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广东香港大串联捍卫广东话

发表:2010-07-27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政协7月初关于当地电视台应当考虑进一步增加普通话节目的提议引发广州-香港两地民众对粤语逐渐被排斥的担忧。这种忧虑连日来陆续引发集会活动,捍卫广东话的行动已有跨境性蔓延发展的趋势。香港和广州将在这个星期日两地同时举行「8月1日保护粤语大行动同步联动」。

组织者宣称今年的八一已经不只是建军节那么简单。在香港举行的活动,将在当天下午二时开始,集会地点在湾仔修顿球场,然后游行到香港政府总部。当天同时,广州的人民公园内也将举行活动,主办者呼吁参加群众穿上白衬衫。

香港和邻近的深圳和广州,是目前中国讲粤语最多人的地方,尽管香港回归已有13年,但粤语一直是香港主流的语言,对广东当局涉嫌打压粤语举动,香港不少人亦深感忧虑。在香港,专门研究广州话的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说,国家需要统一官方语言,但不能以此赶绝地方文化。

在香港组织行动的负责人之一蔡淑芳在网页上表示,她已向警方就星期日的游行申请不反对通知书,但无论如何,集会铁定将在二时举行,至于有人认为打压粤语的是广东省当局,并非是香港政府,所以建议游行的终点应该改在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不过迄今仍未有最终定案。

据了解,广州方面的活动极可能遭到当局封杀,几个相对活跃的参与者目前据说已被监视,因此主办者呼籲参与者穿上白衬衣以示支持。也有一些广州青年将在8月1日南下香港,参加香港的撑粤语游行。

广州上周日举行的撑粤语集会,尽管事前已被当局禁止,但参加人数仍然有数千人,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八十后的青年,令当局感到差异。广东电视一名评论员表示,这显示广州的青年目前正面对身份认同的困惑,尤其是青年人无论在就学和就业上,都面临来自外省移民的竞争。

不过尽管广州话在内地遭打压,解读广东话的书籍在香港书展反而热卖。出版商次文化堂出版的《小狗懒擦鞋》和《次文化语言》成为书展畅销书。前者打破禁忌,讨论广州话粗口的字源和演变,书展以来已售出约2500本;后者则以讨论近年流行的各种潮语,已卖2000本。

研究广州话的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指出,广州话源自春秋战国时代,文化基础深厚,属真正中原文化,加上近几十年广东相对较北方开放,透过香港等与外来文化互动。相反,普通话来自满州语,只是一些北方的土语,文化基础较薄弱。相比之下,广州话较普通话更传神。

他又说,广州人在封闭政治环境下仍上街头捍衞地方文化,他希望能启发香港人能主动认识本土文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