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顿私人煤矿用意何在(图)

发表:2010-07-21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山西省的小煤矿(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中小煤矿的整顿力度,通过收购、兼并、控股等手段改造小煤矿。媒体分析,以安全为由整顿中小型煤矿,实则是政府对私营煤矿业日益强大的一种不安表现。但业界人士和学者对政府的整顿小煤矿行为看法不一。

*中国政府:2010年小煤矿减到1万处以下*

中国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局长赵铁锤上月表示,中国小煤矿仍然是安全生产的重灾区,他提出,坚决实现到2010年把小煤矿压到1万处以下的总目标。中国目前有煤矿大约1万6千处,其中小煤矿大约有90%。

中国煤矿的生产安全问题一向非常突出。中国官方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上矿业开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中国有平均7000左右矿工因为塌方、瓦斯爆炸等事故丧生。

但劳工权益组织等民间机构认为,这一数字可能超过万人以上。因此一说到中国的小煤矿,人们自然就想到“血煤”这个词。

*煤矿业‘国退民进’现象不再*

中国政府从2006年开始整顿私人煤矿,将私人煤矿大量收归国有。美国新闻周刊7月20日发表的署名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对私人煤矿的整顿,名义上是安全整顿,实际上是一次对煤炭资源的重新分配。

新闻周刊的文章认为,中国政府无法忍受私人煤矿规模越来越大,实力越来越强的现实。过去煤矿开采业的“国退民进”的现象正在被“国进民退”取代。文章分析,中国政府对私人采矿业存在的所谓腐败、不服从管理等进行的整肃实际目的是企图将这笔资源财富收回到国家手里。

*商界人士:安全为虚,资源国有化为实*

浙江的商界人士温克坚对此表示认可。他说,中国的中小煤矿主要是私人所有,前些年煤炭业在需求的带动下盈利丰厚,私人矿主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媒体又对矿老板进行了一些夸张的描述,在这种背景下政府以整顿安全为借口,其实是想把关键的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上。

温克坚说:“政府以安全规范为理由进行产权的整合,我觉得其实党国是想把这些核心的关键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说就展开了一场我们说的撕毁合约,践踏产权的一波煤改过程。”

温克坚表示,煤炭业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的话题,其实没有明显的数据表明大型煤矿比中小型煤矿更加安全。而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罗云教授也曾经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所谓“国有煤矿安全,私人煤矿不安全”只是一个表象。

*政府将公信力搁置一边*

温克坚说,在煤矿业所谓的整合过程中,政府把自己的公信力搁置一边。他说,4、5年前煤炭市场价格低迷的时候,很多地方政府到浙江等东南沿海地区招商引资,把煤炭开放权转让给民营企业家,而当市场好转了,他们又开始重新夺回这些利益。

*仲大军:有利于煤炭业规模化生产*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则认为,政府对中小煤矿的整合是件好事,有利于煤炭业的规模化生产。

仲大军说:“首先是要规模化生产,煤炭行业零敲碎打,乱砍乱挖,浪费资源。第二,私营煤炭老板往往急功近利,赚了钱就走,对生态环保他不去注意。因此,对私营煤矿整顿对保护资源有利。”

*产权不明晰导致短期行为*

不过浙江商界人士温克坚认为,私营煤矿大都产权不明晰,这是煤老板只顾眼前利益的主要原因。他们大都抱着“落袋为安”的心理,只要能赚到钱就行。他说,煤老板得到的是租赁式开采合约,经营者缺乏安全投资的激励。

他说:“非常少数的中小煤矿企业产权是明晰的,因为是租赁式的,比如给你3年、5年的开采合约。这样的话,就使得经营者就没有充分的激励对安全方面进行投资。”

新闻周刊文章认为,中国对私人煤炭国有化只是对中小型煤矿实力日益增强的一种不安的表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