中他是如何获得了这些学历呢?这个倒是没有人去想过或者说有朋友想过也觉得,你问 这问题瞎掰,他怎么获得的?他当官儿的,他想怎么获得就怎么获得,但是有一样他跟你不同,就是他获得的文凭跟你苦了好多年获得的文凭来路不一样,因为你得 一门课一门课的读,他可能不用,秘书就给你搞定了,旁边拍马屁的也给他搞定了,想要什么学历要什么学历。我觉得可能之所以中宣部出面这个所占有的成分最 大。

咱们就先回顾一下当时唐骏到底是怎么样的,和有关他的学历问题。我看网上包括 BBC,包括美国之音,包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几乎大的西方媒体都有登。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了唐骏实际利用了微软中国区的总裁,后来叫盛大网络总裁,现在是新 华都集团总裁兼CEO。他被誉为国内最早的所谓打工皇帝了,名利双收。文章里也讲他做事情比较高调,常以成功商界人士形象出现于各电视台商业类节目当中, 并出版有多部成功学自传。

网上我看到另外一个人写的文章介绍说,唐骏曾经写过一本自 传,这本自传就叫做《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成为万人争相一睹的畅销书。我觉得挺有意思,其实在这点上唐骏真的是说实话了,自传的这本书出的名字非常准确。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换句话说,我的成功是可以山寨的,大家都可以玩山寨的,大家都可以山寨原装的还要原装,不信你就按照我的这个路数走,你可以解读成这 个样子吧。

有关唐骏学位造假这件事情另外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唐骏本身的成功。在 BBC的一篇文章里,是中国人谈的,他是山东人。他说,如果没有唐骏原来的这些虚假的材料,唐骏就不会爬到今天的位置上或者爬到更高的位置上赚取更多的金 钱,或许不断的造假是他的动力之一,最终唐骏成为了一个在万人看来应该能够称得上成功的人物,可是在他的成功路上他却丢掉了一个成功商人最具有诚信和做人 应该有的基本的道德品质,被他抛到脑后。这是他的评论了,其实围绕唐骏最关键的问题是从他获得什么样的学历,从这个本身上出的状况。

那我们就看唐骏是怎么说的,唐骏在这件事出来之后,过了几天之后,他在接受中国之声的专访时曾经这么说,自己从来没有获得过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他说只是在 加州理工大学有过一段研究的经验。这个水分就比较大了,但是他是应对这件事情。他讲他自己确实有个博士学位,而这个博士学位是哪的呢?是从一个名叫西太平 洋大学拿到的学位,这个是他明确自己承认的。

现在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西太平洋大 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西太平洋大学实际被称为“野鸡大学”。美国的审计总署曾有过一个调查报告,在他的官方报道当中是这么说的,这段内容是来自于法 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他说西太平洋大学既不提供也不允许学生个人课程或者培训,只要求支付购买学位的一笔费用,他对美国国内的学生的收费标准是学士两千二百 九十五美元;工商管理硕士两千三百九十五美元跟学士差了一百块钱;博士两千五百九十五美元,跟工商硕士差了两百块,这是有关西太平洋大学的一段内容。

我还看到其他的一些文章也提到有关这个西太平洋大学的问题,也就是说西太平洋大学本身成了一个焦点。BBC登了一篇是这么说的,说以前在台湾就因为一些民意 代表说自己是这类是Mushroom University, 也就是野鸡大学的毕业生,从而被人们说成笑话。他也引述了美国国会审计总署GAO在二零零四年名为 Diploma Mill (文凭工厂)的国会报告当中说,西太平洋大学就是受到调查的对象之一。

通过这样的介 绍大家肯定就明白一点,就是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是个卖文凭的野鸡大学,这一点是肯定的。至于唐骏掏了多少钱买的这个文凭,是不是在那儿上学,那我们通过刚才 这些介绍,一个是来自BBC的,一个是来自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而他引述的文件是美国国会审计总署的文件,所以我相信这应该足以证明,唐骏所拿到的这个西 太平洋大学的所谓的博士到底是什么,我相信朋友们就明白了。

