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管爆炸责任待定“世界奇迹”横空出世

发表:2010-07-2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连官员称尚不能判定输油管道爆炸责任方。针对大连日前发生的输油管爆炸事故,中石油官方网站称,大连新港至中国石油大连保税油库输油管线在油轮卸油作业时发生闪爆,造成管线内原油泄漏发生火灾。央视报道称,事故与一艘30万吨级的外籍油轮在卸油时附加添加剂有关。目前,对于爆炸原因各方说法不同。大连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孙本强表示,事故的责任到底是在油船方还是中石油,现在还不能判定。 (7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大火扑灭了,事故责任的认定便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目前,对于爆炸原因各方说法不同,事故的责任到底是在油船方还是中石油恐一时难有定论。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个过程,更何况是对一场如此罕见的公共事件的责任认定。我们有耐心等待相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

然而,在7月19日《新京报》的报道中,我却读到了如下说法:“辽宁省公安厅称,辽宁公安消防用15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关闭所有油管阀门,创造了世界火灾扑救史奇迹。” 真是令人既好气又好笑——事故善后工作尚未完成、爆炸责任尚未判定,我们的某些部门为何却已经在拿所谓的“世界奇迹”自吹自擂了呢? !

现在,把悲剧演成喜剧甚至“丧事喜办”,似乎已经成了某些官员的惯性思维。王家岭矿难中,100多位矿工获救后立马便有人弹冠相庆,自豪地宣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和“事故救援的奇迹”。矿工们在井下坚守了八天八夜,也许确属“生命奇迹”;一场“N年不遇”的火灾事故终被扑灭,也许确属“世界火灾扑救史奇迹”。然而,这样苦涩的奇迹、悲哀的奇迹,窃以为还是少点好。

很多时候,所谓的“奇迹”越大,其折射出的问题就越惊人。如果不是赶工期“勇争第一”,如果在煤矿出现透水征兆后及时撤人,如果真的把矿工的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矿难事故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了呢?同理,如果输油管道安全问题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如果各项安全制度都做到了万无一失,爆炸事故又怎会发生呢?

问题越大,“奇迹”才越大。然而,某些部门和某些官员却往往无视问题,只看到所谓的“奇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如此做法与掩耳盗铃何异?大火扑灭了,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除了积极处理善后,更应彻查事故原因、严格判定责任并启动问责机制。否则的话,又怎能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