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经历:涨价前我搭上了入籍美国的末班车

作者:高娓娓 发表:2010-07-29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设美国和中国打仗,你帮美国还是帮中国?”

听说我要加入美国国籍,一位美国朋友这样问我。

如果你是纯粹的中国人或美国人,这个回答就很简单。

如果你是出生在中国,生活在美国的美籍华人,回答这个问题就有点难。

再如果你的父母、亲人在中国,你的配偶和子女是美国人(孩子是混血),回答这个问题就难上加难。

7月4日在美国的革命圣地费城举行国庆游行,我不知道明年的时候,我是不是该过两个国庆节了?

  

“肯定帮中国!”有人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假设的事不回答。”有人狡猾地说。

“躲到别的地方去,不管这伤心事。”有人避重就轻地说。

“谁是对的,就帮谁。”有人义愤填膺地说。

“最好是劝和,减少双边损失,减少亲人痛苦。”有人平和地说。

而更多的回答是:“美国和中国之间最好不要有战争,美国和中国之间根本不可能有战争。”

鹰是美国的国鸟,很多时候少不了

  


这个问题之所以老在我脑子里打架,其实是因为我的入籍宣誓引起的。

一般人们要真正实现美国梦,就得加入美国国籍。要加入美国国籍成为美国公民,最后一道程序就必须宣誓效忠美国。

誓言的大概内容就是当国家有难的时候,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要为保卫美国拿起武器,挺身而出。

所以我自然而然会想到,那如果美国和中国打仗呢?我该帮谁?说实话,我很矛盾。

尽管我觉得保卫国家是每位公民应尽的神圣职责,尽管我打算加入美国籍,但我还是闹不清自己到底该站在哪边。

从我内心和感情上来讲,我肯定还是更倾向于帮中国。因为不管怎么说,我都是中华儿女。

肯定会有人问:那你为什么要加入美国籍?

我为什么要加入美国国籍?我为什么要实现美国梦?

漂泊累了想要一份稳定的生活?

心中渴望一种归属感?

在美国生活久了,爱上了美国?

别人加入我加入随大流?

到老时享受美国福利?

还是为了在与美国人打交道时和他们平起平坐?

说实话,我也没想清楚。

最后在各种迷茫和矛盾中,我怀着“壮士去兮不复还”的心情加入了美国国籍:2008年11月14日,在宣誓大厅里,与其他各个民族各色移民一样重复着宣誓官念出的效忠誓词。

此时,我脑子里却浮现出一年前赶搭“入籍末班车”的紧张场面。

搭上入籍末班车

2007年7月28日,是美国入籍申请的一个重要时限。凡在这之前申请入籍的移民,可以按照移民局以前的法规,交申请费400美元,这之后提出申请,就要交675元!更要命的是,入籍试题将作重要改革,难度增加。成千上万的移民都为此改变了“持绿卡住美国”的进程,赶在申请费提高前,搭上这趟“便宜” 的“入籍末班车”。其实,我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加钱和考题加难都不是问题,人们之所以想赶在政策调整之前入籍,只是想借着这个时限,给自己一种压力和推动。

按照美国的法律政策,拿绿卡五年即可申请加入美国国籍,如果与美国公民结婚,则只需要三年。我拿绿卡将近十年,早已符合入籍条件,但是我好像一直都没有想过要改变国籍。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不时地劝我,既然是举手之劳,为什么不干脆加入美国国籍,做一个真正的美国公民。特别是在“入籍末班车”时期,我们美国《侨报》新闻部李建伟主任不时提醒我,申请费用提高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建议我早点提交申请。

但是我当时尚处于矛盾阶段,还没有真正决定,所以我一直按兵不动。李主任经常着急地对我说:“嘿,说了多少次了,你为什么还不提出申请呢?拿绿卡那么多年了,该入籍了!费用要提高了!题要变难了!我父母都准备提出申请,每天都在准备入籍考试呢。”我们主任的父母都六十多岁了,英语不灵光,但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天天在苦读英文,准备考试,准备加入美国籍。

我和李主任是同事,又是老朋友,和他父母也很熟,还经常去他们家混饭吃,他经常像老大哥一样帮我、教训我。

终于,在离最后时限还有几天时间时,我提出了我的入籍申请。

在主任的帮助下,从网上下载了入籍申请表。

表上要求申请人提供比较详尽的个人基本资料,当然全是英文。对于英文不灵光的人来说,要正确填完这张表格,还真是大伤脑筋。

例如表中有一栏要你详细列出“Information about your residence and employment during the last five years”(过去五年内居住过的地方和工作情况)。

这一栏内容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复杂,因为你必须列出你过去五年中的很多细节,比如每次出境日期以及长短。因为按照规定,持有绿卡五年以上的人,在这五年中必须在美居住满两年半以上,才有申请加入美国国籍的资格,而移民局会根据你所列出的日期来推算你是否达到了这一要求。

