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爱情学:"爱的旅途上"与神争宠 大不易(图)

发表:2010-08-11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的旅途上"之一剧照
 
大家都知道,社交上的两大禁忌话题:宗教和政治。它们之所以会成为禁忌,就是太容易踩到地雷、伤感情,于是,大家只好绕过它,聊着风花雪月大家都开心的或真或假、各式各样无伤大雅的八卦或心情,可是,如果是相恋中的两个人呢?这样的话题,会不会是禁忌?或是感情的试炼?

信仰是爱情最大考验

通常恋人在热恋期时,都不觉得对方的信仰或政治色彩是什么大问题,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大多数的人对宗教或政治的包容度都很高,不觉得有什么事非一分为二不可。

如果不是什么政治世家,大概不觉得政治对生活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顶多在选举时,为彼此支持的理念各自表述。在台湾这个特别的民主环境下,大家早已学会如何跟不同派别理念的人相处。

但宗教,却是深深影响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而且人在人生的什么阶段会突然受到“神的感召”是谁也说不准的。当你身边那个人,你一直以为他跟你一样不相信有鬼神的存在,但有一天清晨醒来,却发现这位天天要睡到日上三竿的大懒虫,竟然早起做早课,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当宗教与爱情冲突时

波西米亚电影《爱的旅途上》,以该国内3大种族因宗教信仰不同而内战不断为背景,多年后,战火停熄,好不容易可以享受平静的生活,美丽的空姐露娜和她塔台地勤的男友阿曼同居多年,有一天阿曼去朋友营地教电脑回来后,她立即发现阿曼变了,改了他酗酒的毛病,也开始早睡早起,他还是一样爱她,只是不再碰她,不再喜欢她好友开的夜店。

他说,她生不出孩子来是一种征兆,因为他们还没结婚,未经过神的祝福,所以才怀不出孩子来。所以,他坚持不能有婚前性行为。

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反应?该庆幸她男友生活变健康了吗?可是她的爱,为何变得愈来愈虚无?她愈来愈觉得这位枕边人变得好陌生?他还会陪她去看妇产科吗?他还愿意为生宝宝而努力吗?

信仰不同阻碍感情路

朋友们曾讨论,人是如何走上修行这条路?我们身边不论信哪一种宗教信仰,通常都是在自己或身边最亲爱的人面临彷徨时,处于最无助的低潮时,或生了重病生死交关之际,从宗教找到了慰藉,重新找回希望和活力,从而成为虔诚的教徒。

如果,我们的另一半和自己的信仰不同,会不会造成感情的阻碍?

像露娜那样的无神论者,碰上转变后的阿曼,不论什么事都可以和宗教、神的旨意扯上关系,就宗教理论上,我们可以理解,可是相处上的感情不见得可以接受。当他愈虔诚、愈说信仰的好时,可能我们愈抗拒,信仰怎么可以把我的爱人变成一位陌生人?

信不信之间让出爱的空间

我们相信宗教对一个人的教化,也常常可以看见朋友身上的变化,但毕竟那都不是我们的亲密爱人,而且那种作用与感动是非常的内化的。假使我们像露娜和阿曼那样,爱上之后才找到各自的信仰,不是也该好好的把信仰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变化一一向爱人倾诉?虽然不一定要她/他也跟着自己信,但至少让对方可以爱乌及屋的接纳我们的信仰。

当我们发现枕边人因信仰导致生活习惯或家庭、人生的价值与自己完全背道而驰时,应该静下来好好思索信仰对他的好处,并坐下来商量彼此能否调整到找到爱的平衡点。

社会上不也有一些信仰共存的家庭吗?他们让我们看到爱与信仰共存的空间。或许我们的心很小,未必能纳爱人心中的大神,也或许正如朋友说的:“是不是狂热分子,才是重点。”但如果我们都是爱的信徒,相信爱还是能为我们找到出路的。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