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路遇当代“爱因斯坦”

发表:2010-07-16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霍金这个名字,也许远不如爱因斯坦来得响亮,毕竟名人的名气达到巅峰都是在身后多年之后。但是,凡是关心宇宙科学的人们,无不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在理论物理学界的地位,犹如当代的爱因斯坦,如果有幸见他一面绝对值得纪念。

霍金何许人也?可以说是一颗充满了超常智慧的大脑,一位当代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一位因为疾病成就卓越思想的奇人。他以杰出的黑洞辐射理论扬名国际,而他自28岁起就不得不坐上轮椅,却依然不屈不饶地挑战命运的人生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

霍金是在2009年夏天开始接受有“北方哈佛”之称的滑铁卢大学的礼聘,成为举世驰名的理论物理圆周研究所的教授的。在这之前,他一直担任英国剑桥大学Lucasian数学教授,18世纪时牛顿也曾任此荣誉职位。

正是因为上述的渊源,我们才有幸在滑铁卢附近的小镇,路遇这一科学巨人,并留下珍贵的回忆。

七月一日这天,我们去滑铁卢市拜访朋友。因为是第一次到访,朋友特别热情,且主客相谈甚欢,我们直到下午才出发到附近游玩。朋友带我们来到远近闻名的St. Jacob Farmer’s Market。走马观花之间,突然走在前面的朋友回头朝我惊喜地喊道:“霍金!霍金!霍金就在那儿!”

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停顿了一下,马上打开手中的相机,寻找霍金的踪影。本以为如此名人,一定有许多崇拜者欢喜地围绕在侧,不料只是见到一位坐着轮椅的人,由一对夫妇和一个男孩陪伴,在前边慢慢地行走。与一般轮椅不同的是,这辆轮椅的前方安装着一台电脑。据说这台非常先进的电脑是由霍金的思维所控制。

我疾步上前,看清了轮椅上这位科学家的面容。确实是霍金!和他的畅销书《时间简史》的封面照片一模一样!我们向随行的华人科学家确认了霍金的身份,并提出合影的请求,却被礼貌地婉拒了。霍金的电脑一直没有任何显示,他是睡着了,还是保持沉默?幸运的是,未听到回答的先生还是在稍远处为我们留下了与霍金的合影。

霍金的轮椅在赶集的人潮中缓缓穿行,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的存在。仅有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欣喜地上前和那位华人科学家攀谈,还表达了对霍金的敬意。

对霍金的报道中常常描述他是一位性格活泼的人,即使身患严重残疾,无法行动,无法言语,依然开朗乐观,热爱生活。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霍金会出现在一处小镇的集市之上。而这些以务农为生的当地人,并没有像我们一样将他当成一位名人来看待,这是否正符合他一直努力地做一个正常人的愿望,融入普通人的世界,享受平静温暖的夏日,伟人与常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但是,对于我们,这个日子还是十分不同寻常。因为与霍金的偶遇,我们的滑铁卢之旅充满了欣喜和感触,并永远值得纪念。女儿一路上问我霍金是什么人,我简单说了一下,然后让她回去亲手收集资料。她读了霍金的故事之后,颇有触动,拿出《十万个为什么》宇宙科学卷,专注地读起来。

一次与名人的偶遇,可以是无视地擦肩而过,也可以是开启对一门学科兴趣之门的契机。从这一角度来说,遇上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比遇上好莱坞巨星或是政治明星,会来得有意义得多。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