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漏油除污已获胜利?中外官民说法不一(组图)

发表:2010-07-28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大连因为油管爆炸而造成的海面污染事故经过十天后,官方召开记者会宣称除污工作的胜利,但在当地调查的国际机构人员发现许多污染问题未获解决,并要求当局道歉及赔偿。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图片:到星期一在三山岛附近油污清理并没有展开 (绿色和平组织提供/记者心语)

辽宁省大连市政府星期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称“7‧16”事故造成的海面污染,经160多个小时艰苦工作,动员45,000人次,塑料桶5万余个,完成了国家提出的不让油污进入公海、进入渤海的要求,大连海域已基本恢复了往日的景象,出事海域的水质达到国家II类标准。

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络上的大量质疑,网民认为如此大规模的污染,单靠人工手工作业,如何能够如此迅速的就宣称胜利。有当地的网友在多个网络论坛发出实地探访的照片显示,很多地方可以明显看到油污仍然漂浮的状况,空气中还弥散着刺鼻的油味。

本台记者星期二下午致电大连市政府宣传部查询,“我想问一下有关市政府昨天新闻发布会,关于漏油造成的海面污染事故”。

工作人员:“您是哪个部门”?
记者:“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现在网民质疑大连市政府没有公开事情的严重性”。
工作人员:“您往我们新闻处打个电话好不好,主要是新闻处来负责这件事”。
记者,“您知道网络上质疑吗?”
工作人员,“这个是由新闻处负责,你打个电话给他们,好吗?”

记者按对方提供的号码打去,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香港明报星期一报道,为鼓励捞油,政府以每桶300元或每船1000元价格回收浮油。有人日夜连续作战,最多已挣3万多元。塑胶桶等容器被抢购一空,价格从原20元一个攀升到现卖100元左右。市民最担心政府开的欠单能否兑现成现金,而对于石油包含致癌物几乎不知情。


图片:小山岛上海鸟难以在岩石上立足 (绿色和平组织提供/记者心语)

七月十六日晚上,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公司管道发生爆炸,引起火灾并致使原油大量泄漏,造成大连港附近水域约五十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其中重度污染区约十平方公里。之后官方媒体并没有特别报道此灾难,而是在《波士顿环球报》公布了多幅清晰大图显示爆炸和漏油的严重状况后,中国官方媒体才对外提及灾难的规模。

正在大连市做调查的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工作人员Hans 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26日的时候去了一个叫做三山岛的一个海区,看到石油的泄漏已经比较严重污染了那一片海区,有一个海鸟栖息地的清运工作还没有完全展开,海岛距离爆炸的发生地点是11公里左右,之前是一个相当干净,有丰富的海生动物和野生动物和海鸟的区域,现在我看到水面上还是漂浮有一片一片的油带。小山岛上也沾了比较粘稠的油污,海鸟很难去落脚栖息在岩石上”。

绿色和平组织另一位工作人员杨爱伦表示,完全清理石油泄漏的污染是不可能的。任何一次石油泄漏的危害都是不可挽回的、长期的。“绿色和平”呼吁中国公布漏油污染的具体数据及最新动态,减少对环境及居民的危害。同时要求当局和相关企业公司将清污工作尽快结束,出台赔偿计划,并作出长远的生态恢复路线图。

网友RollingEgg 在推特上表示,“周五去了大连的黑石礁-星海广场沿线,触目惊心。希望大家了解这次漏油事件对大连的打击有多大。星海湾一带是大连受污染比较轻的了,其他地方可以想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