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变监狱 北京城乡接合部封闭管理(图)

发表:2010-08-14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昌平史各庄村开始焊接2米高的铁栅栏(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北京计划在全巿城乡接合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昌平区44条村庄本周开始兴建封闭管设施,包括建围墙、铁栏及保安站岗等。北京访民指,当局藉封村,不替访民办出入证,令他们没法居住,现时有二百多名访民被迫住在地下道。而村庄居民则指,限时关闸带来不方便。有学者批评,当局把这些村庄变成监狱管理,是倒退的做法。(海蓝 报道)

昌平区成为北京第二个区县实行社区化管理,首批44条村近日开始进行封闭管理,率先今年4月实施社区化管理模式是大兴区村庄。封村期间,访民被迫搬走。

北京访民单亚娟指,由于昌平及大兴区先后封村,不少住在这些租金便宜的村庄访民,没法申请到出入证,不能在这些村庄居住。该些村庄用围墙包围整条村,又建了铁栏,门外又有保安站岗,出入必需出示证件,很多访民都办不了证件,而村庄晚上11时关闸,他们根本没法回家。

她说:最近他不给上访的人办出入证,身份证在电脑系统内,所有访民的身份证都在系统内记载,只要你把身份证一登録进去,它就能显示你是否上访。

单亚娟又指,封村后,他们被迫搬到地下通道的桥底下,警察不时驱赶他们,他们还是返回地下道栖身。大约有四、五条地下通道布满被迫迁的访民,每处大约挤满6、70人,共有二、三百人。

另一名北京访民王玉琴指,不少到北京上访的访民,几个人在这些村庄以一、二百元合租居住,当局藉这次封村,将访民赶到困境,他们办不了村庄出入证,尝试到北京南站找地方住,但房东受当局压力不租给访民,访民惟有暂住在地下道。

她说:你有钱都不让你租房,一封村就是不让访民在那边住,他说是擅于管理,其实不那么回事,他们在打压访民。他们一边在封村,一边在北京南站附近租的5元或10元一晚上,都不让租,警察把访民赶出去。

昌平区史各庄村居民李小姐向本台表示,该村在数天前开始建铁拦,居民要办出入证,但村庄在晚上11时关闸,这对很多居民不方便,因为他们不少人很晚下班,没法赶回家。李小姐又指,由于现时仍未正式实行封闭措施,很多居民都在观望情况。

综合北京媒体报道,三日前,北京巿召开“全巿村庄社区化管理工作推进会”,根据部署,今年内城乡接合地区实行社区化管理的村庄达到50%,明年则全部落实推行。

报道引述昌平东小口地区、回龙观区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各村最快在15天后完成施工,到时开始社区化管理。昌平区位于京藏高速旁的村庄,已开始兴建封闭管理设施。京藏高速公路进京方向附近,有4个村庄被昌平区纳入首批封闭管理的范围,包括史各庄村、东半壁店村、西半壁店村和定福皇庄村。

今年 4月25日,北京警方对大兴区城乡接合的村庄实行封闭管理模式,老伯姓叫它封村。在老三馀这个实验村,村内的铁栅大门上提示,开门时间为早 6点,锁门时间为晚11点,村民凭证出入。大兴公安分局宣传科人员指,通过4个月的加强管理,110报警减少70%。

中国社科院学者徐友渔教授向本台表示,当局以改善社会治安为藉,口实际上对个人自由完全漠视,如果按照当局的思想逻辑,最好的社区像军营及监狱,他们也是往这方向走。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代搞过这样的模式,当局以110报警减少作为理由,很难理解。他表示,村庄变成监狱,这完全是大倒退的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