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而虚胀的GDP的代价

发表:2010-08-18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美元计,中国二季度GDP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是里程碑,但并不能证明中国已经完成强国富民的目标。

据日本媒体报导,根据日本内阁府16号公布的初步资料显示,日本二季度名义GDP为1.288万亿美元,低于中国1.337万亿美元的二季度名义GDP。虽 然日本2010年度上半年的GDP仍略微高于中国,但预计中国2010年度全年的GDP将很有可能超越日本,从而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面对大增的GDP,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清醒。GDP自然是衡量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但绝非唯一的重要指标。就综合国力而言,GDP更是一个相对片面的指标。中国GDP超过日本并不意味着中日经济实力对比的全面转变,它只意味着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而在人均GDP等诸多领域,中国依然大大落后于日本,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大约4000 美元,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左右。

从中国的GDP增长来看,是人口与投资扩张的结果,也就是中国 GDP增长是数量型经济体的结果,所付出的代价很大。有的代价是不可逆的,像环境污染、土地的沙漠化、比如黄河源头的水枯竭,几条大江河、大湖泊的污染, 越来越极端的气候,遭到严重破坏的古迹,所有这些都在提醒我们,中国的GDP增长,以资源枯竭、环境污染与贫富差距为代价,支付了高昂的成本。某些地方两位数以上的GDP增长,扣除环境成本、扣除人员安置的成本、扣除毁坏的财富,则经济增长将下降一半以上。

实际上,中国免费每年出口(出口 退税)电视机8千万台,运动鞋13亿双, 10年中国出口日本的方便筷子总计约2243亿双,毁灭的山林占中国的国土面积的20%以上,金融、公务员和垄断央企的畸高工资,高房价、高物价、高污 染、高消耗和白送代工支撑的GDP就是是泡沫。人民币外升内贬的扭曲变态,特别是给弱势群体愈发艰难,老百姓购买力没增反降,这种臭名昭着的经济增长、 GDP增长有什么意义呢?

也有人把中国模式下的GDP称作被“注水”而虚胀的GDP。在国外,GDP纯粹只是一个用于学术研究的素 材,只不过是考察经济的诸多指标资料中的其中一项指标而已,而在中国这个“注水”的GDP,我们却成为度量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那个GDP为何 在中国却受到“神圣”般的追捧?就是因为它成了宣传、表功的“工具”,对于官员而言,有了GDP,面子、政绩、位置就全有了,这也许就是人们的GDP情结为什么这么浓厚的缘故吧?

也有人说:一切为了GDP,这是精蝇治国的重要经验!但是:我要问的是,发展不能改善民生,发展出来教育,医疗,住房3座大山,这样的发展与民生何益?与民生无益的发展(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它做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