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新闻每周报摘

发表:2010-08-14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舟曲泥石流灾难受到英国大报的关注,本周早些时候《独立报》、《卫报》和《每日电讯报》等报都刊登了舟曲灾民的照片。

《独立报》的报道说,中国官员多年来一直警告说,过度伐木和快速的水力发电发展,将令当地容易出现泥石流。

而《每日电讯报》环境事务记者的分析文章说,气候变化的专家认为,最近发生的包括甘肃泥石流在内的自然灾害是全球变暖的证据,类似的异常恶劣天气将会更频繁的出现。

大规模移民

星期五的《独立报》以“中国自三峡大坝以来最大规模的移民”为题,报道了中国从星期四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移民工作。南水北调工程第一阶段的移民人数至少有44万,其中33万是在河南和湖北境内。

报道说,湖北省武汉市附近一个村庄的499名村民8月12日被迁离家园,开始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水利工程之一让道。到九月底,该地区将有六万居民被迁走。

报道还回顾说,中国在1990年代末曾为三峡大坝移民一百四十万人。

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

《星期日电讯报》的一篇分析文章说,西方国家从金融危机中蹒跚恢复,正需要得到中国市场的帮助,但最新的迹象却显示,中国经济不那么令人乐观。

文章说,数据显示,中国物价快速上涨的同时,中国工业产出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都有所回落,这些都让冀希望于让中国消费者帮助走出经济危机的西方国家担心。

文章还说,如果这只是中国政府人为控制的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带来全球性的不良影响。但是最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否发生像美英等国刚刚经历过的泡沫破裂。

《金融时报》则刊登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的文章说,中国需要更缓慢、但更好的经济增长。

余永定认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过分强调GDP高速增长,因此亟需进行的结构调整一再被推迟。中国经济开始做必要调整的时候,经济发展速度不可避免地要放慢,这样才能为持久发展打好基础。

世界银行前中国局局长黄育川也在《金融时报》撰文,分析人民币汇价和中国贸易顺差上升的关系。

中国官方公布7月份的对外贸易顺差达287亿美元,这是中国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月度贸易顺差水平,也远远超过此前专家的预期。

黄育川说:“中国货币的汇价一直被认为要为全球经济不平衡负责……但导致中国得到空前经济增长的原因并非对货币汇价的控制。”

他还说,美国必须明白,希望中国朝正确方向改变政策,紧盯着人民币汇价是没有帮助的。

南中国海角力

《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戴尔的文章,分析中美两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较量。

文章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个月在河内发表声明说,美国愿意在南中国海领土纠纷的谈判中充当调停人。

文章认为这个声明有两个重要的含义。首先是美国正在回到亚洲外交中来。其次是美国希望在这一地区国家对中国意图感到怀疑的时候发出信息,美国才是公正的仲裁者。

文章最后说,这也显示了中国未来几十年在亚洲面临的外交考验。亚洲国家越是在经济上依赖于中国,就越是对中国的强大感到不自在。

艺术家和体育俱乐部

《独立报》的报道说,华裔富豪黄建华打算收购利物浦俱乐部是北京在海外显示财力的最新举动。

该报的分析文章说,收购利物浦对中国来说绝非一个单纯的金融投资。中国出口驱动的经济高速增长数十年后,现在正试图让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转型,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是这种转型的一部分。

《泰晤士报》报道了中国艺术家、维权人士艾未未再次遭受警察的暴力。报道说,艾未未8月10日在两名律师和五个朋友的陪同下,到成都金牛区警局投诉去年遭警察殴打,在等候时他被十多名便衣警察暴力地推出警局。

报道说,艾未未去年为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有关的审讯作证期间遭严重打伤,一个月后他在德国时发现脑出血,德国医生在他的脑壳上钻了两孔,排出脑部积水,才救了他一命。

开发手机搜索技术

《金融时报》报道了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与中国最大的移动电讯公司中国移动合作,准备开发手机搜索服务技术。

报道说,尽管这一联合开发行动的目标是互联网搜索市场,但它的政治意义要远远高于它的经济利益。

报道还说,新华社虽然对成立搜索引擎新媒体国际传播公司不发表评论,但称之为“宣传行为”。

关闭低能效工厂

《卫报》报道说,中国政府宣布在两个月之内关闭两千多家高污染、不安全和低能效的工厂,受到环境保护人士的欢迎。

报道说,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与美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相比,单位产出的耗能量高出20%到100%。中国政府出于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的考虑,迫切希望提高能效。

《卫报》的报道还说,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能源消耗国。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