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深度主编:抗震“小英雄”林浩没救人

作者:做俯卧撑 发表:2010-08-20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的明星林某,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那个小孩,大概是在半年前我们做一个回访报道的时候,了解到的情况,林当初是被学校的一名副校长抱出来,放到了操场上,后来又送到了医院里边。他们班有40来个学生,还活着10来个,因为林之前跟电视台的记者说,他救了两名学生,所以成了这样的一名英雄,但是活着10 来名学生说,没有一个是被林救的。后来我们的记者问林,你到底救了谁,他的名字是什么?林说我记不得了。后来了解到这个事情的出入——是当地的记者去医院采访的时候,很多小朋友都说自己多么地勇敢,林说我也救了2个。这个时候护士跟记者说,你们赶快过来,这个小朋友很勇敢,他救了两个小孩。后经央视一采访,可能这个新闻就出去了。

当时我们了解了这样的一个情况之后,我们要不要把它报道出去?在我们内部产生了争论,有人认为应该报,因为林靠此获得了很多利益,当地其他的一些家长和学生对此有意见,或者是不满的。同时,如果不报道的话,他可能会靠着这样一个谎言,然后在接下来获取更多的利益,比如说将来会不会在考大学时获加分等等类似的东西。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如果我们报道的话,会不会伤害了这样一个9岁孩子的前途?

我们最后的决定是不作报道,因为我们相信有更多传播的途径,让大家知道这个事情,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去冲淡这些,林也会从这个过程中进行一些反思。话说回来,林仅仅是一个9岁的孩子,在座的各位,我们在9岁的时候有没有说过一些谎话,我们现在是否依然说着谎话?所以我们不愿意用强大的媒体对这样一个小孩子做批评报道。

上面一些文字,是我的朋友、《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刘炳路以前在做“更加专业化和纵深化,纸媒才有出路”的主题讲话时,谈到的。时间有点久了,发在2009年4月30日的中国青年网上。不过,我倒是今天才看到。

看到归看到,现在离《新京报》知道真相而不披露也1年多时间过去了,“小英雄”林浩未救人,其经历系撒谎的事实,除了林浩的家乡映秀,到现在依然不广为人知。

也许知情的新闻媒体选择不披露林浩“小英雄”造假,不仅仅是因为考虑到林浩是个孩子,还出于系央视这个国内权威媒体推出的抗震救灾典型人物,以及林浩上了奥运开幕式、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等诸多因素,披露出来将令人十分难堪,甚至令国家颜面尽失。但是,真相终归是真相,你今天不直面它,明天依然要面对,回避显得既无必要,亦无意义。

网友跟帖:

辣瓣:支持揭穿谎言!我一直就在质疑!5.12期间有一期小崔说事节目调侃了林浩假英雄,假英雄自称全班连老师都是自己背出来的,小崔邀请台下观众上台让假英雄背背试试,没一个上台,只是投以笑声而已,没有一个观众是弱智连起码的常识也不懂,非常明显在揭穿谎言,这段视频竟然在网上被彻底删除,连一点痕迹也没有!!网上质疑的帖子全部被删.......!真是“三俗”!!

吴公:小孩子撒谎,上帝也会原谅的。要反思的,要改变机制的,是全社会,是立法机关,是管理部门,是宣传机构。

做俯卧撑:可怕的是撒谎得到奖赏,这谎就撒得没边了!
主题先行,从来不注重真相,真是悲哀啊!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