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民示威 武警射杀3人(图)

发表:2010-08-25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甘孜州白玉县是藏区矿产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

四川甘孜藏区白玉县上周发生当局血腥镇压事件,当地一百多名藏人在该县政府门前抗议,反对采矿,武警开枪,至少导致三人死亡,约35人受伤,其中五人重伤。当地官员对本台证实事件,但不愿透露进一步情况。

甘孜州白玉县境内上周二发生武警开枪,导致藏人死伤惨剧,事件引起流亡印度的藏人社区关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周二告诉本台,已经知道此事,正进一步了解详情:“当场打死的看到的有三个人,还有受伤的人有好多,当时就有好多个大致有三十多、五十多个。”

据挪威《西藏之声》网站周一晚间引述流亡藏人赤美坚参说,本月17日前后,武警向正在白玉县政府门前请愿,呼吁当局停止开采矿产的藏人开枪,导致三人死亡,五人受重伤,约三十人轻伤。他还说,近期,村长扎西桑布等一百多位村民,到白玉县政府门前通宵请愿。当晚,当藏人睡熟时,武警喷洒一种化学物,随后把他们装上车运走,期间遭到藏人反抗,于是开枪镇压。他说,当局长期在昌台区开采金矿,近来又加大开采规模,当地藏人呼吁当局不要采矿、破坏环境,村长扎西桑布还就此向县政府写了一封请愿信。

报道还引述尼泊尔流亡藏人扎巴益西表示,被杀者不只三人,是四人,其中两人分别是索索和巴布,都是被抓村长扎西的亲人,还有另外两人的尸体被拖走。扎西和伤者目前被关押。事发后,当局调遣大批军警,对路人进行严格检查。

该县政府综合办公室的一位官员接受本台采访时,承认事件。他说:“有是有,但不是宣传(海外报道)的那么严重,现在已经基本上平息了,已经开始调解,现在在解决。”

记者:是不是死了三个藏人,三十多个人受伤呢?

官员:没有没有,不是那么回事。

记者:那到底是死了几个藏人?

官员:这个我也不清楚。

记者:后来怎么解决的?

官员:正在解决之中嘛。

记者:开采金矿是不是说破坏环境啊?

官员:这个肯定是破坏环境的,现在国家限制了的对于采金这些。

记者:有没有藏人被捕呢?

官员: 啊,当时是有一个叫傅亮的,他是外地人是外省的,有这么一会事。是把他,把他带到这里来质询,调查,调查金矿的事情,就这么回事,是湖南省的一个叫什么名字的,我也不大清楚 。

近年,在西藏昌都、四川甘孜等地发生过多起因当局允许采矿而引发冲突,本台也有过多次报道。江白木浪说,由于地方官员被矿主收买,开采方越来越多:“有国营企业的,还有民营企业的,还有私人的到处都有,这些个金矿你开金矿的话很方便,很容易找到采矿的这些企业或者老板他们没有环保意识,所以他们有时候乱采嘛,当地政府的这些官员给他们报酬嘛,他们乱采。”

在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表示,昌台区矿产是整个甘孜州金矿最丰富的县之一,也因此引来掠夺式的开采:“所以在当地一些乱挖采金子的行为,显得是非常的猖獗,像这些行为造成了对整个当地的环境,包括对这些当地的村民他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对藏人因反抗受到武力镇压,格桑认为,当局一贯认为,藏人请愿是“破坏稳定”,甚至是搞分裂:“所以当地居民 一旦跟矿主之间发生 一些矛盾纠纷,而当地的公安武警往往都会站在矿主一边,对当地居民进行镇压行为,造成了很多对当地藏人的伤害。”

格桑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这次事件:“对当地藏人的这些合法诉求往往开枪镇压屠杀的这种行为,应该引起整个国际社会的关注,我认为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了,不仅仅在白玉县,像以前你知道日喀则地区包括西藏的亚麻(音)金矿都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原题目:四川藏人反对采矿武警开枪 藏人三死35人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