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将会无路可走 中国正面临水资源危机

发表:2010-08-10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上半年的「西南大旱」之后,七月以来中国大陆华南、华中、西北与东北等地区,又陷入暴雨洪水灾情中。从大旱到大水,今年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水资源危机。有学者指出,如果中共政府继续现在的经济发展策略,很快将会无路可走。

中国人口总数占全世界20%,但淡水资源只占世界总量的5~7%。有超过40%的农田灌溉来自于地下水源,在华北与西北干旱地区更有将近70%的饮用水来自地下水。

7 月15号出版的国际《自然》(Nature)期刊第466期,以「中国正面临地下水危机」主题,报导了7月上旬在北京大学召开的「2010国际地下水论坛」。报导指出中国干渴的城市和乡村的地下,一场危机正一步步逼近。但没有人知道到底有多严重。有专家警告:中国地下水储备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许多地 区的地下水更遭到严重污染,令人怵目惊心!

根据中国水利部的调查显示,全国660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存在水资源危机。加上不断发展各种高耗能产业,预计到2030年,中国水资源年消耗量将会达到7500亿立方公尺,约占全国可利用水资源总量的90%。

此外,水污染问题更让中国的水资源危机雪上加霜。地质调查局坦承,中国有90%的地下水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更有60%是严重污染。在西南与华南地 区,由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引发的地下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七月底,吉林市永吉县约有7000多桶,装有三甲基乙氯硅烷与六甲基二硅氮烷等化学原料桶,被大水冲入松花江的事件,就是一个例子。

与会的德州大学布里姬‧史盖隆(Bridget Scanlon)教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地下水开采量的增加,1974到2000年间华北平原地下水位,以每年1公尺的速度快速下降,迫使当地居民必须凿井数百公尺才能找到水源。如果中国政府继续现在的经济发展策略,很快将会无路可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