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真能起到抗洪防汛的作用吗?(组图)

神奇三峡工程的水量逆调节 保武汉就要淹重庆?

作者:仁者无敌 发表:2010-07-21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7月19日晚,距离20日早8点即将到来的70000立方米/秒的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最大洪峰,所剩时间已屈指可数。CCTV新闻频道里,长江委某位妇女主任面对镜头,面不改色心不跳,号称三峡工程可以利用221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当入库流量达到70000立方米/秒时,控制泄洪量在40000立方米/秒以下,实现调峰错峰,确保下游的武汉安然无恙,云云。

我听了这套官话、套话、谎话,气就不打一处来。

三峡的防洪库容,号称221.5亿立方米,即坝前水位从145米到175米之间的库容。王维洛对此进行了核算,发现非但145米至175米之间没有221.5亿立方米,就是135米至175米两根水位线之间的最大库容也只有144亿立方米!

2000年5月17日,母校张光斗对三建委办公室主任郭树言说:“三峡的防洪库容问题可能你们知道了,没有那么大。这个研究是清华作的,钱副主席知道后,把长江水利委员会找来问,他们也承认了。这也可以解决,无非把水位降到 135米,影响几天航运。但这件事在社会上公开是不行的。”

我暂且不追究防洪库容到底是221.5亿立方,还是不到144亿立方。我只问一个问题,当长江汛期来临,入库水流量高达40000立方/秒——70000立方/秒时,三峡大坝敢不敢把坝前水位蓄到175米?

回顾一下09年8月初长江洪峰的真实状况:09年8月6日央视CCTV报道,该日三峡大坝坝址的三斗坪水位已达148.30米,而重庆水位超过183米。两者相差38.30米!重庆晚报刊登了照片,题为“长江水已淹没朝天门码头”和 “江水漫进渝中区储奇门滨江公园”。更有网友们发布了大量水淹重庆的照片。

按此推算,如果今年7月20日的70000立方/秒的今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来临,长江委有胆量蓄水到175米吗?常识告诉我们,流量越大(水流越急),则水力坡度越陡,不过我姑且仍按09年8月6日的水利坡度数据概算,则现在汛期坝前蓄水到175米,600KM之外的重庆的长江水位将高达175+38=213米!重庆人民绝大部分都将生活在水世界中了!也就是说,保了下游的武汉,就要淹没上游的重庆。

实际上,09年8月初的长江洪峰,最大流量只有55000立方米/秒,远小于眼下即将到来的70000立方米/秒。按常理,今年的三峡库区内的长江水力坡度势必大于去年。也就是说,长江三峡坝前水位和长江重庆水位的高差势必大于去年的 38.30米!

为了计算简化和说明问题,我把三峡库区当成一长方体(实际上应为下窄、上宽,截面为梯形的柱体)。假设三峡的真实防洪库容是(221+144)/2=182.5亿立方(取官方和民间的折衷值),则蓄水增高1米,蓄洪量增加约6.08亿立方(实际上水位越低,蓄洪量增加越少)。今年长江委为了不让重庆去年被淹的悲剧重演,今年顶多敢于蓄水到148米。也就是说只能利用6.08亿立方 X3=18.24亿立方的防洪库容。

18.24亿立方的蓄洪量是什么概念?假设入库流量是70000立方/秒,出库流量是40000立方/秒,那么只能维持17个小时。17小时后,要么水位继续上涨,加大重庆灾情,要么使泄洪量=入库流量=70000立方/秒,让武汉遭灾。假设入库流量是70000立方/秒,出库流量是30000立方/秒,那么只能维持不到13个小时。13小时后,要么水位继续上涨,加大重庆灾情,要么使泄洪量=入库流量=70000立方/秒,让武汉遭灾。

道理就这么简单!老夫我即使不是工学硕士,即使不搞水利,即使早已下海经商20 载,仅凭小学那点算术就能戳穿那皇帝的新衣!

更进一步的问题是,98年长江先后6次大洪峰,今年就只有一次吗?!

【追记】

好像是为了验证我的分析预测,今日一觉醒来,上网一查,果然找到了答案:

新闻报道一《三峡水库水位147米 17时下泻流量调至4万立方米/秒》,报导披露:“根据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天(指2010年7月19日)上午八点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为58000立方米/秒,现在三峡水库的水位已经达到了 147米左右。”

新闻报道二《洪峰通过重庆主城现20年来最高水位》,报导通过一组17张照片,无可争辩地展示了2010年19日重庆朝天门被淹以及磁器口被淹的真实场景,报导披露:“7月19日,重庆今夏长江最大水位洪峰以海拔188米的高洪水位通过朝天门长江水域,超过保证水位2.5米,仅次于1981年193.11米洪水位。……7月19日下午,重庆朝天门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朝天门被洪水淹没。嘉陵江水位上涨,从磁器口江边至磁器口街道的梯坎被淹,标志性牌匾龙隐门被淹至“腰部”,靠近江边的商铺全部被淹。”

这两组数字说明了什么,说明7月19日长江三峡库区坝前水位和重庆朝天门码头长江水位的高差约为188-147=41米!

7月19日已经出现如此水位高差,长江委还有胆量继续提高三峡坝前水位吗?!

结果只有我分析预测的两种可能,要么维持重庆的水位,让泄洪量=入库流量,让武汉遭灾;要么继续保持泄洪量<入库流量,加大重庆灾情。绝无第三种可能。

以下照片来自新闻报道二,是7月19日重庆的真实写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