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奥塞斯库墓开棺 衣服布满枪眼

罗马尼亚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反抗共产暴政。

发表:2010-08-06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前苏联东欧地区唯一流血变革的国家罗马尼亚,1989年圣诞节那天,将齐奥塞斯库夫妇“像野狗似地处死”。20多年来,齐奥塞斯库夫妇墓地一直是个谜,近日在根恰公墓被开棺验尸,发现齐衣服上布满枪眼。

在1989年12月事件中,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判处死刑并执行枪决,后据称他们的尸首隐名埋姓秘密下葬在西郊的根恰公墓。不过,罗官方一直未下发正式文件确认,而其家属也因此对所谓墓地拒不承认。

国际先驱导报报导,今年7月21日上午7时左右,根恰公墓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另外10名私人保安开始清场。7时15分左右,齐奥塞斯库夫妇的女婿奥普雷安带着两名摄像师和一名摄影师抵达公墓。随后,一辆国家法医医院的车辆也开进公墓。

医院工作人员首先挖开位于公墓甬道左侧的齐奥塞斯库的墓穴。齐氏夫妇的棺柩下土后被用钢筋水泥浇封的传说随之破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说,原以为挖开墓穴会很费劲,没想到只用了半小时就解决了。

齐奥塞斯库的棺柩有点发黑但几乎没有腐烂。棺柩被抬到一个台面上后,专家们便开始选取DNA样本。当棺盖打开,人们看到了齐奥塞斯库被审判和处决时身穿的那件黑色大衣,大衣、特别是裤子膝盖处布满枪眼。人们还看到了齐奥塞斯库那顶标志性的羊皮帽。

随后,法医们来到30米外甬道右侧的齐奥塞斯库夫人埃列娜的墓地,墓前只有一个寒酸简陋、锈迹斑斑的铁艺十字架。她的棺柩挖出后发现腐烂得很严重,衣服大多破不成形。墓地工作人员解释说,齐奥塞斯库墓处在阳光之下,而他夫人的墓地背阴,“墓穴长年潮湿”。

中午时分,齐的女婿奥普雷安离开根恰公墓。他对等候在门口的记者说,“看上去这里是我岳父母的墓地,不过,在DNA检测结果出来之前,我不能百分百地相信”。他说还认出了岳父的腰带和岳母的围巾。

罗马尼亚12月事件的关键人物之一、直接参与审判和安葬齐氏夫妇的前副总理沃伊库列斯库表示,希望开棺验尸能够对20多年来的齐氏夫妇墓地之谜划上句号。

齐奥塞斯库夫妇生前共有3个子女:老大瓦伦丁、女儿佐娅和从政的小儿子尼古。尼古和佐娅先后于1996年和2006年病逝。佐娅在世时曾一直为解开父母墓地之谜而同有关当局交涉。

多年来,关于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处决前后的各种说法流传很广。按沃伊库列斯库的说法,齐氏夫妇的遗体被从几十公里外的枪决现场运回首都,直升机在根恰公墓附近的同名体育场降落后,“机上人员匆忙把两具遗体放在雪地上,球场上两名军人好奇地走过来,当他们打开看到是怎么回事后,就把遗体挪到了一边。”等搬运人员来到时,遗体却不见了,直到第二天天亮时分,人们终于在不远处看到了那两具
遗体。由于它们“意外失控”约12小时,于是后来传出了遗体被掉包的质疑。

齐氏夫妇墓地的十字架上最初的名字是“埃纳凯”和“佩特雷斯库”上校。负责下葬他们的沃伊库列斯库说,之所以用假名,是担心当时民众为了泄愤而毁墓。由于公墓墓穴不够,他们被分葬在相隔30米的两处地方。

1989年12月17日,万余名罗马尼亚蒂米甚瓦拉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反抗共产暴政,高呼“要自由”、“要面包”、“要热水”、“要暖气”、“打倒齐奥塞斯库”等口号。安全警察奉命镇压,对站在示威队伍前列的妇女儿童开枪射击,坦克也奉命出动。当天有24人被杀害,尸体被军车拖出城外秘密处理。

12月20日,示威群众不畏强暴,继续抗议,人数增加到五万。共产党命令安全警察大肆杀戮,是日有数千人遭到杀害。因此现场目击的外国记者将其比作“罗马尼亚的天安门屠杀”。日后,在市郊发现三处坟墓,挖掘出尸体4500具。

随后游行示威逐步向罗马尼亚全国蔓延。12月21日中午12点,齐奥塞斯库为了做样子给国内外舆论界看,以显示人民支援政府,就在党中央广场召开了大规模的群众大会。10万人应召前来参加大会。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出现在党中央大厦阳台上,在他激昂顿错的发表演说时,就像童话“皇帝的新装”一样,突然,广场某个角落喊出了一声:“打倒齐奥塞斯库!”,口号声像闪电划过天空,人们震惊了。
齐奥塞斯库刚举起的右手,在空中停住了。电视转播中断了,留下了齐奥塞斯库举起右手的定格画面。

一会儿,电视转播又恢复了,齐奥塞斯库还在滔滔不绝的讲话。可是,“蒂米甚瓦拉”,“蒂米甚瓦拉”的拥护声,与“打倒杀人犯!”的口号声和嘈杂声汇成了一片,再也无法阻止。头戴钢盔的武装警察包围了四周的街道,军官向群众喊话,命令他们散去。国防部长米列亚良心未泯,下令:“不准向人群开枪!”但是,市长丁卡亲自传达“最高统帅”的命令:“可以开枪!”

示威民众的情绪更加激昂,口号声、歌声响彻云霄,百万人向共党中央大厦冲击。齐奥塞斯库的内务部队向人民开枪,觉醒的国防军终于反戈一击,同人民并肩作战,双方激烈交火,罗共中央大厦、罗马尼亚广播电台、国防部大楼及市中心区枪炮声此起彼伏,争夺紧张。12月22日中午齐奥塞斯库夫妇和中央要员感到大势已去,承直升机逃离了党中央大厦。

此时的齐奥塞斯库夫妇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找了6个庇护地,都被人民打跑。最后被民众发现,扣留后移交军方。12月25日,在一座军事设施内,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审判,并被迅速处以死刑。行刑时,当时作为罗马尼亚第二号人物:罗共中央政治局执委的齐奥塞斯库的妻子曾向行刑士兵喊道:“你们怎能向我们开枪,我曾经那么关怀你们,我是你们的母亲!”一个士兵回答说:“不,你不是我们的母亲,你是杀死我们母亲的凶手。”齐奥塞斯库被处决后,摆脱共产暴政的罗马尼亚人民欢庆了好几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