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下重庆,薄熙来攻关大决战(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0-09-01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考察

前一段时间,薄熙来搞唱红打黑,名扬海内外,但中南海的高官,只有周永康以政法委书记的身份,亲去重庆表示支持,尔后是李铁映连同宋祖英也赶去捧场,那是因为李的儿子李践曾在大连经商,靠薄熙来帮忙赚大钱,其子虽然今年初被钱财烧死了,李还是对薄熙来感恩,但李铁映毕竟已成为过时的皇历,而宋祖英只不过是代表江泽民传递一个信息而已,总之,他们支持的力度实在是不够,然而,18大临近了,薄熙来不得不使出混身的解数,试图化解一切矛盾,展开攻关大决战,李长春下重庆,则成了近期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据新华社记者王晓磊8月28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7日,在重庆主持召开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调研座谈会。以前类似会议都在首都北京召开,那样既节约费用,又名正言顺,但现在党内的政治斗争使国家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江泽民的势力由过去支持习近平转向薄熙来,胡锦涛也想通过宽容薄熙来而牵制习储君,故此才出现了重庆喧宾夺主的怪事,对薄熙来而言,不进则退,退则是身败名裂,他深知过去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不能赦免,他必须绕过面临的暗礁险滩,特别是化解过去与其积怨深重的同僚的矛盾,故我认为,李长春这次下重庆,表面上看是主持一个会议,但藏在背后的是党内势力的一次尔虞我诈,重新组合,薄熙来似乎要卷土重来。

新华社的报道称,李长春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使“十二五”时期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的加速发展期,为推动我国从文化资源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摒弃上述的大话,套话,空话,“胡锦涛”和“集体学习”则是其中重要的字眼,虽然,江泽民退位后的余威不散,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南海的决策,但李似乎要给外界一个印象,胡所当班的政治局集体是团结的,已在北京和重庆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如果不得不让薄熙来重回北京,其进入了政治局常委的行列,可能他将接替李长春,主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于是,通过移地开会,让全国各地的宣传部长与薄熙来熟悉一下,并规划“十一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未来,就显得有些必要了。我想,虽然目前不能确定未来18大人事安排的结果,但胡锦涛用这个封官许愿的办法,如同不久前对待李鹏父子一样,稳住薄熙来及其隐藏在他身后的势力,则是明显的事实。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参加座谈会,但他反常的表现是,没有在会上发表讲话。

我想其原因有二,第一,历史上,他和李长春矛盾久远而深刻,1987年至1990年,李在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薄不过是大连县级小官,以至大连市委宣传部长,他自认为没有受到重视,故对李耿耿于怀。李长春离开辽宁,去河南任职之后,把老母亲和兄弟留在大连,1994年之后,步步高升的薄熙来也没有予以关照,如果他像对待江泽民小姨子王某那样巴结李长春的亲友,或许此时薄熙来的心情会很轻松,但薄是急功近利的势利眼,在大连任职10几年,从未去看过李长春的母亲,也没有给在大连建委任职的李兄太高的官位,所以,他们彼此关系不睦,更严重的问题是,李长春在广东省委任书记期间,恰恰重用了张某作秘书,既使到了北京也把他带在身边,而此人正是90年代中后期曹伯纯的得力助手,当曹任大连市委书记时,曾调张某任大连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准备对薄熙来的马仔---大连开发办主任郑某展开拘捕行动,但被薄熙来运用中南海高层力量粉碎,郑某逃亡美国,曹书记被调离,张某吓得也随曹跑到了广西任职,后被其推荐,当了李长春的心腹,2009年初,李安排他改任辽宁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在这次会议上,他是第三个发言人,薄熙来是一个十分记仇的人,他对张某的到来别有一番感触在心头。第二,薄熙来知道,既便胡锦涛承诺18大上给他一个新的台阶,也是目前党内权斗的暂时的安慰,如果今后一年多再有变数,命运类似文强,也不是没有可能,故此他必得谨言慎行,何况2009年秋,重庆高考民族身份造假之时,李长春主持下的新华社曾不依不饶,口诛笔伐,薄熙来颜面丢尽,这些各地的宣传部长亦非等闲之辈,他们神通广大,不能不防,因此,惯于表演的薄熙来,这次成了哑巴,故作深沉状。

