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高速:只收费不服务的高速公路(组图)

发表:2010-08-04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深高速公路为联系广州、深圳特区、香港的重要通道,全长122.8公里,途中没有加油站,没有服务区,没有厕所。

陕西西延高速刚刚推出一个“史上最豪华高速公路服务区”,广东就有广深高速因为一个加油站都没有被车主告上法庭。据昨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民赵先生,驾车从深圳经广深高速返回广州,途中发现油不多了,结果广深高速全程没有加油站,赵先生在距离广州市区的广氮加油站2公里处耗尽汽油,被迫拨打122叫来拖车。赵先生一怒之下,一纸诉状将广深高速管理方广深珠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给告了。

不跑广深高速的人可能绝对想不到,这条高速公路已经开通13年,居然搞到连一个加油站都没有。广深高速连接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带,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特别是东莞的大量出口加工产品需要经过广深高速运往深圳和香港,再通过集装箱运往全世界,以至于曾有媒体报道,IBM一位副总裁说,广深高速塞车15分钟,就会对全球IT行业价格造成影响。这则报道未必可靠,因为广深高速经常塞车,我却也没见怎么影响IT行业价格,但影响众多司机的膀胱和前列腺却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全长122.8公里的广深高速,途中不但没有一个加油站,也没有一个服务区,也就没有一个厕所。据报道,很多人经常将车停路边,随地大小便———不但斯文扫地,而且很不安全。

广深高速虽然没有加油站,没有服务区,但收费站却一个接一个,122.8公里的路上,设立了20个收费站,平均6公里一个,以100公里时速计算,平均每4分钟就要碰到一个。如此看来,司机想加油或尿急倒也不用怕,大不了中途开出收费站,下了高速总应该容易一些,加油或排泄完毕再原路返回。忍受一些折腾、耽搁一些时间,总好过耗尽汽油搁在高速路上,或是憋尿憋成膀胱炎。


皇岗收费站是广深高速的深圳主线收费站。广深高速公路全路有20个收费站。

赵先生起诉广深高速管理方的依据,是交通部关于高速公路服务区间距不宜超过50公里的指导意见,和高速公路最长每60公里就必须设置服务站的行业标准。法院会不会支持他的诉讼请求,现在不得而知,广深高速回应说全程未开服务站,只因无土地批文(今日《南方都市报》),但不管如何解释,一段时期内广深高速上仍然没有加油站和服务区却会是个坚硬的现实。司机们只能靠充分的准备来避免可能的狼狈,上路前一方面务必检查油箱,一方面努力排便,或是学习农民工春运时挤火车的经验,穿个纸尿裤,那就万无一失了。

2006年,媒体曾发布数据称,全世界建有收费公路的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建有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我国约有10万公里,占了70%。现在4年过去了,中国又新增了很多收费公路,想必比例还在上升。这个数据,有关部门自然认为是值得骄傲的成绩,但对于广大车主和乘客来说,却实在是个悲剧。特别是,花了钱,修了路,收了费,却还做不好服务,不要说广深高速没有加油站,即便是陕西那个“史上最豪华服务区”,耗资1.5亿、占地300亩、有豪华套房,投入使用时却连加油设施都没有,就像一个手机能上网能看视频能拍照能录音外镀黄金内镶钻石,却不能打电话一样。这真是让老老实实纳税的我们情何以堪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