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历史所载之1949年十二月

发表:2010-08-10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9──民国三十八年己丑 ... 821

1938-1949(民国二十七年戊寅──三十八年己丑)/1949──民国三十八年己丑/十二月
- 918 -

12, 1(一○,一二)甲、蒋总裁约见邓锡侯、刘文辉、熊克武、向传义、王陵基。胡宗南自绵阳来见,商军事部署,命守内江(本日璧山失守)。
 乙、广州军火库爆炸。

12, 2(一○,一三)甲、朱家骅、洪兰友携李宗仁函自香港返成都(李函云仍须赴美,为期一月)。
 乙、蒋总统与阎锡山、张群等商谈,决定准备复行视事。
 丙、北平政务院通过「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发行办法」。
 丁、行政院决议台湾省政府委员增加为二十三人(原为十五人)。
 戊、浙江兰溪发生暴动。
 己、美参议员福开森自东京到台湾。

12, 3(一○,一四)甲、阎锡山电促李宗仁即日返国,挽救危局。
 乙、在成都之立法委员五十余人发表时局主张,请蒋总统复职。
 丙、胡宗南指挥全川军事。
 丁、川东宋希濂部撤至川西宜宾。
 戊、广西国军自南宁撤退,李品仙、夏威到海南岛。
 己、陈诚对记者宣布东南国军整编完成,确保台湾极有把握。
 庚、美国务卿艾契逊声明不承认中国封锁港口为合法。
- 919 -

12, 4(一○,一五)甲、李宗仁发表谈话,重申反共决心,绝不推卸对国家人民所负责任。另答美记者,美国给予中国之任何援助,均应由其经手。
 乙、蒋总裁对美记者谈话,不惜任何牺牲,持久反攻战斗,民主国家如低估中国反共战争重要性,必将危害其本国安全自由与独立。
 丙、在台湾之立法委员、监察委员、国民大会代表分别电请蒋中正复总统职。在成都之国大代表亦有同样表示。
 丁、行政院再度裁员,仅留二百五十人。
 戊、成都秩序渐乱。
 己、白崇禧到海南海口。
 庚、川南共军占泸州。

12, 5(一○,一六)甲、李宗仁离香港飞美国。临行电阎锡山一个月即遄返。
 乙、青年党陈启天、民社党蒋匀田电请蒋总统复职,并请白崇禧一致敦劝。
 丙、台湾行政会议开幕。
 丁、共军自四川永川占荣昌、内江、自流井。
 戊、白崇禧部十余万在桂粤之交溃败。

12, 6(一○,一七)甲、共军占南宁。
 乙、共军大败国军于钦州。
 丙、在台国大代表七百余人电请蒋总统复职。
 丁、顾维钧电告蒋总裁,美国暂不考虑承认中共问题。
 戊、青年反共救国战斗团在成都成立。
- 920 -
 己、空军炸广州。
 庚、周恩来通知英方,如不交出中国及中央两航空公司飞机,将以在华之英人资产作为抵押。

12, 7(一○,一八)甲、国民政府宣布迁设台北,并在西昌设大本营,统率陆海空军在大陆指挥作战(原拟迁昆明,为卢汉所拒。西昌大本营亦未成立)。
 乙、顾祝同任西南军政长官(代张群),胡宗南为副长官兼参谋长,杨森为副长官兼川陕甘边区绥靖公署主任,王缵绪、唐式遵为西南第一、二路游击总司令,盛文为成都防卫总司令。
 丙、李宗仁抵旧金山,即赴纽约。
 丁、共军进至四川潼南。
 戊、蒋总裁约见刘文辉、邓锡侯,均不至。
 己、蒋总裁派张群赴昆明,并决定中央政府迁台北。
 庚、胡宗南部主力到成都。
 辛、国民政府明令通缉林伯渠、陈云、何香凝、张澜、张东荪、黄炎培、谭平山、沈钧儒、李德全、郭沫若、马寅初、马叙伦、李烛尘、宋庆龄、陶孟和、张难先、张元济、张治中、邵力子、柳亚子、李蒸、钱昌照、吴有训、章益、梁希、张奚若、许德珩、胡厥文、沈雁冰、陈重道、张志骧、陈鹤琴、顾毓瑔、李达、章乃器、史良、章伯钧等一百五十名。
 壬、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国控苏案交小型大会(临时委员会)处理,并通过尊重中国政治独立,尊重中国人民选择其政府之权利,要求各国勿在中国求取
- 921 -
特权。中国代表蒋廷黻声明保留重提大会之权。

