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删除门”引争议

发表:2010-07-28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辟谣成性

最近新闻中又常看到些辟谣的消息,不由让人联想起一位网友写给CCTV的名言“新闻的生命在于谣言的运动”。

中国大陆现在是辟谣成风,据说就在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前一天,村民还收到了当地政府的辟谣短信,称“未发生决堤”,造成了少数村民来不及跑,被洪水冲走的悲剧。

网络作家中山首里在一篇文章中说:谣言这是政府深恶痛绝的,因为既影响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还毁坏了我党在地球上的光辉形象,古语所说的:谣言止于智者,这在我们国家目前是行不通的,因为这谣言传播的速度和力度古代都比不了,所以,辟谣在当今已经是各级政府维护稳定的重要手段。就说地震的事,那些个事前跟猪似的,事后又变成诸葛亮的单位,花着国家数以亿计的钱,只拿出了其中的几百万用于本职工作,对地震什么时候会发生,在哪里发生回答的支支吾吾,但是如果 有人传说哪要地震,他们却突然摆出了一副专家的架势,断然辟谣。

作文家刘洪波在博客中说:辟谣成为政府对那些自己不喜欢的讯息的“第一反应”。“辟谣成性”、“辟谣上瘾”,可以说是当局对社会信息的一种精神症状。

《背影》“删除门”引争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丁启阵建议在中学课本中删去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理由是朱自清的父亲跳下火车站站台横穿铁道去买橘子,违反了交通规则,认为这种父爱 「不健康、不理性」。丁教授的建议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有网民说,丁教授可能认为只有那些高大英俊、才华横溢、腰缠万贯、偶尔参加点公益事业、有时候给自己 的妻子买束玫瑰花,这样的完美男人才能体现出父爱,才有资格上语文课本。

事实上,类似的专家「高论」并不少见,比如说《鲁提辖拳打镇 关西》太过暴力;《武松打虎》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西遊记》有虐待动物之嫌疑;《红楼梦》卿卿我我,渲染色情,诱使学生早恋;《三国演义》勾心斗角、 尔虞我诈,教学生厚黑术等等等等。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大陆社会道德沦丧,教育体制改革混乱,一些所谓的教授、学者胡说八道,信口开河,为了个人私利 与名声,把一己之见强加于学生,荼毒天下。这些教授的教学思路让人哭笑不得,怪不得有人说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只是个传说。

重视食品安全忒难

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说,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着重视程度不够、“出了问题才重视”等一系列问题和弊端,其中最重要的是态度问题,往往是“死了人才重视”。

网络作家五岳散人在博文中说,其实这种情况也不光出现在食品卫生部门。中国只要是涉及到政府监管的领域,都有这样的情况,不出事天下太平,出了事呢就表示重 视。实际上,死了人之后,也并非重视食品安全,是因为出了事儿得有人负责,得给大伙一个起码的交代,所以就会有一段时间看上去雷厉风行,等到事儿过去之 后,大家也就官复原职了,但是从毒奶粉复出事件,可以看出,这个雷厉风行的时间段越来越短了。

愚民策略

有这么一个消息,山西省清徐县有两个人,因看见当地法院的中共国旗掉在地上没人管,向工作人员反映,没想到被两次拘留。

冉氏新闻评论周刊对这件事情评论说,这个故事的荒诞性在于,本来是为了主子的体面,却被主子惩罚。从这件小事可以反映出中国各级政府机关办事的荒唐逻辑,哪 怕是你为他好,指出错误,反倒被视为他的敌人。这些政府机关已荒诞到了听不進任何意见的地步,甚至,凡是批评政府的人,一律视为反华势力。在政府和中国之 间進行概念偷换,愚弄民众。

来源:禁言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