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黑遭遇“明枪暗箭”暴力不断(组图)

发表:2010-08-2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的多名“揭黑”记者,最近接连遭遇各种报复,包括被公安通缉及被威胁殴打事件,时有发生。北京《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两个月前在家门前遭不明身分男子的追杀,案件至今仍无侦破消息,有人士认为,记者已成新的弱势群体。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方玄昌因发表揭露性报道,两个月前遭到不明身分人士袭击。(方玄昌博客/记者乔龙)

今年以来,记者遭到或明或暗的报复事件不断,明的是公安发通缉令,网上通缉,暗的是记者被围攻殴打,被打记者均是在此之前发表过批评或揭露性报道。如7月下旬,《经济观察》记者仇子明,因报道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到公安全国通缉,罪名是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在舆论的呼吁下,公安收回通缉令,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7月30日,四名自称霸王集团员工的男子,闯入《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上海办公区,采用辱骂、推搡等手段,对报道“二恶烷事件”的记者进行威胁。

让人震惊的是在此之前一个月的6月24日晚上10点多钟,北京的《财经》杂志的科技编辑方玄昌步行回家时在海淀增光路,被两名男子持钢筋棍从背后袭击,身上留下7处伤口,其中后脑部两英寸伤口深可见骨。袭击者逃去无踪。两个月后,方玄昌周三告诉本台,他相信被打与报道有关:“没有休息太长时间,我们这边工作是非常紧张的,基本上是带伤工作,肯定是跟报道有关。”

中国《科学新闻》最近发表一篇社论,文章作者是方玄昌。文章写道,美国大规模种植转基因玉米已有14年的历史,美国80%以上的玉米是转基因产品。方玄昌说:“我评论是支持他的,转基因这个东西在科学上没有特别明显的问题 ,但是他们有个叫乌有之乡的一个网站,反而他们是批判了转基因的。”

图片:7月30日,四名自称霸王集团员工的男子,闯入《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上海办公区,辱骂、威胁记者。(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记者:您在被袭击前发过了哪方面的报道。

方玄昌:此前,那我做过好多啊,一直在做嘛,我做了那么多年。

方玄昌被袭击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他相信遭到报复:“像这类事情,一般是会得罪个人,就是让个人的利益受到损失,可能会导致报复,一般得罪一个群体,或者得罪一个集团一般反而问题不会太大。我此前04年的时候当时报道了王振国(天仙系列抗癌药的‘创始人’)的那个事(报道),当时他是号称一个抗癌的医生,就受到威胁,那个时候他们是派警察来抓过我,那是最早受到威胁的事。”

而前一次在八个月前,他说:“去年十一月份以后,做过一系列报道,揭露过一个叫肖长国(音)的,我们对他的批判可能比较严厉,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

事发后,海淀区甘家口派出所接手调查,方玄昌称:“海淀区是李大队(长)和甘家口派出所调查,具体的情况反正他们不会跟我说,我跟他们联系过,他们两个部门都相互推诿,都不愿意跟我说这个事。”

本台致电甘家口派出所负责此案的邓警官,他称:“咱们公安局有外宣,跟他们联系,他们负责跟您解释。”

记者:你们有没有跟外宣的人说呢,这个过程。

邓警官:您啊,跟外宣他们联系,他们会告诉您的。

记者:有没有进展可以说吗?

邓警官:到时候,他们会回答您的。

记者又致电海淀分局的另一位警官,得到的是一样的答复:“对不起啊,我电话里面没有办法答复你,你要是有什么关于这方面的信息,你可以跟我们分局外宣部门联系。”

美国《外交政策》在一篇报导中称,方玄昌被认为是目前中国科技领域最优秀的“揭发者”之一,也是受到科研机构和政府资助的伪科学家的眼中钉。同时,他也是一个骗术揭穿者。

而记者被骚扰的最新案例是,北京市门户网站千龙网的记者文良成和刘洪昌,上月中因撰写了一篇文章,批评山东省莱阳市一间生化企业后,两人分别遭受当地公安追踪调查。

对于记者一系列的遭遇,杭州媒体人昝爱宗认为,记者已成弱势群体:“没有法律来保障记者的权利,所以记者经常被打压,被通缉,记者的采访权,没有受到法律的保护。有好多企业要想更大的发展,好多都跟政府啊,权力部门有勾结的,如果不勾结,这个企业也是很难快速发展的,所以一旦你得罪了企业也就是有可能得罪了企业背后的那些权力部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