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

作者:文方 发表:2010-07-28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的一个新闻是唐骏学历与专利项目造假事件,人称“学历门”。唐骏是前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前任盛大集团总裁、现任福建新华都实业集团总裁,也是个被许许多多向往成功的年轻人所崇拜的人生楷模。

多年来唐骏著书立说、演讲游说,俨然一个青年励志大师。他甚至声称在写剧本,打算把自己的人生经历拍成电影,希望通过电影来告诉观众如何在职场上获 得成功。可是最近唐骏遇到麻烦了。有个名叫方舟子的学术打假人士通过多方调查检索后指出,唐骏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是子虚乌有;他自称在美国获得 的几个专利、开办的几家公司也都属于空穴来风。

一时间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砸开了锅,普通民众也议论纷纷,大家都希望唐骏能够出来做个说明。作为一个在中国颇有名气的演说家,唐骏当然有足够的能力给大家解惑,况且事实真相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最有发言权。

可是唐骏选择了“不”。他先是对人们的指责不理不睬,然后通过博客或者秘书来偷换概念、迂回回避,最后说要使用法律手段告方舟子损害了他的名誉,但他就是不正面回应。

唐骏学历造假的真相如何,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个结论,我在这里也不便评说。但是从唐骏事件出发,人们更加关注的却是公众人物的社会公信度和诚信问题,这倒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话题。

记得几年前我在节目中讲到过一件事,2007年4月美国著名的杜克大学副科商学院公布了一个关于学生考试作弊的调查报告。报告称在该校一门工商管理专业必修 课上,任课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一个必须独立完成的作业。但是作业收上来以后,他发现有不少作业惊人得相似,明显存在作弊行为。

经过调查,学 校处理了34名承认作弊的学生。其中有19名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有句老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学生考试作弊在中国是让学校防不胜防的痼疾。而中国高等教 育机构、科研机构、甚至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被人指责造假的问题,更是此起彼伏、按下葫芦起来瓢,年年都有所报道。

今年除了唐骏的学历造假之外,相关的事件还有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学勤论文抄袭;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论文抄袭;上海大学的教授陈湛匀两项学术成果被认定为抄袭,进而被通报免职;还有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教授李连生因学术造假被免职,等等。

显然在老百姓们经历着假牛奶、假疫苗、假鸡蛋、假名牌、假药、假化妆品、假电视收视率、假建筑材料的同时,作为最后一块净土——学术界,也已经被功利污染。知识分子应有的清高与良知已经被一些人踩在脚下、变得一文不值了。

按说造假的人相对社会人口来说,毕竟是个小数、是个人行为、是造假人与社会主流相背的价值观、道德观的体现。在一个正常的社会环境里,这样的事件既行不成气候、也不会被人容忍,当事人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但是在中国令人不齿的造假行为不但能够大行其道,而且能够给造假人带来无尽的名利、地位,这恐怕与全社会对造假的熟视无睹、甚至包庇纵容,有很大的关系。西 安交大六名老教授联名检举李连生学术造假长达两年之久。期间,学校领导居然找他们说情,让他们高抬贵手、放过李连生,以保住西安交大、甚至国家的脸面。

还有,唐骏造假事件出来以后,香港GFD管理研究院院长张义博在电视节目里说,打假固然可敬,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打假也许会扼杀更多的唐骏们。有人说 唐骏是青年偶像,所以不能让他的形象在孩子们心目中轰然倒塌。显然正是这样的社会大环境造就了唐骏、陈湛匀和李连生们。

唐骏写过一本书,被众多的青少年们捧读。这本书的书名是《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那么什么是成功呢?除了总裁的身份、十亿元的身价以外,唐骏在最近一次访谈中还解释说,如果所有的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可我觉得不择手段地达到所谓成功的行为是社会公害,容忍公众人物撒谎、造假是全社会的耻辱。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在没有诚信可言的社会里,所有的人都将是失败者。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