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三个月之历险记

发表:2010-07-20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老人家今年上半年怀着一颗对祖国的无比赤诚的忠心,毅然放弃了在美帝的优厚待遇,回归了我国大西北部分一座省会城市。我老人家心系教育,走向基层,扎根西部,一心要为构建和谐的大西北添砖加瓦。岁月蹉跎,掐指一算,已近三月,特将这段时间在国内的生活经历一一道来,以以飨读者。

排队

我老人家在美国早就听归国成功人士说过现在国内GDP大踏步的向前发展,大有超英赶美之势,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道德观念也是不断提高,心想今儿个回国不会向以前那样,排队排得头破血流吧。这不,一到北京转机取东航的票,来到一个KIOSK,一看还真不错,几台机器整整齐齐的摆在那里,前面还划来黄线。嗯看来是与国际接轨了。于是我老人家规规矩矩的站在黄线后面,等待前面的人取票。但可是呢,正在前面的人办完事的那一瞬间,从斜次里杀出一位光头哥,径直走到机器上。我老人家当然看不过去,上去一把拉住光头哥说:”对不起,我已经在这里等了很长时间了”。光头哥一眼迷惑的望着我,说:”你这人真有毛病,站那么远排队?”这时正好走过一名东航服务员,我老人家无助的将目光射向了她。于是她清了清嗓子说:”对呀,你排队就紧跟着排,站那么远,别人知道你是干什么的?”我老人家看着地上鲜艳的黄线笑而不语。

此后,我老人家上公交,上银行,上电信被插队无数次自是不表,单表两次。一次公交车空车而来,上站的人也不多。我老人家兴奋哪,终于可以不用挤就上车了,还有座位。哪知背后一位美女径直往我怀里挤了过来,我老人家顿时一惊,心想都说国内美女开放大胆,总也不能光天化日之下往我老人家怀里钻吧。正当我还在作激烈的思想斗争,是不是该笑纳这份迟来的礼物的时候,那美女却轻舟以过万重山的走到我前面去了,这下我老人家彻底搞不明白了,就问:”这位女士,车上这么多空位置,你咋还要插队呢?”这位美女杏眼圆争,鼻子一哼,飙出了一句:”老子要你管?”也许会有看官会问,你这么怕挤,何不去打的士?的确我老人家打车也挺多的,总的说来现在监督制度比较完善,以往拒载,绕路等现象还真不多见。不过在7月11号的傍晚,我老人家上了一位胖大叔的的士,胖大叔先问:”今儿个一个人回家哪?”当我说是之后,胖大叔又说:”去XX洗浴吧,全套服务很不错的,保证过瘾。”虽然我老人家不知道他说的这个洗浴全套是啥玩意,但是从胖大叔神秘的语气中,还是猜到了一丝玄机,就问:”现在不是严打吗?连天上人间都被封了。”胖大叔大笑:”你真是外地来的吧,这个场子是省委开的,条件没得说,而且肯定安全。”我倍感无奈只得告诉他,今天是世界杯决赛呀,下次一定去。”当然这节与主题无关,各位看官自便。

另外一件是学校附近一家银行,配有叫号机,我老人家深受感动,终于和美帝接轨了,这下好,再也不用担心被插队了,高高兴兴的领了一个号,过不多时,广播里就叫到我了。我老人家正要走到柜台上去,又是从斜次里杀出一位农村老大娘,笔直的到柜台上去办业务去了。我老人家惊愕的望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我说了一句:”你先等一下吧。”我老人家只得再次笑而不语。

总体说来,这次回来,感觉有些东西的确有提高,比如车上让座的频率明显增高,但是在排队这一环节上,问题并没有多少改善,年青人群明显要好一点,上了岁数的好像压根没这概念,干什么都是乱糟糟的一拥而上。也许随着这批人的老去和叫号机的不断推广,也许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过马路

