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早茶

作者:龙湾潮 发表:2010-07-23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晨起来,沏一杯茶来喝,已成习惯。早茶喝得久了,便喝出一种人间美妙的情味儿。

夏季里,早晨一睁开眼,天已大亮了。拉开窗户,楼下空场的林荫里,便传来悦耳的鸟鸣声。在这样一个夏天的清晨,洗濯罢青花瓷杯,再用滚烫的开水烫一烫,然后把上好绿茶放入杯中,之后立即盖上杯盖儿,这就叫闷茶香。闷过后,再打开茶杯盖儿,一股幽幽的茶香便扑鼻而来。

沏绿茶的水温不宜开滚,尤其是新茶,水温更要掌握得好。这种合适的热水冲泡的绿茶,让茶的回味更绵长悠远,让人体会绿茶无穷的趣味妙处。

春秋季节喝花茶。花茶不一定要很贵的茶,应该是正宗、口味儿纯正的花茶。然而这种口味纯正的正宗好茶,如今是越来越难找,比如我青年时常喝的“茉莉花”茶、“猴王”茶,大概已经绝迹。在春秋的早晨,尤其是春季暖气已撤,深秋还没供暖之时,清晨冷的空气里,泡一杯热腾腾,香气馥郁的花茶喝,实在是一种极致的高雅的享受。在茶气弥漫的春秋清晨,于短暂的闲暇间读读类如《古文观止》的书,或默念几首唐代的诗或宋代的词,是春秋清晨饮茶渐入佳境的趣味。

冬天早晨喝红茶最好。清晨早起时,窗外是一片漆黑的夜色。点亮屋里的灯盏,在华灯映室的冬之清晨,沏一壶或一杯“九曲红梅”或“大红袍”的茶,会为冬天的早晨生活增添无限的温馨。冬天早晨的这种茶,泡茶时最好是用紫砂壶或紫砂杯。紫砂壶或紫砂杯冲泡的这种茶,在保持天然的茶香的品味中,一边饮着茶,一边回应着老婆的招呼声和孩子嚷嚷声,茶香会把家的一种温暖,发挥到绝美的境地。

喝早茶不仅仅充满着无穷的情趣儿,更主要的,是饮过早晨的茶后,人的精气神儿会充沛一种清醒与亢奋的状态。不知多少次,我早晨起床后那种仍睡眠不醒的困意,或夜间因睡眠状态不佳出现的疲倦,都是在喝早茶的过程中荡然祛除的。民间俗语有言:“清晨一杯茶,饿死卖药家”,就是赞誉喝早茶的。真的是否如此,我就不得而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