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政改,中南海的集体惰性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0-08-26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理温家宝再次提到“政治体制改革”,引发一些议论。据知,温的“政改”言论,是八月间走访深圳时发出来的,时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

温说:“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这段话,从温嘴里说出来,并不新鲜,因为,这几年,温都在重复类似的话。

有人以为,这种表述,反映了中共领导人的进步,其实,却反映了他们的落后。别的不说,早在25年前的1985年,包括笔者在内,同济大学10名研究生上书当 时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就有这样的表述:“没有政治体制改改,经济体制改革就不可能成功,中国现代化也不可能真正实现……”

堂堂一个“大国总理”,到了21世纪,才能勉强达到25年前一批刚刚二十出头的年轻学子的思想境界,怎能称“进步”?

温又说:“要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这更证明中共的倒退。因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耀邦、赵紫 阳主政时期,就开始实施“党政分开”、“政企分离”,批评和监督政府的风气,也一度兴起。但经历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南海又回到“党政合一”、 “政企不分”的老路。一复辟,就是二十多年!

除此之外,温提到的,往往都是那些属于正常国家的要素,而为当前中国所不具备,实际为当权者 蓄意耽误。比如,温说:“要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特别是要保障司法公正。”等于承认,中国社会没有公平、没有正义,这恰恰是当前中国的重症之一;而司 法不公正,司法为官场垄断,更是中国大众的绝望所在。举凡川震豆腐渣校舍死难孩子家长、毒奶粉受害婴儿父母,不仅痛失骨肉,而且哭冤无门。在他们眼前,这个世界何其黑暗!

温还说:“要使人们生活有安全感。”说的就是,中国人,身在自己的国土,没有安全感;身在“崛起”、“强大”的祖国,至今没有安全感。

而这一切祸害的始作俑者,就是共产党,就是中南海。身为其中一员,温家宝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空口喊话,而无实际作为,无非为自己涂脂抹粉,逃避罪责。难怪被人们牢牢贴上“作秀”的标签。

即便从最好的愿望来揣测其动机,温的“政改”言论,可以理解为任期将尽、无所顾忌。其人将死(任期将尽),其言也善。然而,空头支票,于事无补。

如果从党内权力格局来理解温的言论,那是为“十八大”造势,布局自己属意的人马。然而,这类权力斗争,与人民何干?毫无意义且见不得阳光的权力倾轧,贯穿中共这两代当权者的整个任期,耗去他们多少精力?又剩下多少时间打理正事?他们不疲惫,看客也疲惫。

温家宝到深圳,一边谈“政改”,一边到邓小平塑像前献花鞠躬,仿佛投错了庙门、拜错了佛。因为,邓小平历来反对政改,是“四个凡是”(“四个坚持”)的总代 表。当真有心政改,应该到赵紫阳生前遭软禁的旧居,焚香祭拜。温借助邓亡灵,乃是借钟馗打鬼,不脱党内权力斗争的老招式。

温的言论,也被解读为对深圳或广东负责人的批评,责备他们拖延改革。然而,中国改革,尤其政治改革,被拖延的主要责任,不在下头,而在上头。中南海诸公,没有责难下属的理,只有反躬自省的份。须知,北京当权者的全部心思和作为,就是如何守住这个政权。

政改,只要没有实际行动,怎样表述,都没有意义。无心政改,反映中共的集体惰性。事实上,用“腐败集团”来定义这个庞大而笨重的“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再贴切不过。不仅仅是以权谋私、贪污自肥、生活糜烂、男盗女娼那种表面上的腐败,更有意识形态的反动、精神的颓废、意志的沉沦、骨髓里的堕 落。一个从头到脚、由表及里、全面溃烂的腐败集团。与腐败集团言政改,犹如与吸毒者谈登山,效果只是,各自瞠目结舌。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