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爆炸惨剧 “哪个让你直播”传遍全国(组图)

发表:2010-07-30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城北地区发生大爆炸,冲击波影响到南京全城,死伤众多,损失巨大。事件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官方极力封锁消息,但是官员责问记者“哪个让你直播的”,已经成为网络新流行语。


图片:南京大爆炸惨状震动全国 (心语制作)

星期三在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塑料四厂附近发生强烈爆炸,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造成冲击波,方圆2公里内的建筑都被直接影响,而在南京的主要城区都有不 同程度的感觉。根据目击者观察,爆炸现场附近的200米范围内建筑都被夷为平地,一辆路过的大巴士汽车则被炸毁,几乎烧成灰烬,当时内部乘员数量不详。在 靠近事发地的栖霞大道等处,所有的沿街商店、车辆都被巨大的冲击挤压后变形,窗玻璃更是破碎满地。因为是居民密集区,大批民众被飞来物品击伤或被热浪灼 伤。在事故发生后,南京城内的的各大医院被伤员挤满,南京各大血站的供血告急,官方呼吁,要市民到多个献血点紧急献血。

本台记者星期四上午致电南京多个医院查询,但接听人员都表示无法确定伤亡人数,其中南京鼓楼医院的接听人员表示,“有的伤轻的就回家了,稍微重一点的我们都在留院观察,请的是最好的医生,用的是最好的药、最好的设备”。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和全国各地媒体都立即赶到现场并马上进行直播,但是被现场的官员阻止,有一位官员对正在直播的江苏电视台的记者叱问:你是哪里的,哪个 让你直播的?因为这番对话恰好在直播信号中转发,引起公众哗然,网友们马上人肉搜索该官员,确认他是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的秘书徐光辉。对于如此重大的灾难 事故,官员试图掩盖事实真相的做法,民众感到十分气愤和震惊。

一位在当天下午三点多赶到爆炸现场调查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南京居民告诉本台记者,“我和我的搭档是尾随两个电视台的记者进入核心地区的,进去之后首先是消防 队员,我们看到的是他们除了踩着水管,基本上什么都没干,所做的唯一有建设性的事情就是不接受采访,我们继续往里面走,那时候公安警察的态度就是把记者往 外赶”。

本台记者星期四上午查看南京市政府网站,想了解这起爆炸的更多资讯时,发现网站上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消息。记者于是立即致电询问,一位接听人员承诺表 示,“我们会更新网站,会发布一些政府的信息,昨天下午市政府已经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相关内容今天会发布到网上”,直到接近中午时分,记者才看到这方面 的消息。


图片:南京大爆炸地区影响面超过数公里 (心语制作)

星期三傍晚,中央电视台CCTV晚间6点的新闻中,有一条简讯报道南京有爆炸事故,并说有12人死亡,15人重伤,7点新闻联播只有胡锦涛慰问巴基斯坦坠 机死难者;到晚间9点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死亡人数变为10人,14人重伤。网友们原本就质疑官方所报的死难人数,更惊讶于死亡人数的上下随意波动。本台记 者星期四也就此致电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查询,“昨天CCTV的简讯报道说南京爆炸有12人死亡...”

接听人员:“对,这个和我们最后发布的有点不一样,后来还是以我们为准,今天的网上都跟着改过来了”。
记者:“那有两个人复活了吗?”
接听人员:“那个是统计报道有出入,不是复活的问题,是统计的准确性与否的问题”。

而南京市政府星期四下午表示,爆炸事件已导致13人死亡,120人受伤入院治疗。

根据一位据称是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现场记者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在停止所有的现场直播后,各个媒体收到指令,严禁擅自采访报道,所有的新闻内容和伤亡人数 都必须依照宣传部的统一口径。该名记者在推特上表示,到下午3点已经有超过7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上海东方电视台新闻热线采访江苏企业家陈光标时,他现 场连线表示有100多具尸体抬出现场。

对于事故发生原因,虽然普遍采纳是塑料厂内的乙炔管道在拆迁中被破坏造成泄漏引发的。但也有网友发现,今年早些时候。在事发地迈皋桥附近就有居民抗议在该 地区兴建新的气站。 网友对比照片发现,该处居民的楼房正是爆炸所在地的特征。网友表示,这样大的事故,一定是由很多隐患积累造成,绝对不是简单的意外。南方周末星期四发表文 章“家门口的‘定时炸弹’终于炸了”,记者表示,“在有十多个小区、幼儿园、超市和家具城的居民密集区内,竟分布着塑料厂、液化气厂、加油站、加气站等多 家化工企业和密布地下的化工管线。在数次火灾,可燃气体泄漏和居民们无效的抗议之后,家门口的炸弹终于爆炸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