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总爱和“常识”作斗争

作者:黄河边 发表:2010-07-19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己疑似闪了腰,就一定要让全世界都感觉疼。自己两条腿可能有长短,必定认为整个族裔都有可能得小儿麻痹症。在加拿大有那么一拨华人总是不快乐,不是因为水土不服、也不是缺吃少穿,而是面对常识,总被一些华人领着,和传说想像中的“100多万华人”肩并肩手拉手与常识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法登一番“渗透”说只是告诉国民一个常识问题,即一些外国势力总是“亡”我之心不死。加拿大情报局(CSIS)亚太局前任负责人朱诺‧凯苏雅称,外国政府意图影响加拿大政客在情报圈中是人尽皆知的事。早在上世纪70年代,也就是眼下不少人津津有味回忆着的特鲁多当政的加中关系“初恋”期,加拿大情报机构对来自东方的这种渗透就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看了最近美俄之间的间谍互换游戏,人们就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即便在冷战结束整整20年后的今天,两个宿敌之间的较量一刻也没有也无法停止,只是一旦事情浮上水面,彼此用杀伤力最小的方式甚至是“相见欢”的喜剧元素来画上暂时的句号罢了。

国与国之间的渗透和反渗透本来就伴随着两国关系的始终,用加拿大总理议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克斯‧比尔斯理(Keith Beardsley)的话说,国家来往不是简单的事情,“哪怕是友好往来也是很微妙的,需要各自高级情报局官员的相互尊重与信任,而且需审慎任何负面的影响。”

此次法登的“渗透论”基本也是炒炒冷饭,早就不是新鲜的事儿。早在加拿大前总理马田2005年即将访问中国前夕,加拿大《国家邮报》就报导称,中国情报机构早就有计划地将目光瞄准了加拿大科技部门,利用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窃取加拿大的科技情报用于军事用途,并藉此提高中国的全球经济竞争力。

之后,中国驻悉尼一等秘书陈用林和天津国安局警官郝凤军相继出逃并指证大陆向澳洲派遣1,000名间谍。美国最近几年接连发生了多起华裔科学家和高科技人员涉嫌盗窃、并向中国提供技术情报的案件,也让加拿大前外长麦凯饱受华人诟病的“间谍说”有了比较充分的佐证。加上加拿大张海阳的案子虽然和过去相同的案子一样“不清不楚”,但却给今天或者明天的法登们留下了“案底”,也给外国政府在本国进行的渗透活动“留下了想像的空间”。看来,对一些外国政府而言,不是去极力否认,而是怎样在不影响两国关系的情况下巧妙阴蔽地“工作”,对华裔来说,不需要竭力去“自清”,只是平常心看待就OK。

显然,一些华人要“超然”起来还真是非常困难,若干华裔政客也是看中了华人身上的这种软肋,他们明着是对法登“出手”,实则是拉大家一起“下水”,因为只有这样才是最合算也是最安全的危机处理方式,尽管我觉得这种危机根本不存在。华人希望中国在间谍战中“独善其身”,更期许华裔政客在外国势力的渗透中“永不湿鞋”,用心不可谓良苦,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任何操作空间。可是,总是被人领着并以百倍的热情去进行这种无谓的“抗争”,虽然每一次都把自己搞得很受伤。

有一种非常普遍也是非常敲击人们心弦的说法来自前温哥华市议员叶吴美琪女士,她在一个星期前中华会馆等召集省市华裔议员参加的记者会上几乎语带哽咽地说:她的孩子如果以后要从政,都会因为法登的言论而被毁(大意)。这是标准的危言耸听,有人迅速延伸到可能影响到就业、影响到升学、影响到自己子孙万代锦绣生活万年长,一片山雨欲来的鬼蜮之势。我们且不说国家利益要超越个人利益这样的大话。试想,民主政体完善的加拿大会搞株连、连坐这种专制一套吗?老百姓有这种担心无所谓,一个资深的政客居然出来这样吓唬同胞,让人很跌眼镜。美国出了金无忌、陈文英这样的华裔间谍,影响过骆家辉当州长了吗?

这次卑诗省和温哥华市的一些华裔政客高调起来“自清”虽然有点“过”,但很值得玩味,当一众政客和侨领领着“100万华人”向法登讨要说法的时候,在一种被夸张的民族情感的纵容之下,我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一定的冷静,我们也要学一点“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招法,为的是下一回不让一些人再次玩转我们。

先看下温哥华三名华裔市议员,尽管有的人当过工程师,也有人是连锁店的老板,但人家都“好”政治这一口,钱丢了无所谓,选票丢了这个江湖混得就不够味了,所以必须挟持庞大的华人势力来为自己壮胆。若干省新民主党的华裔议员和活跃人士为什么斗志超级昂扬,因为眼下省自由党因HST名望降到谷底到处风声鹤唳,法登事件正是他们聚合人气在下次省选中翻盘的最好机缘。那么,为什么连素来比较矜持的中侨互助会这次也会来凑这个热闹?那是因为其主要掌门人虽是资深保守党背景,但离卸任尚不到三个月,此番亮相应该被解读成下一个政治生涯开始的序曲。至于中华会馆等侨社频频出手,那是一种惯性,他们似乎是期待有这类事件让他们能够出来经常“唤醒”人们。

政客和侨领都不会那么笨,笨的都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我无法相信那些华裔政客真的会对那些“常识”问题视而不见,如同我不相信他们会对加拿大的忠诚有大的问题一样。只是华裔政客和众多对“常识”表面看起来反应迟钝的侨领们能够扪心自问:当加拿大利益和外国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当国外势力企图挑起法登所说的“反对加拿大对华政策的抗议和游行”的时候、当前年漫卷全加“红海洋”的时候、当涉及诸如达赖喇嘛、台海关系、六四事件、民运和法轮功问题的时候,难道你们每一次都是站在加拿大政府的立场说话吗?我理解你们的难处,不理解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总是和加拿大的“党中央”不保持一致?说白了,即便法登不怀疑,我们平头百姓有的都要怀疑,虽然怀疑的内容不一样。

在国家利益和民族情感之间,我们华人常常陷入天人之战,但这种尴尬的处境有的时候有被人人为操纵的痕迹,这次法登事件应该是我们觉醒的开始。绝不和常识斗争,走我们华人对加拿大的忠诚之路,让别人“被渗透”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