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利多还是利空?

作者:林凌 发表:2010-07-17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5月1日,中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在北京首都机场准备起飞。中国主要航空公司可以从中国汇率改革中受惠。Getty Images

中国人民银行6月21日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恢复2005年至2008年的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政策。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放宽货币汇率弹性后,人民币新汇改实施首个交易日(21日)终场人民币收在6.7976元,单日升值幅度高达0.45%,汇价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专家分析,鉴于一篮子货币的可能组成货币──或许70%是美元──市场应该假定人民币将会渐进升值。

汇改的赢家与输家

路透社6月22日列出中国启动汇率改革可以惠及的公司,最大的赢家之一是外国资源企业,如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其次则为中国主要航空公司、中国金融公司、外国重型机械制造商、外国汽车厂商、科技公司、外国奢侈品企业等。

而外国零售商和中国初级商品制造商则成为人民币升值的输家。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必然导致沃尔玛这类零售商进货成本的提高与利润的减少。同时,中国出口商可能受到冲击。路透4月时一项调查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哪怕只是温和升值5%,中国出口商就会蒙受损失。

升值对普通百姓是福是祸?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推动世界经济,更重要的是提高中国国民的购买力,带动内需,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他说:“首先我们的购买力在国际上增强了,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扩大进口商品的消费,另外我们可以到国外投资、移民、留学。想想过去我们要去欧美旅游要花很多人民币才能兑换1美元或欧元,而现在随着人民币逐渐升值,旅游的压力越来越小了,也就是说,工薪阶层积累几年都有可能到国外去旅游一次。”

不过,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扬帆却认为,人民币此时升值,不能给中国老百姓带来实惠,反而会进一步扩大已经十分严峻的贫富差距。他解释:“就是因为中国的资产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股票、房地产的升值,就是以人民币标价的资产的升值。这些资产都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他们是占最大好处的。所谓的升值后工资会涨,涨的幅度也不会很大,而且物价的上涨,特别是房价的上涨要比工资上涨快,所以老百姓得不到什么好处。”

短期升值幅度有限

中国央行表示,人民币每日波幅将维持在中间价上下0.5%。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表示,这透露出一个讯号,就是中国汇率改革政策导向,在短期之内不会有大幅的变动。

经济学家们表示,市场预计人民币到2010年底仅将升值2.3%。按照这种速度粗略计算显示,中国将需要超过10年时间,才能消除据估计为25%~40%的人民币低估程度。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