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大惑不解:中国餐馆看着脏却吃不坏肚子

发表:2010-07-1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一名西方人,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明显缺乏卫生,特别是在饮食上。在中国的菜市场,你可以看到猪肉一整天被摊在桌子上,既不包装也不冷冻。蔬菜也被铺在脏兮兮的地面上,与烂菜堆相距咫尺。苍蝇和其他害虫到处飞舞。中国的餐馆更糟糕:地面脏,炊具常常是旧的、生锈的,厨师切菜、切肉都在同一个地方。用西方的标准看,中国的餐馆和市场远远达不到我们对卫生的期望。

我想这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冰箱的使用相对较晚。尽管如今大多数中国人都有冰箱,但类似的电器完全融入文化还需要时间。冰箱在中国仍是件舒适品,而在西方则是必需品。肉类和蔬菜的包装同样可以这么说。

其次,美国人过于担心食品卫生。我们的洁癖社会把太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了确保我们的食品干净、密封、新鲜、不受污染等上面。没错,细菌是大多数传染病的罪魁祸首,但别忘了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免疫系统。不是说食品卫生不重要,而是说美国做得过头了。

最后,我真正想说的是:中国的传统烹饪方法要比西方的卫生。中国社会绵延近5000年,但没有“现代的”卫生技术,这说明其饮食文化在卫生方面有独到之处。

让我们看看几个例子。

中国人很少用手碰食物。我们担心喷嚏、吐痰,但其实身体没有哪个部位像双手一样藏有许多细菌。而西方的饮食中相当一部分还是“手抓食物”。这在中国很少见。即便像花生这样的小吃也都是用筷子的。如果你在中国的快餐店买烤鸡肉,他们一般会同时给你塑料手套,让你享用时戴上它。为什么?手少接触食物,细菌进入肚子里的机会就少。我不是说中国人自古就懂得细菌理论的知识,但是,不用显微镜都知道用手接触食物有可能会得病。

在中国,蔬菜都是做熟吃的。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想到吃未煮过的蔬菜。无论是爆炒还是在滚水里烹煮,中国人吃的蔬菜99%是做熟了的。吞食新鲜蔬菜经常导致病菌吃进肚子,吃煮熟的蔬菜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中国人习惯吃小块肉。在西方,我们喜欢大块的肉,切成小块是我们在吃饭时才做的事情。而在中国,这个任务都是由厨师完成的。肉在下锅前都被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这样能确保更容易煮熟。在西方,我们喜欢把大块的肉煮熟,然后由食客自己动手切。这样的做法有可能造成肉未被完全煮熟。

一切食物都经过火。中国的厨房也许是脏,但端出的菜都是经过极度加热的。人类文明已经证明没有比火更能杀灭细菌的方法了。与西方用烤箱不一样,中国的厨师用炒锅做菜时可以不停地翻动食物,从而确保所有的菜都得到加热。除少数例外,中国的食物永远都是热乎乎地被端上桌面的。而且,中国喝的水都是煮开了的。

有趣的是,在我待在中国的这3年时间里,我只有一次吃坏肚子;相比之下,我住在美国时,平均一年至少一两次吃坏肚子。乍一看,生活在一个食品卫生管理松懈的环境里,会导致与食物有关的胃病的增加。但在中国的3年饮食经验表明,事实不是那么回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