问题就转过来,唐骏这件事情在国内这么长时间,经历过这么多公司,就出现一个状况,也就是说他的学位是被人们质疑的,这是有问题,这是肯定的。但是他为什么要用这样的学位去骗人,这是另外一个概念。

刚才这篇文章当中提到,唐骏在外人看来是个成功的人物,但是在他走向成功的路上他丢掉了一个成功商人应该有的诚信或者做人应该具有的基本道德,被他抛到了脑 后。我个人讲这句话说的完全对,对唐骏个人如果上面的文凭是假的话,是这么来的话,这句话说的非常对。但是从另外一点上说又不对,因为唐骏本身他面临这个 处境,我可以提出一个概念来,我们都讲人得有本事,那唐骏拿了一个假文凭敲开了微软的大门,成为了微软中国区的总裁,我觉得这件事情微软就是现了大眼了。

微软为什么用了这么个人,对吧?微软难道不知道西太平洋大学博士是有问题的吗?也可能他不知道,如果他真的不知道,那只能说西太平洋大学这个文凭玩得好。那 另外说,微软的Human Resource主管人事部门出了状况,用了这么个人,可是反过来又说,唐骏在微软作总裁的时候,是不是微软因为唐骏的虚假文凭而在他的经营上出现状况, 可能并没有,他在微软的这段时间并不是微软买卖做的不好的时候。也就是在很多人说的他是成功人士,对吧?或者说他有没有这个文凭,我们能不能肯定他具有一 定的能力呢?我觉得这事儿就不好讲。换个角度说他可能用个假文凭为了表达他的真能力,起码在国内的现实状况出现了这么一个状况。

另外包括他其他的几个公司,包括现在所谓的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他也坐着,他也在写书,他也在给别人解惑,因为他是成功者。这么多年来,今天他暴露出他 的假文凭,我们反过来说,他能不能讲说,正是国内的这种文凭制度,人们注重文凭远远注重个人的能力,而现在国内的环境,一个人想出人头地必须拥有这些东 西,他如果没有的话,即使他是一个千里马,他也得去耕地去种麦子,我觉得作为唐骏来讲,他是有这种难言之隐的。他可以反过来说,我用这样的文凭是我迫不得 已,因为我如果没有这样的文凭我就没有今天的出人头地,就没有人要我,就使得我的才智给扼杀掉了。可以不可以这么讲呢?

他经过了几个公司,做的都是CEO,这几个公司在他做CEO的这个时间段里头,可能生意也做的很好,可能很多事情做得很成功,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我想 说的一个概念就是他丢掉了诚信,确实是,他把人的基本道德抛弃脑后,这也对。但是我反过来说,在今天在大陆有多少成功的商人在秉承着应有的诚信呢?这是个 问题,大家放眼望过去,有哪几个成功的生意人还同样保持着应有的诚信呢?最具荒谬的我想就是三鹿毒奶粉。

二零零八年在出现毒奶粉事情的同一时间,实际是在奥运会之前出现的,但是为了党的光辉形象,为了照顾大家的爱国之情,为了等了千百年才能一次的奥运会,把它 压下来了,难道不是吗?而在九月初这件事情被暴露的同时,就在中央电视台以中国制造,中国骄傲的这种派头要打出中国的品牌。在中国制造中国的派头的这样的 大的背景下,第一个推出的最具诚信和说服力的品牌就是三鹿奶粉,他当时说的就是最具有诚信,用一千一百道检测的工序来保证对我们祖国的花朵的负责。那我就 想问,这是二零零八年九月初,今天是二零一零年党的生日刚过不久,三十万的毒奶粉的家庭,有几个家庭获得了应有的孩子的尊严和爱护的这种回报呢?

