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军演后 俄决定提高军费开支

发表:2010-07-29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初在邻近中国的远东地区,俄罗斯举行了苏联解体后规模最大军事演习。之后,俄国军界对这次演习进行总结。俄国军方领导人强调将加快军队武器更新步伐。一名高级将领说,演习表明,俄军需要更多直升飞机,特别是重型运输直升飞机。俄罗斯政府已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大幅度提高军费开支。

俄罗斯军事与政治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辛发表长篇分析文章再次强调,这次俄军远东演习针对中国,也是对中国军队去年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回应。

海军启封重型巡洋舰

海军方面表示,将启封被封存的三艘“海鹰”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未来10年内将全面更新三艘军舰的武器装备,使它们重新投入海军服役。

在苏联解体前建造的这三艘海鹰级巡洋舰每艘排水量达2万6千吨。目前在俄国海军中服役的唯一一艘海鹰级军舰是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这艘军舰也参加了本月初的演习。

大规模军备更新计划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波波夫金最近表示,政府已原则决定,在未来的10年内把军备建设计划的拨款提高1倍。拨款数目将从原计划的13万亿卢布提高到20万亿卢布,大约相当6千7百亿美元。

波波夫金说,从2011年到2020年期间,军方将利用这笔资金把军队中新式武器装备比例从目前的10%提高到70%到80%的水准。这包括采购1千架直升飞机,数十架第五代战斗机等等。

波波夫金特别强调,军方将把重点放在采购大型军事运输机方面。这包括恢复生产世界上最大的安-124鲁斯兰运输机,同时将以每年两架的速度改装这种运输机。另外还将采购其他新式运输机。

在这次远东演习中,俄国军方特别演练了把部队从欧洲空运到远东地区能力。

贪污腐败影响军备更新

俄罗斯盖达尔过渡经济研究所的扎采平说,20万亿卢布是个巨大数目。但他认为,俄国军工企业目前都忙于接外国军火订单,已没有潜力完成俄国军方武器采购任务。所以他不认为军方会有效利用这笔资金完成武器更新计划。

扎采平说:“我认为,军工企业没有能力完成军方下达的这么多采购任务。这让人想起去年的军事采购情况,那就是军方给所有部门都拨出了资金,但军工企业和设计研制机构仅完成了大约50%任务。原因就是没有效率和贪污腐败。”

几名俄罗斯高级退役将领对媒体表示,由于机制不透明和缺乏监督,这20万亿卢布中的相当一部分资金会被贪官贪污掉。

军费开支不透明

俄罗斯一家报纸说,当局决定拿出钜资更新俄军武器装备,这将使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大幅度增长。军费开支将从目前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3%增加到4%。

专门研究军事预算的扎采平认为,波波夫金提到的20万亿卢布仅涉及武器更新费用,这不包括军人的工资等其他方面开支。扎采平说,俄罗斯国防预算非常不透明,就连审议国防预算的国家杜马议员也不太清楚具体的国防开支是多少。

俄国防预算规模庞大

扎采平说:“几年前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同几年前相比,今天的俄罗斯国防预算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如果把给军方的补贴,政府对军工企业的一些资助计划,军人的退休金等等全都包括进去,俄罗斯国防开支去年其实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

扎采平认为,俄罗斯的国防开支在世界上大约排在第二或是第三的位置。他承认,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当局是否有能力在未来十年拿出钜资投入国防让人怀疑。但他透露,在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俄罗斯最近两年依靠削减其他领域开支,保证国防预算保持在原有水准。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