12, 8(一○,一九)甲、共军进占四川资阳。
 乙、阎锡山朱家骅自成都到台北。
 丙、张群偕云南三军长余程万、李弥、龙泽汇自昆明到成都。
 丁、白崇禧部收复广东北海。

12, 9(一○,二○)甲、昆明卢汉态度再度转变,扣留甫自成都回滇之张群、余程万、李弥(另有飞机六架被扣,空军运输机一架逃出)。
 乙、四川将领邓锡侯、刘文辉、潘文华通电附共。
 丙、西昌驻军刘文辉部伍培英师与新到之国军冲突,被击败。
 丁、成都情形混乱,候机飞台湾者千余人。

12,10(一○,二一)甲、卢汉电刘文辉扣留蒋总裁。
 乙、蒋总裁自成都飞台北,临行约胡宗南密谈三次。
 丙、昆明成立临时军政委员会。
 丁、共军占四川遂宁。
 戊、运输机一架(自成都飞出)在海南海口失事,死伤多人。

12,11(一○,二二)甲、张群获释,离昆明飞海防(翌日飞香港)。
 乙、传美国将予国民政府以经济及外交援助。
 丙、台北连日枪决共党多人。

12,12(一○,二三)甲、西昌国军击败刘文辉部之第一三六师伍培英部。
 乙、北平令卢汉接受刘伯承指挥。
- 922 -
 丙、台湾行政会议闭幕。

12,13(一○,二四)甲、进至成都附近之共军被击退。
 乙、传白崇禧到河内,与法方商所部假道越南赴海南(白部两军编为越南志愿军)。

12,14(一○,二五)成都附近之刘文辉部第二十四军以不听命令,被胡宗南部解决。

12,15(一○,二六)甲、台湾省政府改组,吴国桢代陈诚为主席,委员二十三人,台省人占十七名。
 乙、西康省政府主席刘文辉撤职,以贺国光继任。
 丙、陆军总司令顾祝同下令讨卢汉。

12,16(一○,二七)甲、毛泽东偕苏联大使罗申到莫斯科,当晚晤斯大林,副总理莫洛托夫、马宁可夫、布加宁及外长维辛斯基均在座。
 乙、张群到台北。
 丙、参谋总长顾祝同自成都到海南海口。
 丁、陈纳德之民航队自香港迁台湾(以英将承认北京政府)。
12,17(一○,二八)甲、行政院宣布加强关闭大陆港口,自二十一日起,领海区域布置水雷,所有外轮限二十日前离开关闭区域(12,12 已由台湾外交特派员照会各国领事馆)。
 乙、行政院决议通缉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
 丙、共军自四川简阳进攻成都东南龙泉寺,自陕南入川之彭德怀部占广元。
 丁、缅甸承认北京政府。
- 923 -

12,18(一○,二九)甲、共军占四川剑阁。
 乙、白崇禧部三万人进入越南。
 丙、李品仙自海口到台北。

12,19(一○,三○)甲、云南国军李弥部攻入昆明。
 乙、四川新津眉山仁寿间激战,国军胡宗南部获捷。
 丙、陈纳德之民航队宣布收购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资产。
 丁、台湾省参议会不满省政府委员人选,请国府重加考虑,并宣告休会。
 戊、四川将领杨森、孙震到台北。
 己、美政府警告美国商轮勿驶入上海危险区。
 庚、国民政府驻菲大使陈质平与菲总统会商防止军火运入共区。

