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再称香港文化沙漠(图)

学者以7000年文物作证

发表:2010-07-23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凤呈祥”是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但有否想过“凤文化”与香港有唇齿相依的关系?香港中文大学耗时10年,攀山涉水远赴深圳、中山的偏远地区,揭示香港和华南一带,远在7000年前已共同存在崇拜凤鸟文化,刻有凤鸟图案的文物相继在浙江、深圳和香港成功出土,印证港深在远古时已“一家亲”。

中大制作“香江怀古”DVD,光盘题上“香江怀古”四字,将香港7000年的历史活生生地呈于观众眼帘。

有份参与考古工作的中大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指出,早前获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资助150万元,前往珠海、深圳、中山等地的多个偏远地方拍摄文物,并 访问北大、港大等逾30名学者。从出土的文物中,发现香港最早人类活动源于7000年前,与内地湖南有一定的联系。

原来深圳咸头岭、香港深湾和湖南高庙等华南地区,早前相继有早于6000至7000年前、刻有凤鸟纹的文物相继出土,成为环珠江口的独特体系。当时新石器时代以稻作农物的背景下,居民均崇拜凤鸟和太阳,如深圳咸头岭出土的陶器鸟纹,便展现凤鸟振翅飞翔的形态。邓聪说,香港和深圳同有凤鸟文物出土,印证港深一带地区拥有全国最早的文化,直指:“自此之后,不可称香港为文化沙漠!”

为了印证香港及深圳的文化根源,今次由中大及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合办的展览,将首次在内地以外展出咸头岭凤鸟文物,如凤鸟纹圈足盘等;香港的出土文物包括于南丫岛掘出的彩陶、大屿山白芒掘出属春秋时代的玦饰(耳环类饰物)等。

中大校长说,中大以凤鸟为校徽,“凤为南方之鸟,代表高贵、美丽、忠耿及庄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