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胡乱补充维生素容易中毒

发表:2010-08-19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每天吃各种保健品补充维生素。专家指出,补充维生素的方法要得当,量要适度。如果乱补脂溶性维生素可能中毒。

补充维生素宜选复合型

人体缺乏维生素会引发相应的维生素缺乏症,损害健康。维生素在天然食物中仅占极少比例,但又为人体所必需。然而大多数维生素机体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必须经常通过食物获得。但很难每天通过膳食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因为食品在加工、储存、烹调中易流失维生素,如蔬菜过度浸泡时会丢掉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食品放置时间过长可能损失维生素。因此成年人最好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补充一定量的复合维生素。

脂溶性维生素用量需谨慎

人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很小,正常人每日需要维生素C50-100毫克,维生素A2500-3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300-400国际单位。因此,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但每日补充过量的话也是浪费的。一些维生素补充过量易中毒。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C等,服用后可随尿液排出体外,毒性较小。如果脂溶性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E、K、D)补充过量,易引起中毒反应,滥用维生素E可引起高血压、乳腺肿瘤。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致泌尿系结石。口服大量维C会破坏血清中及体内贮存的维生素B12。因此脂溶性维生素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量来补。

饭后服维生素吸收最好

维生素类药应在饭后服。专家指出,叶酸,维生素B、C等水溶性的维生素如果饭前空腹服用,很快通过胃进入小肠被吸收,在血液中的浓度升高很快,结果还没完全被人体利用,一部分就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此外,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必须溶于脂肪类食物中才能被吸收,如果空腹服用,大部分脂溶性维生素不能溶解,导致大部分维生素不能被吸收。

小贴士

服用维生素的饮食禁忌

1、服用维生素C时忌食动物肝脏,否则维生素C会迅速氧化失去生物功能。

2、服维生素A时忌饮酒,否则会严重影响视循环和男性精子的生成功能。

3、服用维生素AD时忌喝粥汤,否则会使维生素流失。

4、服用维生素B1忌食鱼类和蛤蜊,否则会破坏维生素B1。

5、服用维生素B2时忌食高脂肪食物和高纤维类食物,否则会降低维生素B2的吸收率;高脂肪膳食会加重维生素B2的缺乏。

6、服用维生素B6时忌食含硼食物,否则会影响维生素B6的吸收和利用,富含硼的食物有南瓜、胡萝卜、茄子等。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