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国家 芬兰第一名(组图)

发表:2010-08-18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极光芬印象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芬兰:环保教育从孩子抓起


著名艺术家Eila Hiltunen的杰作,是芬兰人为了纪念爱国音乐家西贝流士而建立的


芬兰著名设计大师Björn Weckström推出的诺基亚N76


芬兰——因幽静而美丽的国度

世界上哪个国家环境最好?北欧的芬兰最棒。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根据健康照顾、经济活力、教育、政治环境和生活品质指标,评选出全球最佳国家排行榜,列入评选的一百国之中,以芬兰总分最高,紧接其后的是瑞士与瑞典,美国排第十一,逐渐窜起的中国排名五十九,吊车尾的最后三名则都是非洲国家。

芬兰在五项指标中,以健康照顾一项表现最差,仅列名十七。健康照顾一项评分的标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比较各国国民一生中不受病痛或失能折磨的时间所做出的评量,此项表现最好的前三名依序为日本、瑞士与瑞典。

教育一项则是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所采行的国际学生评量计画(PISA)、教育程度等进行评量,芬兰在这个项目表现最佳,紧追其后的是南韩与加拿大,两国分数不分轩轾。

而在根据性别平等、贫穷人口比率与财产分配的平等、自杀率、环境状态等因素评分的生活品质一项,表现最好的前三名依序为挪威、瑞士与卢森堡,芬兰名列第四。

经济活力一项是以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服务比率、创新、新公司进入市场的难易度、股市规模等标准评分,此项前三名依序为新加坡、美国与南韩,芬兰位居第八。

政治环境一项则是根据国内自由与公民参与选举比率、政治稳定几项来评估,此项前四名依序为瑞典、挪威、荷兰与纽西兰,芬兰位居第五。

北欧国家小而富

国家治理出色总体来说,调查凸显出北欧国家“小而富”的特色,让它们表现都很突出,除了前三名的芬兰与瑞典之外,挪威总排名第五,丹麦也挤入前十。芬兰在过去多项国际评鉴中,向来是优等生;例如在去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第十二,以及与丹麦被列为最快乐的国家。

教育与医疗照护差

美国跌出十大美国未挤进前十名,主因是教育与医疗照护拖累评分。

其余欧洲大国方面,德国排第十二、英国排名十四、法国第十六、奥地利第十八、比利时第十九、西班牙第二十一、义大利第二十三;亚洲除了第四名的澳洲与第九名的日本挤进前十之外,在教育一项表现突出的南韩总排名第十五,新加坡排二十名、马来西亚三十七、泰国五十八,中国第五十九。

教育表现突出

南韩排名十五而评选的一百个国家中,敬陪末座的三国都在非洲,倒数第三到第一依序为布吉纳法索、奈及利亚与喀麦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