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古代帝王是如何救灾的(图)

发表:2010-08-27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汤是商朝的开国帝王,据历史记载,夏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夏桀暴虐、荒淫无道,天下百姓不满,诸侯背叛,于是商汤继起,接受天命征讨夏桀,建立了商王朝。《周易‧革》中说“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商汤仁慈宽厚,诚信爱民,他看见猎人四面张网捕兽并祷告“从四方来的禽兽,都投入我的罗网”,便感叹“嗳,这样就把禽兽全打光了,如此残酷的手段和暴君没什么两样”,因此命人将网撤去三面,只留下一面,改祷词为:想往左边走的往左边走,想往右边逃的右边逃,只是舍命要死的,就进我的罗网吧。各诸侯听到这件事后,都说:“成汤之德连禽兽都能受到他的恩惠,何况于人呢!”此后有三十六国归顺了商汤。

商朝初年,连续大旱,滴雨未落。商汤就在郊外设祭坛,祈求上天降雨。史官受商汤之命虔诚的向天地祷告,说了六条责备帝王的罪过:“是不是因我们的王政事无节制法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贿贪污?是不是因小人谗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扰政事?是不是宫室修得太大太美?为何还不快快下雨呢?我愿意改过啊!”史官天天祭礼,苦苦哀求,还是不下雨。

大旱到第七年的时候,商汤选了一个叫桑林的地方,亲自率领大臣们祭祀求雨,但还是不见降雨。此时,史官们占卜后说:“除了供奉牛羊,还要用人作祭品才行。”商汤沉思片刻:“我祭祀求雨本是为造福人民,怎么可以让百姓牺牲呢,就让我来代替吧。”于是将剪掉头发和指甲,沐浴净身,向上天祷告说:“我一人有罪,不要连累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一人,请上天对我这个罪王进行惩罚吧!”祷告完,商汤王登上高高的柴堆。到了点火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大家都认为是成汤王的为民牺牲的精神感动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解除了连年的旱情。

中国历代,帝王又称 “天子”,意即天之子,是受天所管辖和制约的,如果国家发生任何灾难,都与皇帝自身的德行有关,所以皇帝要时时自我反省,对天忏悔改过。像商汤这样一个伟大宽厚的开国君主,为了提醒自己在道德行为上不断去恶从善,每天都要有焕然一新的进步,连洗澡盘上都刻有警戒自己的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