现在如果有人问我老人家回国这三个月最怕的是什么,我可以告诉你,我老人家不怕小偷,不怕骗子,不怕小新疆,最怕的就是过马路,你信吗?学校附近有一个十字路口,端的是车水马龙哪。第一次过这条马路,我老人家一看对面,哇,居然有人行走的指示灯,心下想不错不错,又和美帝接轨了,安心等绿指示灯过马路吧,正当我老人家优哉游哉的绿色指示灯下过马路的时候,一辆左转的汽车径直奔我老人家而来。吓得我老人家那老心老肝哪,扑扑通通的跳个没完。我老人家瞬时间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一把拦在这汽车前面,那汽车见我这个架式也就一个急刹车停了下来。我对着司机说:”你这个人,怎么光天化日之下闯红灯呢?”那位司机更为惊愕的看着我说:”你TMD的有病吧,我走的是绿灯呀?”我老人家回过头一看,我的天哪,这是哪个天杀的设计的呀,还居然真是绿灯,左转与行人的灯竟是一起绿的。后面还有一串左转车不停的大按喇叭。唉这可是我老人家理亏,赶快赔个不是走吧。呵呵吃一堑长一智,我老人家第二次过马路的时候就注意了,先要让左转的车先过,等他们都过完了,我再过。当然这个时候,行人指示灯又变红了,所以我老人家天才的总结出来了回国过马路的必杀秘籍,也称作两步过马路法,第一步,先快速的走到马路中间,密切的关注左转车辆,如果是和蔼可亲的美女司机,赶快小跑步跑到对面,如果是撞不死人誓不休的司机大叔,你还是让他先过吧,等到下一个行人指示灯变绿,打个时间差,小跑步跑到对面。后来我老人家还专门咨询过国家交通局的朋友,告诉我说全国都是这样设计的,要是像美国那样专门为行人留出时间,那交通就会瘫痪。话虽如此,但如此放任行人与汽车抢道,委实不是什么负责任的作法。

讲到过马路,顺便就再说说国内交通状况吧。我老人家在美国也有驾龄十年了,不过我还真没本事在国内开车,有这种想法的海归还不占少数。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国内的交通状况,那肯定是”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反正大家想怎么开就怎么开,能怎么开就怎么开。左转不用等直行的车,只要开出去就行,直行的车就肯定要让你。碰到前方有行人也不用管,冲过去还怕行人不让你,堵车了也没关系,从逆行道上开过去就行了,当然99%的情况下,只会让车堵得更厉害,不过这显然不是我们的司机人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一切随心就好了。也许有看官要问了,国内的警察难道不管违章么?总体说来还是警力太少,车太多。我老人家所在的城市基本上主要的十字路口才会有交警,其它的地方只有交通协管员。司机们对他们通常是不屑一顾的。再说交警也难做,你不知道你拦下来的是哪个局长的小姨子,哪个厅长的二奶,君不见最近好多交警拦下违章的车后,被车内的巾帼司机暴打么?另外还有一个小技巧是一位朋友告诉我的,万一被交警拦下来后,如果不是很热闹的地方,就直接把罚款再加上个五十块钱交给交警,说自己没时间去交罚款,让交警代劳一下,这样就不会罚分了。当然我老人家也表示理解,谁不想买个房子呢?另外堵也是国内交通的一大特色,除了司机不按交规行驶外,绝大多数城市车辆容积过小是根本原因。一个当司机的朋友告诉我,中国堵车也就是最近三五年事情,以前还是不错的,主要是这几年私家车兴起的原故。我老人家一直觉得以中国的国情,实在是不宜提倡私家车,可惜放眼望去到处到都是车辆广告与销售店。在我看来,这是导致城市交通变堵的一大主因,当然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就是GDP的重要增长点,完成任务的黄金稻草,当然也是拿汽车公司回扣的大好机会。

地沟油

现在在说说一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地沟油,这里就用一段我老人家和一个小餐馆老板的对话来说说这个问题。

老板,你这里的菜用油多,价格还不贵,你用的是地沟油吗?

你简直过时了,现在哪里有什么地沟油,现在我们都用回收油。

哦,回收油,什么来头?

你看到我门口那两个铁桶吗?那里装的都是每天食客吃的剩饭剩菜,很多油的。每天6,7点钟的时候,就有回收的人开车来收了。下面的喂猪,上面的炼油,很有效率哪。

这个也太不卫生了吧,而且你放这两个桶在门口味道也太难闻了还招苍蝇蚊子。

你这就不懂了吧,难道这剩饭剩菜我就倒进地沟去?这样那些人又会捞地沟油,那些岂不是更不卫生,还增加成本。现在这样多好,你们也不会吃到地沟油,我们的开销也降低了,这不就是双赢吗?

