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楼市暗涌 房贷现31万亿元黑洞

发表:2010-07-21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住宅建筑商协会公布,7月美国房屋建筑商信心跌至15个月低位,跌幅超出市场原先预期,显示建筑商对楼市前景悲观。数据令美股昨日早段高开后升幅收窄。美国楼市前景未明,有分析师称,美国房贷现时黑洞达4万亿美元(约31万亿港元),为防大规模断供潮出现,联储局有必要维持超低息一段长时间。

美建屋商信心跌见15月低位

美国本周公布楼市4项重要数据,昨天打头炮的是反映建筑商对市场信心的房屋市场指数,该指数7月再跌两点至14点,是连续两月下跌,亦是去年4月以来低位,显示华府买屋税务优惠4月底到期后,美国楼市继续疲弱。今日将公布6月份新屋动工数字,后天则公布6月份二手楼买卖,市场预期再跌9%。同日政府亦会公布5月份房价。

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本周要到国会进行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报告,联储局何时加息一直是市场焦点。但对基金RABCapital的首席策略师乔希(DhavalJoshi)近日在名为“4万亿美元难题”的报告中指出,美国楼市仍有4万亿美元过剩按揭,相当于美国GDP三成,而且美国楼市仍供过于求,联储局必须要维持超低息一段长时间。

根据历史数据,美国房贷总额通常等于楼市现价的四成。1990年,6万亿的抵押房屋可支撑2.5万亿的贷款;2006年23万亿的抵押房屋可支撑10万亿的贷款;但此后,楼价已下滑至16万亿美元,按常理,房贷应为6万亿美元,但现时的房贷仍然维持在10万亿美元,即市场目前尚有4万亿美元过剩按揭。换言之,不少陷困业主仍未有断供或偿还楼按。

美国四分之一的按揭业主,其物业市价比贷款金额还低,理当违约,可是实际违约率却很低。联储局上月有关违约的研究发现,单考虑负资产因素,这些业主平均会拖至负资产情极其严重,相当于-62%时,才肯面对现实,选择违约。但若进一步考虑加息因素,违约便提早出现。研究发现,加息较失业率更是触发违约潮的关键。

专家料美长期超低息阻断供潮

换言之,违约没有出现的关键因素是超低利率,一旦联储局开始加息,违约潮就可能出现,令楼市及经济重挫。因此乔希预期,联储局在百万计业主脱离负资产行列之前,将要维持超低息一段长时间。

要消化这过剩的楼按,楼价上升亦是解决之途。但乔希根据各房屋数据推算,指美国住屋仍供过于求,要数年才能吸收。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新增家庭只是90万,美国每年仍然建造60万新屋,即每年只可消化30万间过剩新屋。但美国目前却有400万间过剩房屋,这要数年才可完全消化,因此楼价预期短期内不会回升。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