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 封杀《在水一方》(组图)

发表:2010-09-03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世博会西藏活动周主题为“天上西藏”,而英国作曲家“献给西藏人民”的芭蕾舞却突然被通知取消,剧作家对此表示遗憾及失望。


图片:上海世博会究竟是为政治服务还是为文化交流服务有待日后评说 (网友IM 提供/心语)

9月1日开始是上海世博会的“西藏活动周”,官方为这个活动周所定的主题是“天上西藏”。在西藏周开幕当天,多个西藏风格的文艺演出在世博园举行。西藏自 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说,主题为“天上西藏”是为了全面展示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和新成就,让世人对西藏在短短几十年实现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有一个更加客观、全面、深入的了解。

负责上海世博园区咨询工作的一位职员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9月1日至5日是属于‘西藏活动周’,会展示西藏各地最经典的民俗和民间藏戏歌舞,比如藏戏开 场戏有《彩云飘过家乡》,还有朗玛的《吉白尼玛》,还包括一些六弦弹唱,《家乡景色无限好》等表演,具体是在庆典广场,靠近世博文化中心。”

然而讽刺的是不仅是在中国的西藏人很难入园参观世博,就连“献给西藏人民”的芭蕾舞剧也被取消。根据英国《卫报》星期三的报道,原定在上海世博会公演的英 国芭蕾舞剧“在水一方”( The Far Shore),因剧作家皮特•维耶( Pete Wyer)表示,作品是“献给西藏人民”,演出被迫取消。本台记者就此再询问世博会的工作人员,她说:“查到了,首演是9月8日,中午11点05分至12 点,在世博中心大会堂这边有《在水一方》。”


图片:芭蕾舞剧作家皮特•维耶 (网络资料/记者心语)
记者:“这是节目表上的,但是现在好像被取消,您能够帮我确定一下吗?”

工作人员:“我目前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只能查到节目表上是有,是天鹅之旅的全球首演。”

本台记者于是再致电在上海的英国文化协会查问:“在水一方确定是取消了,是吗?”

上海英国文化协会工作人员:“目前收到的消息确实是。” 对方透露,因为英国文化协会及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认为此剧含政治意味,因而做出了取消的决定。

剧作家皮特•维耶对英国文化协会和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的决定深感失望和沮丧。他说,《在水一方》灵感来自民间故事,故事讲的是真相战胜欺骗和黑暗势力,专为西藏人民创作,为他们敢讲真话,保护他们的文化认同,尽管他们面临危险。

多个海外西藏人权组织呼吁抵制西藏周,德国的在德藏人协会表示,中国将“西藏活动周”作为“将这一违反国际法的被占土地饰演成中国的模范地区”。信息闭塞 以及信息审查让世博会只能表现出光鲜亮丽的一面,却掩盖了表演后面真实的问题。世博会的朝鲜馆,其主题也是“人民的天堂”。

法律学者贺卫方日前在博客发表标题为“新闻自由让上海更美好” 的文章,他表示:“等世博过了以后,我们是否能够让上海的媒体更放开?说老实话,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说法也不对,好像农 村生活就不美好似的,但上海一个很大的缺陷便是新闻产业的萎靡不振。”

------------------------------------------------

原定在上海世博会公演的英国芭蕾舞剧“在水一方”(The Far Shore),因剧作家 Pete Wyer声称作品“为西藏人民创作”,这句话惹怒中共触及其痛处,演出被迫取消。

据英国《卫报》报导,英国国家芭蕾舞剧团原定本周赴上海,参加上海世博会英国国家馆日活动,演出芭蕾舞剧“在水一方”,但突然接到世博当局通知,取消有关演出,原因是该剧音乐作者 Pete Wyer公开声称,该剧是“献给西藏人民”的。

作曲家皮特.怀尔的这部作品《在水一方》(The Far Shore)灵感和《天鹅湖》来自同一个民间故事。怀尔说,把作品献给谁是艺术家的自由

报导说,Pete Wyer对中共把舞团“成为政治工具”“深感失望和沮丧”。他称,该剧灵感来自民间故事,“故事讲的是,真相战胜欺骗和黑暗势力。它专为西藏人民创作,为他们敢讲真话、保护他们的文化认同,尽管他们面临危险。”

怀尔对中国和西藏文化及佛教一直感兴趣,他曾聆听过达赖喇嘛说法,幷在创作一部关于西藏尼古因为信奉达赖喇嘛而入狱的歌剧。

报道引述英国西藏问题学者的话说,这次的决定是和中国打交道的典型做法:“对方还没提出什么,自己就先退让了”。

中方指英方挑釁在先,因西藏问题对中国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政治问题。英国文化协会和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发表联合声明指,事件令英国芭蕾舞团“成为政治工具”,对此“深表遗憾”,并认为中方有关决定“是不恰当的”。

有市民表示,“欺骗和黑暗势力”正好触动当局的痛处,言外之意,你在说中共的不是,在揭它的短处,中共一项垄断媒体,“一言堂”与世共赌,这等于触动了它的肺管子。惹怒中共,那还了得。

这是上海世博会首次因政治原因,取消外国文艺团体为其国家馆日演出。

根据上海世博会安排,本月5至9日是英国国家馆日,演出团体除英国芭蕾舞团外,还有英国交响乐团、北爱尔兰乐队等。

有网友嘲讽,中共经常在大陆搞封杀,只要有不符合它观点的,不过是演员、歌唱家,一律封杀,不过这次搞大了,封杀到国外去了。

“在水一方”出自《诗经.国风.秦风》的《蒹葭》。《诗经.国风.秦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这首诗表现了主人公对爱情的执着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怅心情。精神是可贵的,感情是真挚的,但结果是渺茫的,处境是可悲的。然而最有价值意义、最令人共鸣的东 西,不是抒情主人公的追求和失落,由于“伊人”没有具体所指,而河水的意义又在于阻隔,所以凡世间一切因受阻而难以达到的种种追求,都可以在这里发生同构 共振和同情共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等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