唉,我算服了你了,我以后只去大馆子好了,这总行了吧。

你看你又外行了不是,你能保证大馆子就不用回收油?我们这里去年查出来上档次的连锁店,肯德基这样的地方还不是一样用回收油,他用便宜的油还卖高价钱。你还不如就来我们这里吃,虽然是回收油,但是你也吃得实惠嘛。

房价

房价是每一个海归都在关心的问题,我老人家也不例外。无奈本人所在城市的房价都在一万左右徘徊,就算海归的我老人家也只能望房兴叹了。同事们都说这个城高的房价过去五年里翻了三番。我老人家那个后悔哪,只怪我爱国还不够深,还不够切,没能提早五年回来报效祖国。而以前那些没出国的同学,在北京上海买了房的,现在可就发达了。我一个同学在北京买的房子,买的时候150万,现在已经400万了。我老人家还见到了很多一个月就拿1000块左右的老百姓,他们是社会的绝大多数,也许他们操劳一辈子也付不起首付。很多人说现在的中国人充满着唳气,我老人家表示十分理解,当你知道你工作一辈子连个厕所都买不起的时候,你还会有个好心情吗?我老人家接触了不少老百姓,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很深刻。有人说住房从来就是个后勤问题,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嘛,怎么能成为一个暴利行业呢?你去看看世界首富,人家国家的首富都是搞电脑的,搞网络的,搞金融的,再看看我们国家,10个里有8个都是搞房地产的。可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给他们定了性,房地产业是我们经济的支柱行业。

我老人家也跟着朋友去参观了许多已经建成的小区,里面的确做得不错,房子漂亮,绿化好,住在里面也是舒服,可是我老人家还是发现一件怪事,就是总有很多空的房子,没有住人,没有装修,就算四,五年的房子也是这样,空房比在40%左右,本人到过一个小区,一栋楼里就没几个人住,即使住了的,也有大部分是租房户,真正自己买房入住的不到两,三成。朋友告诉我这是很多人投资的方式。比如05年一个人有30万,他可以买一套房子,但是他分成三个10万付首付,这样他就买下了三套房子了。然后他自己住一套,剩下两套或租或留,等着升值吧。这样过不了几年,他那三十万就变成三百多万了。难怪现在国内谈身家都不说有多少钱了,那个太落后了。“都是说我家丈夫有8套房子,我有5套,勉强还过得去吧,我们科长家,他一人就有12套。”有了这样的对话,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这么好的小区里空房这么多了。现在我终于懂了,的确是有一部分人富了,然后这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们把房子都占了。那些没富的要付上先富起来的人所花的钱的十倍的价钱才能买到房子。据说现在中央在大力控制二套房贷与房价,希望不是亡羊补牢吧。

关系

关系无处不在,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谁是谁的谁的谁,你一定要分清楚”,关系是我们办事情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谁有后台,谁没后台,谁的后台硬一些,谁的后台没那么硬,这些东西就一定要搞清楚的,不然就吃亏。这些东西是各位看官都懂的,不用说太细。就举个例子,高速收费站的工作,这绝对是一个很轻松,简单的工作,前一段时间还爆出收费站月薪过一万的新闻。但是你要是没背景,没后台你能找到这份工作,想到不用想,这里工作不是某某长的大姑,就是某某长的小舅子。有人说美国高路收了十几年费成本收回来了以后就是免费的了,问我老人家中国的高速啥时候能免费,我告诉他想都不用想,难道你想让大姑子,小舅子失业吗?中国的高速至少在你我还活着的时候,肯定是3毛钱一公里。

总的来说我老人家这次回国,国内进步还是不小,优势也很多,但是上面几个方面的确是我老人家的亲身所见所感。另外归还是不归是各位看官都关心的问题,根据我老人家的的看法是,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得分人。我老人家说过国内是物质生活水平低,精神生活水平高,美国是物质生活水平高,精神生活水平低。如果你喜欢简单而舒适的生活,显然国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以国内现在的物价水平与收入,就算你能做个中层,也不如这边一个博士后过得舒服,更不用说空气质量,儿女教育这些方面了,那些曾经是中国人的名人们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如果你是一个不甘寂寞,自信这辈子能干出点名堂的角色,回国将是你的正确决定,毕竟在美国,能当上大学学院院长的中国人廖廖无己,可是在中国那可全是中国人哪。有人说现在回国时间不是很好,国内好的位置都被占了,这个也不一定,现在国内科技界当家的都是80年代初毕业的,现在45-50岁的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现在回去奋斗十几年,也许当这批人退下去以后,就是你上位的时候了。当然如果你是一个疾恶如仇,眼里不揉沙子的人,那你最好还是留在美国不要乱动。如果你有背景,有关系,用国内的话说就是体制内的人,那你还留在美国干什么呢?美好的前程在国内等着你。

也许有看官要问我老人家回国是个什么心态,呵呵,有道是“难得糊涂行世间,百态人生化笑谈,甜酸苦辣何须味,颠颠倒倒吐真言。”

来源:意大力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