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人参偿债 捷克伤脑筋(图)

发表:2010-08-13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短缺现金的北韩当局提议以人参替代现金,偿还积欠捷克的部分债款,不过,由于西方人并没有用人参进补的风气,捷克政府对此相当为难,副财政部长甚至说,捷克宁愿北韩用其出产的锌矿来偿债。

《金融时报》说,北韩拟以人参偿还积欠捷克的一千万美元债务中的五%,即五十万美元。冷战时期共产主义国家之间用实物偿还债务的案例屡见不鲜,但捷克已转型为为资本主义国家,财政部副部长齐德克表示,布拉格当局已向北韩政府表明,如果要以实物偿债,捷克宁愿接受较容易转卖的锌矿。

捷克《MF Dnes》日报则称,依北韩的提议,捷克政府将获得约廿吨人参,而捷克去年因应国内市场需求进口的人参只有一.四吨。捷克财政部发言人指出,布拉格当局仍在研议究竟要接受北韩以现金抑或商品还债。

北韩拿400吨人参偿债 捷克头大
联合报

北韩财政窘迫,打算拿人参偿还积欠捷克的债务,让人参消耗量不大的捷克大伤脑筋。捷克财政部11日表示,仍在就此事和北韩磋商。

北韩在冷战时期从捷克进口电车、重机械等,至今仍欠捷克约1.86亿捷克克朗,最近向捷克提议以400吨北韩盛产的人参抵债,先给“头期款”20吨抵免5%债款。

捷克每年仅消耗约1.4吨人参,400吨人参可以吃上近300年。已实施资本主义的捷克政府原指望北韩用可立即在国际市场变现的锌偿债,正为是否要收人参伤脑筋。不过财政部副部长齐戴克透露,不少贸易商来电表示对买卖人参有兴趣,“可能是不错的生意”,此事还在和北韩磋商。

北韩是在金日成时代欠下这笔债,现在金正日有意父债子偿,没有赖帐,让捷克有点喜出望外。

冷战时期共产国家常以低于市场行情的“友好国价格”互通能源、机械等物资,例如古巴曾从委内瑞拉获得石油,回报医疗队到委国贫民窟行医。苏联和东欧共党政权垮台后,共产国家不再有这样的优惠,买卖都依国际市场价格,北韩因此进口停滞,国内经济江河日下。

北韩视经济凋敝为国家机密,严格限制相关资讯曝光。据报导,北韩外债高达120亿美元,这还是200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旧资料,现在应该更高。

来源:中国时报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