赵连海,毒奶粉孩子受害者的联系人被抓起来了,因为扰乱社会秩序。抓他的中共当局,你是人吗?你拥有人的基本良知吗?你拥有基本的诚信吗?你拥有基本的道德 理念吗?在这点上你跟唐骏去比较的话又是谁是和谁非呢?我并不是说唐骏做的对,我只是说对他的道德的诚信的职责是对的,但同时他是这个制度的牺牲品,唐骏 做的是今天在大陆几乎所有成功的人都做过的事情 ,正在做的事情和准备做的事情。

人 人如此,特别是当官的,生意场上的,在市面上混的,在仕途上妄图有所发展的人,你不撒谎可能吗?你能不撒谎吗?那文凭能造假,能不造吗?因为大家冲着文凭 说话,就像很多人去找工作,变着法的弄各种文凭。有的人出国,变着法的弄各种文凭去说明,有人想出国做假结婚,那中国到处都是做假结婚的,这是什么呢?不 就为了逃脱那个制度吗?这不也就是在那个制度之下才会想出这种邪招儿、歪招儿、狠招儿、损招儿和虐待自己的招儿吗?我觉得这就是最关键的。

所以你今天骂唐骏,他缺德,他缺少诚信,骂的对,但是他无奈,而在一个成功的商人应该最具有诚信,今天在大陆有几个成功的商人具有这样你说的诚信呢?所以这 是环境所为。我想表达的就是唐骏是今天这个社会的牺牲品,而这个社会,党所营造的社会一定是撒慌的,一定是一切以假的来出现,凡是真的几乎就死掉了,因为 中宣部给他下来的命令,中宣部的命令,中宣部的所作所为就是要掩盖真相。在大陆最难找到的就是真相,所以唐骏之所以能够成功,是他跟中宣部跟党的作为是完 全一致的,跟这个氛围也完全一致的,跟这个环境完全是合了码儿的,他才得以成功,他也确实成功了,因为他挣着钱了,这个道理太清楚不过了。

在这篇文章里他又说了这个一个道理,就是说明知自己一身是假,为什么还要说自己的成功可以复制呢?他说或许就是因为他久经商场,深知周围的同行为了将公司做 大、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他们首先要抛弃的,往往就是诚实守信。依靠虚假宣传、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等等卑劣手段赚足了黑心钱,自己也就包装成了光鲜夺目 的“成功人士”。没错,今天在大陆谁又不这么做呢?今天在大陆谁不这么做他可能成功吗?这是我想问的。

说同行当中为了将公司做大、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在大陆大家崇尚一个观点就是胜者王侯败者寇,当人不相信善恶相报之理,当人不相信我们传统的佛家的这种轮 回转世之理的时候,他什么都不怕,但是他怕一样东西,他怕鬼,所以今天我跟另外一个朋友说过,我说现在人真怪了,不敬神但是畏惧鬼魔,为什么呢?怕死。怕 死他才畏惧鬼魔,而不敬神呢是因为他知道,在他的概念当中神不会害他的,鬼魔会害他。你说他是不是贱骨头,你说在这种背景下人不就往往就变成了一种贪婪无 度而且虚假吗?还有什么道德准则不准则呢?所以道德准则是一种维护个人利益作为衡量标准,而不是应有的、不变的一个社会的准则。

这个文章里还提到另外一点,他说,比如在今天的社会当中黑砖窑主们挖河堤烧黑砖,砖厂里的工人们过着非人的生活,包括很多是童工,而黑砖窑主们拿着赚来的黑 心钱,开着奔驰、奥迪、宝马,神采奕奕地出入各大场合。有的还能戴上一顶当地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红帽子。他们不都是在电视报纸媒体当中被称作“成功人 士”吗?写这篇文章的人我觉得也挺明白,所以唐骏的成功没有什么抛弃什么一个成功人应有的什么准则。今天在大陆一个成功人士应有的准则就是唐骏的所作所 为,否则他是不成功的。

另外他又接着说房地产商们依靠贿赂官员、强拆民宅获得了土 地。随之建起的寿命不足三十 年的豆腐渣楼房榨尽了房奴们一生的积蓄也填不满他们无底洞般的贪婪。他们为地方GDP的上升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是成功的企业家。可在他们的血液中找不到 一丁点儿的道德,对他们还能谈什么诚信呢?没错,这不仅仅是地方的,整个社会营造的就是这样,这些官员不就是党的官员们,党性高于一切吗?党的利益是高于 国家的利益,更高于人民的利益。在这个背景下他做的一点都没有错,他做的非常对,他把能够欺压的人都可以欺压来换取他的成功,又有什么不应该呢?就像有些 朋友说,六四的枪杀学生那是应该的,没有六四对学生的枪杀,把那件事情镇压下来就没有今天祖国的繁荣。这样的说法跟唐骏的作为有什么两样呢?

