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两国宠孩子的雷人差异

作者:安妮鲜花 发表:2010-08-13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查了下字典,说宠,一个意思是爱。第二个意思是纵容。

以前都说中国人宠孩子。不过,最近发生了几件事儿,让我觉得这老外对孩子才是真宠:

一件是看温哥华交响乐团的年度露天音乐会。因为是在公园里举行的、免费,人非常多。结束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半了,我们回家的必经路段禁行,只能从另外一条路上掉头回去才行。车很多,如果我们开到队尾,一样要等很久才能挪动,不到队尾就等于加塞,也不好意思。于是停在路边熄火,等大家都走了再掉头。

过了一会儿,迎面等候的一位开着冰淇淋车的老爷爷,开始和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不是要掉头。我们说是的。他就示意让我们先走。这时只见他用手做了一个睡觉的动作,意思是,天很晚了,小朋友该早点回去睡觉了。很小的一个动作,感觉真是温暖。

另外一件事情,是我们去维多利亚,需要开车上船。前面有很多车,看到我们车里的孩子,放行的人就把我们放到了另外一条比较短的队伍里,使得我们很快就上了船。

平时带着孩子外出,路上普通的行人,看着孩子都会报以善意的微笑,那眼神,会让你觉得养个孩子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前几天和小宝爬山,下来的时候小宝把矿泉水瓶子当球踢,当时人很少,正好对面过来两个人,结果这瓶子叽里咕噜地就蹦到了人家的脚下。我正为挡住了人家的去路而道歉,却想不到人家弯腰拾起瓶子,面带笑容地送还给小宝,还不停地夸他......

更深的感受是暑假带大宝参加的一系列活动。

先说这博物馆,以前在中国对博物馆的感觉是很冰冷,大而全,藏品贡品,都是些极有价值的才能被放进去,高高在上的感觉。而看的时候只能远远的或者时隔着玻璃瞅两眼。

但是,加拿大的博物馆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我发现,这加拿大的博物馆真叫多。随便一个什么主题,比如矿业的,邮政的、铁路、航空的都可以做成一个博物馆。而且,博物馆里除了极少数东西,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动手的。更令我惊讶的是,每个博物馆里都设计了非常多的对孩子适用的场景,包括一些玩具。孩子们在博物馆里,绝对不是只动动眼睛,动手,是必须的。我甚至感觉,这博物馆怎么好象设计的就主要是为孩子们开放的呢,完全是孩子的视角去确定摆放的位置。

除了博物馆,还有一些机构,也都承担起了孩子们实践基地的作用。前几天,我们去了一个钓鱼协会,那里面的布置整个就是一个针对儿童的展厅,孩子们顺着设计的图解,一步一步走进去,弄明白了很多知识。当然,玩具照样多多,不管多大的孩子总能找到自己的那一片区域。就比如,大宝忙着顺着路线看说明,小宝自然不感兴趣,就忙着玩拼图和玩具。

此外,还去了一个养蜂的基地,一个急救中心。这些地方,都是以孩子为主,让孩子对这些领域有眼见为实的体验。

昨天又去了温哥华最好的大学UBC校园里的一个地质学的CENTER,原本是一个大学的研究机构,但是被做成了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向小孩子们开放。并且,作了很多的宣传册,介绍这个专业是怎么回事,还有很多的知识普及。

昨天,我带孩子们去动物园,结果看到好几个夏令营的孩子们。这些孩子们被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领着,或是讲解,或是和动物亲密接触,看着大人们拉着孩子们的小手,那大大小小的背影,又让我感动了一把。

在国内,我们总说孩子们生活在象牙塔里,对外面的世界不了解,所以选择职业的时候很多都是看哪个挣钱多哪个有地位,根本不知道这个行业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如果,像加拿大这样,各个行业都能够对孩子们开放,孩子们从小就会有些直观的印象,这对于成就孩子们的理想该有多大的好处啊。

除了这些,我又想起了加拿大每隔一两周就有的一个什么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支上棚子,让孩子们体验不同的东西。

甚至国庆日的游行,这么正式的活动,也几乎都是孩子们的天下。看看那些孩子们参加的各种机构,还有为孩子们提供的活动场地,真是不得不服这老外,怎么好象什么事情都是围着孩子转呢。

更让我感动的,是最近几天一个社区小公园里的志愿者。暑假期间,小公园的露天游泳池免费开放,于是每天下午都有这样一个情绪高昂的志愿者,陪着孩子们一起玩耍,任由孩子们折腾。这一点,咱家长都做不到。

要说这社区小公园,我也是非常感慨。想想咱中国的社区配套,弄了很多免费的健身器材,但是都是大人用的,怎么就没人想到这小花朵们呢。尽管有的小区有个滑梯什么的,但是都比较简单,也就是小宝宝玩玩而已。大点的孩子,攀爬以及平衡协调之类的能力训练,根本无法满足需要。

当然了,老外也有不围着孩子转的地方。

我感觉,老外孩子在家里受宠的程度远远不如在外面。在家里,孩子们不但要自己清理自己的房间,还要分担家务,洗碗、吸尘、洗衣、除草,这些活都不少干。 

在学校,孩子们中餐都是带简单的食物,很多孩子几乎天天都是三明治。就是小学生,午餐也只有十五分钟,并且基本都是凉着吃,没有任何可以加热的地方(西人基本也不带保温饭盒)。

从幼儿园开始,即使是大冬天,下雪也好下雨也好,孩子们都要去户外活动。而孩子们参加的童子军的组织,不但要吃这些苦,还要去野外生存。孩子们完全自理,自己做饭吃,教官只管自己。就算你饭做糊了,也得吃下去。孩子们还要学习怎样把废物处理掉,以把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

孩子们到了一定年龄,学校就要求他们出去做义工,这点可不像咱中国的孩子,想做义工也没地方。大人找个地方给盖个章就完了。也是啊,现在的机构团体哪有给孩子参与的空间呢,孩子们去了也不知道干啥,所以只能是形式主义了。

在这些方面,你还不得不说,这老外还真是不宠孩子。

宠还是不宠?界线在哪里?爱和纵容的区别在哪里?

总说中国的孩子是小皇帝,可是古代对小皇帝也是很严格的,更不用说英国皇室对皇帝的近乎苛刻的饮食起居要求了。

老外的孩子,自己不宠大家宠;中国的孩子,在家是皇帝,出了门就没人疼。甚至同样有孩子的家长,看自己孩子的眼神和对别人孩子的态度还真就不一样。

老外的孩子,自己不侍宠而娇,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同时也想着为团体做贡献。小时候受到大家的关爱,长大以后把爱在传递给更小的孩子;中国的孩子,很多只想着大家为自己服务,很多不能服务于他人,更别提服务于社会。

宠法不同,结果不同。什么时候,这对孩子的宠法也能和国际接轨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