据报道,座谈会上,天津、山西、辽宁、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南、重庆等九省市党委宣传部长先后发言,围绕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进展、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等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李长春认真听取意见,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但报道只说薄熙来出席会议,未作发言,则佐证了我的判断和分析,李长春在会上说,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是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推出更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市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培育更多德艺双馨、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名家大师,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我认为,这段套话里有点新意的是,他一方面提出抵制“三俗”,另一方面又对薄熙来搞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予以肯定。其实,在我看来,世界上最低俗的精神垃圾即是如此!文革中,红歌使中国武斗遍地,血流成河;毛泽东的经典把中国人的灵魂摘走了,成了愚昧的躯壳;讲故事,把老百姓讲傻了,只知道它人是三分之二,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自己吃糠咽菜,却还是三分之一;而“传箴言”,宣传的不过是骗人的谎言。经历过十年动乱的李长春应当知道薄熙来的骗术,故我相信他是言不由衷,应付差事。据80年代后期,笔者与李长春的接触所知,他头脑清醒,记性不凡,对文革记忆犹新,深恶痛绝。

但李长春已明白,他的官职即将结束,如果他无法阻挡薄熙来的仕途,必须妥协,以免将来落入薄熙来编织的反腐倡廉的大网之中,因为李及其亲友与大连某房地产公司老总富某的过深交情往来,已非一日,难免留下蛛丝马迹,这些早就在薄熙来安插于国安部门特工的视线中,所以,他在会上一再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于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形势,加强统筹协调,努力编制出一个体现中央要求、反映人民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规划纲要,为推动未来五年我国文化建设提供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他这段话似乎有一种交班的味道,好像是说,耐心等待吧,薄熙来,如果你能忍住,别出大问题,“十二五”的工作就交给你啦!我最终没有阻挡你的路,你也不要得势之后,把我及其亲友,包括我的秘书张某当成文强玩!于是,8月26日至30日,李长春在薄熙来的陪同下,开始了长达四天的视察活动,他们先后来到重庆主城区、涪陵、万州和两江新区等地,深入企业、学校、社区、乡镇、宣传文化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进行调研。我想,一个政治局常委和一个委员在一起单独呆上四天之久,怕是以前少见的吧!他们被何人指使,交流些什麽,准备做什麽,都耐人寻味!

据官方媒体报道,李长春在云阳县杏家湾社区,实地了解三峡库区建设情况,对重庆全面完成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的任务给予肯定;在重庆海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赞扬了技术研发和远程诊疗中心;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与员工亲切交谈,希望企业把掌握核心技术与培育知名品牌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能力;在重庆图书馆、三峡博物馆、涪陵区红星村文化室等地,李长春详细了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他强调要一手抓标志性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一手抓群众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李长春称赞用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学生,把暑期校园办成了学生喜爱的“少年宫”;在重庆出版集团公司、重庆歌舞团等地,李长春深入了解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他希望重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西部乃至全国文化建设创造更多新鲜经验;李长春还实地考察了三峡库区白鹤梁石刻水下保护、张飞庙整体搬迁,白帝城修缮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这一切似乎都是李长春的份内之事,他们在例行公事,但并肩同行,不能改变貌合神离,各怀鬼胎的现实,李长春老谋深算,薄熙来忧心忡忡,他们在诡异的氛围里,渡过了四天。

报道还说,调研期间,李长春专程前往红岩魂陈列馆和中共中央南方局办公机构所在地,与参观群众一同缅怀革命先辈。我想,这才是他们,以及所有中南海官员们“关起门来争吵不休,打开门来空前团结”的凝聚力所在:他们都是中共的红色接班人!以往不论他们如何明争暗斗,恩怨情仇,但他们均坚信一个理念,正如李长春在视察中讲的话: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重温党的革命史、奋斗史,不断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想,就凭他们这一代人的僵化顽固的思维体系,不论谁上谁下,都不能使中华民族复兴。“复兴”和丰满的只是他们这个利益集团的官位和钱袋。

因此,只要不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现在学者们提出的所谓西部大开发,“在东西部协调发展的两个大局战略和重点突破的区域经济发展理念下,以西安、成都和重庆为核心的西三角经济区,有望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的观点,只是空中楼阁,因为大多数贫困的老百姓已经没有耐心等待了。火山即将喷发,既使薄熙来有志重点构建“西三角”经济区,整合西北、西南两大经济重心,使之成为中国东部“珠三角”“长三角”与“环渤海湾”三大经济区之外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又一“增长极”,但时间已经来不及了,他攻关再好,已无法抹去过去他及家人以权谋私的罪行,那才是火山岩浆涌出,利益集团即将被焚毁的导火索!不信书生之言,来者犹可见也!

2010年8月30日于多伦多。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