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讨说法 “贵州杨佳”一审被判死刑 (图)

发表:2010-08-25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何胜先为弟弟何胜凯,到北京申冤。(网友提供)

贵州青年何胜凯去年10月持刀闯入遵义市中级法院,杀死了一名法警,砍伤两名保安和一名物管。法院于7月下旬一审判处被告死刑。舆论指,一系列的司法不公,才导致这起血案。

2008年发生的“杨佳案”,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成了被袭目标;去年10月14日,发生在贵州遵义法院的何胜凯案件,法院也成了被袭对象。杨佳在警 察的暴力后,因为讨不到一个说法,就以生命的代价给了公安一个“说法”;而何胜凯在被判刑两年六个月于2008年出狱后,因申诉无门,闯入当地法院连砍四 人,造成一死三伤。新华网报道称,7月21日,贵州省铜仁地区中级法院对何胜凯故意杀害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钟世鑫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何胜凯 死刑。何胜凯的二姐何胜先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法庭上,法官亲自跟辩护律师说,不得提何胜凯的全案:“就是2006(年)的那份判决书,不能说,不 让他申辩他的第一个案子。他本身这个血案就是因为第一个案子审判不公,而在08年3月25号出狱后继续申诉,上访。没有得到公证的解决,所以说才产生了后 面的这个血案。”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何胜凯当年因土地纠纷打伤了邻居,派出所警察办案中进行了刑讯逼供。何胜凯被判刑两年零六个月,他觉得是警察整了自己的“黑材料”才被重判。何胜凯入狱后,不服判决要求申诉,但监狱管理部门不仅不让申诉还关他的禁闭。出狱后,他继续向遵义市各级 法院、人大,省政法委等部门申诉,也都石沉大海。
 
何胜先说,如果对何胜凯的申诉,能依法进行处理,也许惨案就不会发生了。判决后,她为弟弟到北京上访,但感觉依然是凄凉,她说:“平头老百姓上访,又不认识什么人,又没有什么关系,你只能在外面排队,拿单子,然后填上你所要求的事情,所以到现在也没有得到什么回复。”
 
她说,她的弟弟有冤情,是遵义市的司法腐败,以致他用年轻的生命讨“说法”。她说,她为救弟弟已经豁出去了,来之前和丈夫离婚,将两个幼小的女儿留给丈夫。 她请求社会各界人士为她弟弟呼吁,以期得到公正的判决:“ 我弟弟的这个案子在我们的心目中已经是很大了,我也希望这个案子能够公开化,透明化。不管是我们自己还是政府方面。”
 
此案也引起北京法律界、新闻界及学者的关注。8月6日,北京的多位律师、作家见到上访无路的何胜先后,表态愿为何胜凯提供法律援助、经济帮助和用各种方式在媒体、网络上共同呼吁。同时成立了何胜凯后援小组,该小组成员马文都认为:何胜凯在服刑期间受到的暴力对待以及出狱后袭击法警,两者之间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所以我们成立后援,主要是看他在过去所走过的这条路,如何走上这条道路,是有他的前因后果的。杀人应该追究他的责任,但是是谁把他逼上这条道路,这个逼迫的这些 人,他们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何胜先日前委托北京的李方平和刘晓原两位律师为弟弟申冤。刘律师说,他将于近期前往贵州:“案件现在还在高院,我们跟他姐联系了,他们说,案卷还在检察院,也就是说可能看不到案卷,我们说看不到案卷那就等过段时间再去吧。”
 
曾经是杨佳辩护人的刘律师说,从报道来看,何胜凯似乎患有“精神病”。当一个人有冤无处申时,在长期的精神压抑之下,正常人也是会变成“疯子”他说:“第一个要做精神病鉴定,要看他是不是有病,确定刑事责任以后才能够考虑应诉和案件有关的(内容),我们可能做一个要求从轻减刑。首先要做(精神病)鉴定,如果不做鉴定的话,首先他要是精神状态有问题的话那就不存在法律责任的问题了对吧,所以现在不好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