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深圳考察期间强调坚持推进改革开放

发表:2010-08-23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末在深圳考察期间表示,只有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国家才有光明前途,停滞和倒退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他还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在中国官方媒体的新闻报道中,温家宝对深圳的视察以及他所发表的讲话一直被放在头条显著位置。

深圳特区建立30年以来,曾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形象示人,然而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体制固有的弊端也逐渐显现,深圳丧失了特区的风头,辜负了当初邓小平想把深圳打造成香港 的结合体的初衷。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温家宝,还有深圳体制内的一些人士,都想让深圳继续充当中国的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的一块试验田:

“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了这么多好处,但这种官僚控制越来越严重。我们看到深圳它现在反映出的各种问题包括低效率、贪污腐化、对老百姓人权的压抑等等。目前深圳 最大的问题是犯罪率不断地飙升。所有的都显示出深圳把内地的各种弊端也都全盘继承下来。原来邓小平的想法是认为深圳应该打造成香港的一个结合体,推动大陆的改革。现在我们显然看到了香港越来越像大陆。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深圳的许多官员认为他们如果想有所作为的话,他们过去的风头已经被上海抢走了。上海跟浙江都给深圳的地方领导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温家宝恐怕想继续利用深圳做试验田的角色;另一方面,我觉得深圳内部有一些改革的力量,他们有内在的渴求和驱动 想继续在中国下一轮的大的政治改革上各方面做些贡献。”

夏教授说,温家宝在深圳对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的强调,一定意义上仍是邓小平经济改革先行思路的延续:

“温家宝他其实也在用邓小平的改革的大的思路。因为邓小平也一直提出先经济改革,后进行政治改革。作为温家宝的角度来看,他想在现有的邓小平的话语权里对抗中国的新左派和一些保守势力给他施加的压力。”

中国问题评论家刘念春表示,温家宝在深圳的言论至少代表了上层一部分人的意见。他说,中国的政治现实也到了该说这些话的时候了:

“作为一个国家总理他说出这样的话,那肯定不是代表他个人的意思,他这样说肯定不是随意的。像刘亚洲不也是认识到了,说中国共产党如果老这样一党专政下去,不实行民主,那肯定是死路一条。刘亚洲当时说这个话肯定不是他个人的意思,他代表起码一部分党内人士的意见。实际上事实已经发展到这一步,你共产党你要不回到毛泽东时代;要不继续往前走。你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倒退?温家宝他知道回到毛泽东时代,那些权贵的钱是不是都得交出来?温家宝他可能是代表共产党内一部分人的意思,不见得能代表胡锦涛的本意,他起码代表一部分人的意思。否则温家宝他在国外也说过这类话,而且他受到国内左派方面的严厉抨击。在这种情况下, 他并没有把自己的话给收回来,没有说他自己在国外说的话都是错的。现在他又到深圳实际上是用另一种比较含蓄的方式来表达他以前的观点和看法。”

温家宝这次视察深圳期间,还参观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他在向邓小平铜像献花的时候说,邓小平的思想和功绩将永载史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