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你就没有资格去谴责唐骏,因为唐骏已经做的比你更好了,起码他并没有说可以用别人的鲜血来换取他今天的荣耀,他的作假并没有去影响到别人的 生命。那我说的是八九六四,那到了九九年对法轮功的迫害,今天又有多少人对法轮功的事情不理解呢?甚至污言秽语的去诬蔑法轮功的修炼者呢?而法轮功说的三 个字,真善忍难道不久是一个对道德的最好的描述和对诚信的一个最好的描述吗?在当初迫害法轮功的时候很多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把法轮功的创始人李洪志先生 的像给铺到地上让人去踩,谁踩了他就不是法轮功学员,就没问题,谁要不踩就会被抓起来,就认为他就是练功的人。

对于一个整个民族的诚信如此扼杀的人 ,一个环境一个氛围,我觉得还是那句话,从这一点上说,唐骏他只不过拿了个假文凭,做了个敲门砖,来有机会展现他的才能。而你呢去污染别人,直接去扼杀整 个社会应有的那种诚信和道德。谁踩上一脚谁就等于对这个社会的道德基本的理念施加了一份杀手,难道不是吗?

我可以换个角度上说,这个社会营造成唐骏这样的人,唐骏在这个社会当中非常成功,是因为这个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是因为这个社会整个一切的一切都是靠虚假来营 造的,以毁掉人的基本的应有的道德作为这个社会存在的一个根基,完全是反的鬼魔的社会。包括说这些人挣了钱了,增长了GDP,有多少人不是说我们的GDP 增高了,祖国昌盛了吗?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基本的理念的问题。

这篇文章的最后提到 这么一个说法,他说唐骏的成功也只不过是众多“成功者”中的一个典型,这样的“成功”方式值得我们警惕的。我觉得这个说法就比较学问了,说唐骏式的成功是 只不过是众多成功者中的一个典型,是众多追求成功的,在大陆的人士的一个典范,一个目标,一个榜样,今天他出现这个状况是他倒霉,不小心,马失前足,是这 个个概念。一个唐骏倒下去,千百万个唐骏站起来,他就在那儿站着呢,甚至正在奔向唐骏。很多人可能觉得我只要能赶上唐骏的百分之一就OK了,那是多少钱 呢,那也是几百万上千万的,要求不高,唐骏挣太多了,我要他百分之一就行,我就已经成功了。这个我觉得在唐骏这件事情真正揭露的就是这么个概念,生活在大 陆的这种环境当中很多成功人士在骂别人等于就在骂自己的这么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在法 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文章当中还提到另外一个概念,他说就在唐骏出事的这几天,根据“互动百科”网站技术人员的调查,仅七月七日至八日两天时间,就有近百位名 人的简历被修改过,其中被修改的内容大多数都与“教育经历”有关。这一修改潮在九日到了高潮,当晚,蒙牛乳业在港交易所发布了一个澄清公告,称他的执行董 事丁圣只是在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专业进修,而并没有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听见了吧,所有当官的,今天赚钱的,今天在场面上混的,你就看吧,有几个是正 经八百拿学位的?今天政治局的,政治局常委的,包括中央委员们,省一级的司局以上干部,正经八百的学位有多少人。

前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他本人拥有同济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在他担任建设部城建司司长和总工程师期间也曾获得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建设管理博士学位。国内的豆 腐渣工程为什么这么昌盛?其中一任的建设部长汪光焘,他也曾获得跟唐骏一样的西太平洋大学的建设管理学博士。其实,咱不妨找FBI,把西太平洋大学发给中 国人的文凭,博士都把它名单列出来,咱看看里头有多少光彩成功的人士,政治上,经济上,商业上,无论是哪上的,只要他有文凭。

所以我还是说那句话,唐骏冤了,唐骏是这个社会的牺牲品,唐骏完全顺应了这个社会的要求,所以打掉唐骏等于打掉今天在大陆的几乎所有的成功人士。因为这个环 境就是一个完整的假恶暴的环境,他不能容忍人应有的基本的诚信的标准,真善忍。从这一点上说,这就是唐骏太冤了,他是这个社会的牺牲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