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达尼打捞案 RMS获1.1亿美元报酬(图)

发表:2010-08-15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达尼号于1912年4月10日展开处女航 (左图),不幸撞船沉没于北大西洋,打捞公司RMS从海底残骸打捞出近6000件遗物,包括一些美钞 (见图)。美联社

史上最着名船难“铁达尼号”遗物的归属官司打了17年,美国法官终于判定,拥有独家打捞权的RMS铁达尼公司 (RMS Titanic),所打捞到的5900件遗物可获1.1亿美元报酬。

维吉尼亚地方法院法官萝贝佳·史密斯指出,她的判决是法源依据来自3000年前古希腊的海洋打捞法,并称赞RMS不辞辛苦、危险,为后代打捞、保存历史遗物。至于是把铁达尼号遗物所有权归予RMS,还是把出售遗物的收益给该公司,史密斯将在明年8月15日前决定,这段期间铁达尼号遗物交由RMS保管。

史密斯法官指出,RMS打捞时冒了极大的财务和人身安全风险,对保护捞起的文物也不遗余力。潜水人员冒了极大生命危险,他们乘坐改装的打捞潜艇,水压每平方寸高达6300 磅,稍有差池即可能性命不保。

RMS并为打捞行动发明了20件特制器具,包括把小件物品吸上海面的真空系统,以及把一截15吨重船身残骸吊上水面的浮力袋。为了保持遗物,RMS并把打捞品存放在环境严格控管的“泡泡”中。

铁达尼号于1912年4月处女航中撞及冰山沉没,船上2228人中有1500人丧生,船身残骸沈睡在3800公尺深的海底。直到1985年,才由巴拉德 (Robert Ballard)率领探险队在距离纽芬兰640公里的北大西洋海底发现沉船位置,

铁达尼号沈船位置确定后,RMS 取得独家打捞权,但法院特别规定,RMS对打捞品和沈船并无所有权。

前后7次的打捞行动,50万小时的打捞工作,共取回近6000件遗物,包括瓷器、船身内部装饰及乘客个人物品。RMS把铁达尼号遗物在各国博物馆展出,吸引全球四大洲最少2000万人参观。

电影“铁达尼号”导演詹姆斯柯麦隆也曾率团下海,纪录船身断裂,船首和船尾相隔约0.5公尺的情形。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