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被娱乐化”了

作者:杨红旭 发表:2010-07-23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1日晚上6点多,有媒体的网站发布报道称,在财政部近日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有关人士表示,作为地方税改革的一部分,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

短时间内,这则重磅新闻便被各大网站置于显要位置,新一轮房产税炒作就此展开。7月22日该媒体再接再厉推出后续报道,而且还称:记者拨通了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的电话,他表示,还没听说这个事,所以也不好对开征的时机和可行性作出评价。随后,记者向另一位财政部人士求证此事,但对方未予回应。

依笔者看,这则新消息并无实质性内容,关于“2012年”这个确切的时间点,不太可能是官方最终确定方案。开征房产税,涉及千家万户之大利益,本该是件很严肃的事情,却被部分媒体和部分“大嘴巴”的官员折腾得不成样子,几乎沦为娱乐事件。

从今年4月开始,关于房产税的新闻可谓层出不穷,林林总总。消息源头涉及重庆市、上海市、武汉市、国税总局、财政部、发改委、工商联、部委属下的研究机构等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官员、专家。关键是,很多消息相互矛盾,这厢刚报道,那边就辟谣,舆论忽左忽右,不知误导多少购房人、开发商、股民。

同样,对于这则“2012”的最新消息,极有可能很快会被财政部辟谣。原因有三:

其一,开征房产税涉及面广,就当前财政部、国税总局的研究进度而言,很难定论试点推出的时间节点,“2012”极有可能只是研究过程中某些学者或官员的一种观点而已,可经过媒体的渲染,就变成了言之凿凿。

其二,根据4月17日出台的“国十条”和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的提法,今年国家正在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如果说已确定了“2012年”进行试点,则改革的内容和配套措施应该基本厘清了,但事实上进度还没这么快。

其三,从2003年至2009年,国家一直提的是研究开征物业税,但今年转而只说房产税。从健全税制的角度分析,物业税最终还是要推出的,只是鉴于需要全国人大审核,立法程序多、时间长,而今年一季度时全国房价高涨,远水难解近渴,为了抑制房价,只好先求诸同样是房产保有环节的老税种——房产税,只要通过国务院修改相关条例就能将税基扩至住宅领域,甚至想要试点的城市只需通过国务院审批即可。因此,如果房产税拖到“2012”方可试点,届时为何不直接试点物业税呢?何苦还紧抓着房产税这个“过渡税种”不放呢?

上海、重庆等地房产税试点方案迟迟未能通过国家审批,我认为主要原因与市场变化有关。4月中旬以来,全国楼市快速降温,成交量大幅下滑,房价亦开始松动,调控效果初见成效。正如近期我一直强调的:政策底已现身,进入观察期,监管层既不放松政策,也不愿追加政策。如果推出房产税,则恐对市场需求形成过重打压。

房产税的事一直牵动着地产股的神经。今年4月以来,消息称其将出时,地产股大跌,称其推迟时,地产股大涨。昨天受“2012”驱动,地产股领涨大盘,板块大涨2.58%。我所担心的是,财政部一旦出来辟谣,地产股又要集体俯卧一次。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