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寡头政治架构

作者:吴岳 发表:2010-08-16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示:关于前任政治局常委的普遍作用,除江泽民外,中共问题专家普遍看法是人走茶凉很多,没有太多发言权,此文看法相反,不知根据是何? 万里多次表示不干预现政,也表达了对干政的江的不满。李瑞环因发表开明言论,受到江的打压。乔石一直受到江的排挤。

“造王者”:最终权力的握有者

中国今天究竟是哪些人在掌握大权?这对世人、包括十三亿中国人民来说,其实是一个神秘的问题。在号称“人民共和 国”、不断夸称自己的“民主”比谁的民主都高级的中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这个说法,也许会有人相信?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心甘情愿受 骗的笨蛋的话。稍微有点儿常识的,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是最有权力的;而政治局当中又有一个什么常务委员会,可称权力的顶峰了。这种常识大体上并没有错,可 是,大家也都知道,有那没有任何职位的人,往往还能凌驾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之上。经过了邓小平的“垂帘听政”、“僭主政治”那一套,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邓 的最大权力,在於可以决定谁当总书记、谁进政治局常委。当然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那时有一个小小的寡头集团,包括了陈云、李先念等人。问题是,邓小平死了 也不少年头了,今天的中国,究竟是谁有这种“造王者”的权力,可以决定哪些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呢?

有这种权力的人,才是中国的最终权力的握有者。临近十八大,这个问题尤其凸现出来。其实,自从十七大之前,围绕选拔 新的接班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这件大事,这个问题就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中心问题之一了。从那个时候开始,鄙人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在京城经过这么多年的 明察暗考,现在可以说有了一点儿心得。这里贡献出来,看看能不能为理解中国的寡头政治架构增加一点儿帮助。

二十二个人的寡头集团

根据鄙人的调查和研究,中国目前的最高权势集团,可以称之为“十三太保”、“九常侍”。这里,“太保”和“常侍”都 是借称,很不准确,姑妄用之吧。九个现任政治局常委,当然属於这个最高权势集团。“九常委”和“九常侍”,说法差不了太多,权当一回事好了。反正现任常委 也很有点儿像汉代的太监。这个最高权势集团的另一部分人,就是所有在世的前任政治局常委了。目前看,这部分人有十二个,包括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鎔基、 宋平、李瑞环、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和罗干。还有一个没有担任过政治局常委,但享受政治局常委待遇的前领导人,那就是前人大委员长万 里。这些已经卸任的前领导人,总数目前就是十三个,我们姑且称之为“十三太保”。再早几年,和万里情况类似的,还有薄一波,也是没有进过政治局常委但享受 常委待遇的。死了的不去说他,反正现在是十三个。

这个二十二人的寡头集团,其实才是中国的最高统治集团,他们是中国最有权势的人物。什么全国人大、中共党代会、中共 中央、国务院、政治局,什么宪法等等,说起来伟大神圣的不得了,其实都得听这二十二个人的。这二十二个人之中,当然,前任和现任总书记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殊 权利,那就是江泽民和胡锦涛。但这两位谁也不能单独决定下届政治局常委人选,甚至也不能两个人一起就来决定下届政治局常委人选,而是一定要在这二十二个人 的寡头集团内部形成基本的共识,才能决定谁当下届政治局常委。换句话说,这是一个自我界定的小小俱乐部,谁要进入这个俱乐部,要这个俱乐部的现有成员“集 体”决定。这二十二个人,除了当过和正当着总书记的两位高出一头之外,其他人当然也不是完全平等,并不是所有人的政治影响和权力都一样大。但是,基本上来 说,他们都有相同的政治特权,也都对於决定谁能进入这个小集团具有发言权。

“年轻化”三十年后平均年龄七十五岁

一般说来,越是资深,发言权就越大一些。这即意味着,现任政治局常委,除了现任总书记之外,其他八位其实是这个二十 二人权势集团中发言权最小的几位。他们主要是在前台干活。这也是我们称之为“九常侍”的一个原因。这还意味着,退休时间越长的人,他们的发言权可能反而越 大一些,因为他们最为资深,二十二个人当中很多其实是他们以前拉拔起来的。

这二十二个人目前的年龄状况是这样的:“十三太保”平均八十一点五岁:刘华清,九十三岁(一九一六年十月生);万 里,九十三岁(一九一六年十二月生);宋平,九十三岁(一九一七年四月生);乔石,八十五岁(一九二四年十二月生);江泽民,八十四岁(一九二六年八月 生);李鹏,八十一岁(一九二八年十月生);朱鎔基,八十一岁(一九二八年十月生);尉健行,七十九岁(一九三一年一月生);李岚清,七十八岁(一九三二 年五月生);李瑞环,七十六岁(一九三四年九月生);罗干,七十五岁(一九三五年七月生);吴官正,七十二岁(一九三八年八月生);曾庆红,,七十一岁 (一九三九年七月生)。“九常侍”年轻得多,平均大约六十五岁:贾庆林,七十岁(一九四○年三月生);吴邦国,六十九岁(一九四一年七月生);温家宝,六 十七岁(一九四二年十月生);胡锦涛,六十七岁(一九四二年十二月生);周永康,六十七岁(一九四二年十二月生);贺国强,六十六岁(一九四三年十月 生);李长春,六十六岁(一九四四年二月生);习近平,五十七岁(一九五三年六月生);李克强,五十五岁(一九五五年七月生)。二十二个人的平均年龄,则 大约是七十五岁──这就是经过了过去三十年的不断“年轻化”之后的中国领导集团。

原题目  “十三太保”与“九常侍”:中南海寡头政治架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