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街捍卫粤语行动 港记者被捕(视频)

发表:2010-08-01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一批网民,原定下午在人民公园举行撑粤语集会,但由于警方指集会非法,全面封锁公园。集会人士其后改为游行往北京 路,沿途高叫“粤语万岁”等口号。有本港电视台采访时被公安人员带走。

有广州市民表示,数千民警下午开始封锁公园,要求原本在公园内几百名计划参加集会的人离开,又阻止民众拍摄现场情况,双方发生推撞,有民众被民警带走。有年青人认为当局反应过大,质疑警方使用过份武力。

港穗“撑粤语”游行民众被公安带走
(星岛)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16:42

本港及广州分别有网民发起,支持保卫粤语的活动。在广州公安解散集会,并带走部分民众,又阻止香港电视台采访。

1日下午约100人响应网上呼吁,身穿白衣到湾仔修顿球场集合,并拉起横额,他们计划游行到湾仔警察总部,再到政府总部外集会。估计约500人在社交网站答应参与游行。

有在外国工作的广州人,从网上得知广州及香港,今日都有撑粤语游行,但他到过广州人民广场,发现有很多公安,担心广州的游行未能成行,于是来香港参加。

网上召集人蔡淑芳表示,今次游行是声援广州的“散步运动”,因此在香港申请游行及集会。他们会坚持和平集会,保卫基本权利。她表示,担心内地推行普通话,广东话会不受尊重,而在新疆等地方,方言更有消失趋势。

另外,继上星期日广州市天河区有数百名市民聚集,发起大型撑粤语行动后,今个周日再有网民发起撑粤语活动,呼吁民众下午穿着白色衣服到人民公园。数百名民众不断向现场戒备的过百名公安喝倒采,间中有民众高呼“广州人讲广州话”的口号。

有外省游客前来声援,认为广州当局不重视粤语。在现场的公安阻止香港两间电视台摄制队采访,连同在现场带走的数名青年,被带到附近的临时指挥中心问话。又劝喻公众暂时离开公园,期间发生推撞,有民众被公安带走。

之后公安指集会非法,并增援实施清场,各出入口有警员把守,不再让人进入公园。但群众在公园外围继续高呼口号,并向公园附近的北京 路前进,转移阵地继续集会,他们沿途高叫“粤语万岁”等口号。

游行开始了一小时后,公安突然架起铁马,再企图阻止游行队伍前进,群众不满,部分人将水樽及饮品掷向公安,警方上前欲带走部分民众,又激起民众情绪,双方再度发生冲突。

事缘一名广州政协委员 ,上月初提议,为配合亚运举行,将当地电视台的粤语节目,改为普通话广播,随即引起当地市民强烈反响。

来源:Youtub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