除此之外,“Information about your marital history”(婚史)也问得很详尽,包括“How many times have you been married”(结婚次数),“Information about your spouse”(每个配偶的情况),如篇幅不足,还要另加纸(别笑,在美国结过好多次婚是很正常的)。这一项,也许是为了调查假结婚。

另外,还有一些问题虽然是只需回答“Yes”或者“No”,但这些问题其实并不简单,因为如果你的回答有差错,远不是扣分这么简单——不但会影响你入籍申请的结果,更有甚者还可能使你遭到无处不在的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

Have you ever been declared legally incompetent or been confined to a mental institution with the last five years(在过去五年中是否进过精神病院或有精神毛病)?

Have you ever advocated either directly or indirectly the overthrow of any government by force or violence(是否主张武力或暴力推翻过政府)?

Have you ever(是否有):

1. Been a drunkard(酗酒)?

2. Been a prostitute,or procured anyone for prostitution(卖淫拉皮条)?

3. Sold or smuggled controlled substance,illegal drugs,or narcotics(贩毒)?

4. Married to more than one person at the same time(重婚)?

5. Helped anyone enter or try to enter the United States illegally(走私人口)?

6. Gambled illegally or received income from illegal gambling(非法赌博或从非法赌博中牟利)?

7. Failed to support your dependence or to pay alimony(不付赡养费)?

8. Removed or deported from the United States(是否被驱逐过) ?

9. Left the United States to avoid being drafted into the U.S. Armed Forces(是否曾离开美国以免服役)?

看到这些问题,几乎所有人都会回答:没有!我当然也不例外,这些要回答“Yes” 或者“No”的问答题,我闭着眼睛,全都回答:“No!”

其实,我估计所有答题的人都会觉得这些问题很傻。就算真的有这些事情,人们会老老实实坦白吗?除非已经被司法机关抓到过。

那时没有真正想过宣誓的问题,更没有去了解誓词的内容。

表填完后,这事就告一段落了,本来应该尽快交出去,但因为我的粗心拖拉,或者也是因为我内心深处的矛盾与犹豫,我的表没有及时交出去,直到最后一天——2007年7月28日。

那天起床后,我总感觉有什么事没有做,这才想起,这是递交入籍申请的最后一天了!再不寄,就前功尽弃了。

我必须到邮局寄出材料,并且要确定邮局盖了邮戳。移民局是以你寄出材料当天的邮戳为准的。

那天是一个星期六,我的申请材料在李主任手上,而给移民局的400元的支票却在我手上,支票必须是申请人本人的个人支票。

刚好一位住在新泽西的朋友请我到她家里参加派对,我邀请了我的朋友罗伯特和海萍一起去。海萍住皇后区的皇后大道旁,就在李主任家附近。我们决定先开车去接她,然后到李主任那里取我的申请资料。

接上海萍,我们就去找李主任。从海萍家到李主任家原本很方便,再加上开车的罗伯特本来对这段路非常熟悉,原本是不会出什么差错的。但是海萍刚买了一个新的GPS,很是兴奋,坚持用她新买的GPS来指路。

那天,这个新的GPS不知道发了什么神经,好像是跟我过不去,指挥着罗伯特一会儿左转,一会儿右转,转去转来把我们转到了十多公里以外的布鲁克林区!

罗伯特很生气,又不好发作,说我们宁可相信一个瞎指挥的机器,也不相信他这个脑子里满装着纽约市地图的老纽约客!

最后我们只好关掉GPS,从布鲁克林区开车找到李主任。拿到了材料之后,我拿出准备好的400美元的个人支票,到附近找邮局,结果吃了闭门羹——那个邮局不开门。原来当天是星期六,很多邮局都关门,只有少数邮局开门。

我一气之下就想干脆贴好邮票,扔进街边的邮筒拉倒。但这个申请文件非同寻常,朋友事先再三叮嘱我,必须去邮局寄挂号,拿回收条,以备以后移民局找茬时随时查对。所以,我还得找开着门的邮局。

在这种情况下,罗伯特只好开车带着我和海萍到处找邮局。与此同时,新泽西的朋友却不断电话来,不停地催促道:“你们在哪里?还在纽约皇后区?老天,你们能不能快点?”

为了不让朋友久等,再加上我实在找不到开着门的邮局,我只好厚着脸皮,麻烦李主任去帮忙,请他到一家大的邮局去帮我交材料。

在我去新泽西派对的途中,李主任来电告诉我,材料已交,盖了2007年7月28日当天的邮戳,我可以放心潇洒了! 他还告诉我,当天排队邮寄材料的人明显比平时多,而且百分之九十都是赶搭入籍“末班车”的人。

我终于吊着车尾,搭上了这趟“末班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