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古代的算术题(图)

发表:2010-08-19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的文化源远流长,有很多令人称叹的地方。一道来自古书上的算术题,想做对可没那么容易。不仅考察你的数学能力,可能还有语文的功底哦!

下题是《九章算术》中的一道算术题,现代的你看看是否能读懂做出来吧。

原文:“今有贷人千钱,月息三十。今有贷人七百五十钱,九日归之,问息几何?”

也许有的朋友不能读懂,故将简译版给大家以供参考:“贷款七百又五十,千钱每月息三十;借期限定为九日,多少利息要开支?”

答案解析

这道题即是《九章算术》的“贷人千钱”。其实题目并不难,难道大家的可能是这些古语吧。

先来把题目用通俗化,可以是:“某人借款750文,约定9日归还,以月利率“千文钱付息钱30文”来计算利息。问:归还时应付利息多少?”

然后再来解题:题目中的月利率“千钱每月息三十”,若用百分数来表示,就是:假定其借款时间为一个月,那么这750文钱应该付的利息就是
750×3%=750×0.03=22.5(文)

然而,他的借期只有9天。根据借贷常规,如果要按日计算利息的话,那么每月就以30天来计算。所以这9天应付的利息便是
22.5/30×9=750×0.03=6.75(文)

来源:郑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