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奇才”东大开学发言“震倒”同学

发表:2010-09-07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东南大学东大录取了“文奇才”王云飞,在校内传为美谈。在东大的新生开学典礼上,王云飞用一篇正宗的古文发言“震倒”一片同学,让不少新生听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古文开学发言震倒同学

据大陆媒体报导,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破格录取的王云飞,已经成了东大名人。8月31日,东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之前,王云飞就得到通知将让他在开学典礼发言。他先是尝试用现代文写了一篇发言稿,但并不满意,于是第二稿就改用古文写。

王云飞表示,发言稿尽量写得简单,不用生僻艰涩的文字,不用典故。演讲时,现场还打有字幕,我想应该都能看得懂,一点也不深奥。

后来这篇发言稿还被贴到东大的校园讨论版上,引得学生议论纷纷。东大不少新生在佩服他古文水平的同时,对于在开学典礼上也用古文表示不太感冒:“用古文也要分场合啊,开学典礼上说一堆大家听不懂的话,有什么意义呢?”当然,也有“力挺派”认为,古文发言给工科氛围的东大刮入了一股新鲜的气息。

《中庸》《山海经》等为休闲课外书

据悉,这个暑假王云飞也没闲着,“一是看英语,毕竟到了大学之后英语很重要;二是读了一些经典文学的源头,也就是四书五经之类的书。”从家乡如皋来南京上大学,王云飞也没忘带几本书在身边。有《山海经》、《中庸》等。“暑假里我把这些书看了一遍,但绝对没有读透。”王云飞说。

用古文撰写学校简史

王云飞应学校的要求,用古文为学校写了一篇简史。“比在高考写那篇文章难多了!”校史必须按照学校的历史事件来写,东大历史上共有11个校名,如何用古文精准地“翻译”过来也是个大问题。还有很多科技成就方面的内容很难译成古文。不过最终王云飞还是写出来了:“这次没用一个古体字。”

古文仍为兴趣爱好

“古文奇才”选的是土木工程专业。王云飞坦言是爸爸妈妈的意见占了主导地位,如果要自己选,他最想念的专业是机械自动化。

“土木工程和古文并不是外界想的那样风马牛不相及,很多复古的建筑都要查阅古典文献的。我现在的打算是把专业学好,至于古文仍然作为兴趣爱好。专职做古文研究?等我老了吧。”王云飞说。

附:东南大学新生开学典礼王云飞发言稿原文

华光燡燡,遍坐鸿儒,此时盛况,出于昔日兰亭雅集之右,值此之际,幸会诸师长,同窗于此,小生倍感荣幸。

小子王云飞,字之右,江苏雉州人,年十九,唯信而好古而已矣。

今日受属,登台作言,撝退辞谢而不能,小子薄才,何敢居任?不胜惶恐,何不悉心。

东大其广,畇田千亩,树木丛杂,芳草萋萋。白鹭蜷翅。鲋鱼露脊。虫鸣不绝,蝉声鼎沸。初至于斯,以为桃源。

吾等方至,仿徨不明前道,初远家门,远徙千里,至于斯地,形单影只,往来于熙熙阛阓,伤不自胜。不及半日,斯已矣。同延炎黄血脉,虽从自四海,如出同室。手足何亲?斯已矣。而今而后,数载之间,将同栖于东大檐宇之下,提携负担,是谓相互之间矣,必笃行之。

吾等后学,源自之处,遍列九洲,缘分所致,齐聚东南宝地,江左名府,庙堂高耸,百官鳞次,古之文昌书院,是谓阙地矣,绵延数百载,东南文昌依旧。既有此幸,来此佳地,敢不焚膏以继晷,竭尽吾力,以丰吾才。回也求道,于子之言无不悦。回虽孝勤,为学之道,或未宜当,吾等当三辨其道,择其善者,孜孜以求,黾勉行道。

江左自古多儒士,温文之风,东南尤盛,凡及言论,无不呕呕,或坐雕阁,或临清溪,博弈之态,无不悦和。旨非取娱,是以修身,上及三公,下至白丁,但凡相见,无不揖行。先人良风,传续至今,吾辈不敢背弃,当固身以修心,以成贤德,续太学之令名。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当下之坐,天下精英,国之栋梁。然,不言,谁知其志?不行,安显其志?一介书生,绵帛之力。胸怀天下,出仕入商。敛取赀财,扶拔东南。君不见留得青史传芳,至今犹忆张季直。吾辈当循其履迹。远立志,长躬行,以成大事。

自次宗讲学于鸡笼山下,至于今日。万千豪杰,习成于斯。某虽不才,愿借东南紫气,以成其事,显于当世,传于后朝。

东南自古多才俊,何况步步登高?见进不见止,何惧九迂山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