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各界就精神病学被滥用呼吁立法监管

发表:2010-09-03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国际大会在北京召开之际,中国大陆多位有关人士发出呼吁信,要求尽快落实世界精神病学会关于职业伦理标准的《马德里宣言》,立法监管精神病学被滥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年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国际大会于9月1-5号在北京召开,2000余名中外专家参加会议,并对各种精神病症状进行探讨。中国病人权利项目组以及17名业外人士向中国主办方以电子邮件或特快专递的方式发出了呼吁信,要求尽快落实世界精神病学会关于职业伦理标准的《马德里宣言》,填补中国精神科医师职业伦理空白。

本次呼吁的发起人之一-长期关注精神病医学问题的律师黄雪涛周四对本台表示:成为一个法律人后,发现中国的精神病整个的医疗行业都没有自己的一个职业规范,而世界精神病行业的规范已经是发展得挺成熟的,那么借这样的一次机会,让国际化的职业伦理规范能在中国的精神病医师里面去普及和遵守,那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对他们一个自律的指引。

发出呼吁的李仁兵律师表示,现在的精神病院只要有人送钱他就愿意收治,不管这个人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精神病,他实行了一种谁送就谁接,这个精神病人本人即使想出院,再三要求也同样出不了精神病院。我代理的一个案子,这个人被他们单位送进去了十三年,自始至终他不承认自己是精神病,他始终要求出院,理智很清晰的;还有一些上访人员,徐林东的案子,他被乡政府关到里面六年半,家人要求出院出不来。

黄雪涛认为,中国的精神病状况整个制度有两大主要问题,一是精神病人的诉权没有得到保障,二是精神病行业这种过度的商业化导致精神病的非自愿治疗,付款人和病人的利益形成冲突的话,精神病医生是为精神病人服务还是为付款人服务,这里面容易导致错位,容易导致向钱看。怎么去纠正不是为病人服务,行业内的伦理操守是非常重要的,一套规则可以防止他为付款人服务。不管是金钱的压力还是权力的压力,医生都缺乏给他们遵守的指引,有了职业的规范,才能加强他们在这样的一些压力面前避免出错,没有规则只能导致医生在金钱和权力的压力下无所适从。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但精神卫生发展相对滞后,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精神病学被滥用。

李仁兵说,每个人在某种意义上都会在一定的时期出现精神失常的情况,如果在那个时期也让精神病学家来认证的话,估计也可能被诊断为精神失常。关键就是怎样能恢复原来的那种平衡,使他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而不是说把他诊断为精神病人,然后他永远在这个社会里面得不到宽容,被歧视,恢复不到社会的正常情况,这个人被隔离,被限制,甚至人身自由被剥夺。

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的成为地方政府对付上访人的一种手段,不仅使他们失去自由,心灵也受到很大的摧残,被社会歧视。

本次大会的参会专家之一、国内知名的精神病专家、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纪术茂教授就曾因为给有关领导写信反映问题,曾被自家医院定性为精神病患者。纪教授周四对本台表示,他与其他65名精神学专家几年来写了一本超过130万字的题为《中国精神障碍者刑事责任能力评定案例集》的书,里面主要阐述了刑事案例的鉴定问题,希望会有一些警示作用。

他说,大家应该在刑事案子里面做个参考,你看见什么了,把你那个诊断和编码都写上,因为这个编码在诊断学里是唯一的,你只要讲出这个编码,一查就能查出这个病,如果不符合马上就能看出是错的,(书中)讲到很多原则,遇到情况怎么来判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