12,20(一一,一)甲、国民政府正式请美国予台湾以军事经济援助。
 乙、成都外围继续激战。
 丙、顾祝同、余汉谋、薛岳自海口到台北。

12,21(一一,二)甲、共军发出文告,劝胡宗南于三日内投降。
 乙、国民政府海军在沿海(辽河口至电白)布雷。
 丙、外交部令驻外各使节向驻在国声明,如承认北平政权即违反联合国宪章,助长国际共产主义之蔓延,支付巨大代价。
 丁、行政院会议,检讨中英邦交。
 戊、国民政府任李弥为云南省主席,余程万为绥靖主任。
- 924 -
 己、顾维钧偕董霖(国府外交次长)访美副国务卿韦勃(James E. Webb)。
 庚、台湾省参议会复会,省政府改组问题获致谅解。

12,22(一一,三)甲、共军迫近成都,国军作战指挥部移广汉。
 乙、英国宣布停止华人在英存款支付。
 丙、美国与菲律宾举行军事会议。

12,23(一一,四)甲、美国务院密令该国驻西太平洋外交官员,美国决定放弃援助台湾,台湾并无大的重要性,即将为共产党所有。
 乙、传苏俄前沿海军管区司令官米列兹科夫被任为北京政府最高军事顾问。
 丙、胡宗南自四川广汉到海南榆林(成都胡部不肯再战)。河南省主席赵子立在川北投共军,师长田中由率部西渡嘉陵江(12,28)。
 丁、张群、吴铁城自香港到台北。
 戊、美总统杜鲁门对记者声明台湾为国民政府治下的中国之一部,并非独立的。
 己、美大使馆代办史特朗到台北。
 庚、美政府宣布任何美船如驶入上海,将吊销其执照。
 辛、香港最高法院宣布拒绝陈纳德收购中国及中央两航空公司财产。

12,24(一一,五)甲、广东发动反法国帝国主义运动(以法军用机侵入广西上空,法与白崇禧勾结)。
 乙、国府派吴铁城为庆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特使。
- 925 -

 丙、香港电车工人怠工。

12,26(一一,七)甲、共军占成都,邓锡侯、潘文华均降(胡宗南之裴昌会兵团被解决)。
 乙、共军准备进攻海南岛,国军飞机在雷州半岛大举轰炸。

12,27(一一,八)甲、蒋总裁答美记者,世界和平不可分割,太平洋区亦须缔结公约。
 乙、国军飞机继续轰炸广东沿岸,并以舰队戒备琼州海峡。
 丙、自陕南入川之共军进至梓潼。
 丁、印度尼西亚合众国正式成立。

12,28(一一,九)甲、胡宗南自海南飞返西昌。白崇禧到台北。
 乙、台湾开始征兵。
 丙、国民政府承认印度尼西亚合众国。
 丁、价值美金一千万元之银币运至台湾。

12,29(一一,一○)甲、美总统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商对华及台湾问题(传美参谋会议决定助蒋中正防守台湾)。
 乙、美海军部宣布派航空母舰一艘及驱逐舰二艘赴亚洲,增强第七混合舰队。
 丙、联合国苏联代表马立克(Yakov A. Malik)提议中国代表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代表任之。

12,30(一一,一一)甲、美国务院消息,国民政府已非正式要求派遣顾问人员协助防守台湾。- 926 -

 乙、印度承认北平政府,外交部宣布与印度绝交。
 丙、周恩来宣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分配规定」(华东区四千五百万分,中南区三千万分,华北区一千五百万分,西南区七百万分,西北区三百万分)。

12,31(一一,一二)甲、蒋总裁广播,号召全国反共到底。
 乙、中共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谓一九五○年的光荣战斗任务就是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
 丙、中共台湾省工委兼武装工作部长张志忠在台北被捕。

来源:中央研究院汉籍电子文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