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访问中国大陆后 豁然开窍了 施中南海绝招(组图)

发表:2010-09-07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劳动新闻》本月2日在评论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访中成果的社论中,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介绍了带领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邓小平理论”。

该报当天报道说:“在当今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正在发生保障国家繁荣的飞跃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 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勇往直前。”“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式改革开放的行动纲领,“三个代表”蕴含共产党要关注资产阶级的思想。


▲2日在中国长春市,北韩罗先市与中国珲春中联海运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利用罗津港运营集装箱货轮的合约。签约仪式结束后,罗先市市长Kim Su-yeol(左)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龙熙亲切交谈。照片=韩联社


胡锦涛同金正日在长春举行会谈(图)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吉林省长春市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北韩通过《劳动新闻》正式提到过去一直视为禁忌的“改革开放”字眼,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对北韩施加了较大的压力,到了不得不表明诚意的地步。韩国安全部门一位官员表示,在此次北中首脑会谈上,中国比今年5月北中会谈时更加强烈地要求北韩实施改革开放,北韩至少要装模作样。

在今年5月的会谈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委婉要求北韩改革开放,但此次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提高强度说“经济发展离不开对外合作”。另外,中国在5月官 方发布的消息中没有关于金正日亲口提到“改革开放”的内容,但此次中方发布的内容包含“金正日亲自指出中国的发展源于‘改革开放’”等内容。

过去金正日一直对“改革开放”字眼非常过敏。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曾在2007年10月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谈后表示:“是否改革开放由北韩自己决定,至少政府 不应该使用这种表述。”目前尚不确定金正日当时是以何种表述拒绝了改革开放,但时任政府官员介绍说,金正日认为改革开放是南韩的“吸收统一”战略。前国家 情报院负责北韩事务的次长Han Gi-beom在博士论文中称,金正日曾说过“不论刮什么风,我们党和人民决不会走向改革开放”(1998年5月)、“改革开放是亡国之路,绝对不能接 受”(1999年1月)。

金正日也曾尝试引入市场经济。2001年访问上海等地后,金正日感慨“开天辟地”,于2002年开放新义州特区和开城工业园区等,并于2003年对市场进行扩大重组。但随着资本主义风气的蔓延,难以控制的“市场势力”(在市场上赚钱的居民)不断出现,便重新返回过去。

当前北韩推进世袭继承,体制的稳定最为迫切。要想笼络因经济落后而备受煎熬的民心,就要获得中国的大规模援助。但中国开始不再提供“免费的午餐”。中国驻 平壤使馆网站显示,中国对此次北韩水灾的援助金额仅为5万美元(约6000万韩元)。有分析认为,如果北韩不按照中国的要求表明改革开放的“诚意”,就很 难得到中国的援助。

此外,北韩即将正式确定接班人,有必要给国民造成一种“接班人会实行改革开放”的印象。而改革开放又很有可能使国民难以控制,对体制造成威胁。

韩国企业银行经济研究所的Jo Bong-hyeon博士表示:“金正日一定会对改革开放的程度进行深思熟虑。可能会考虑向中国转让罗先港、清津港使用权,或在普通国民难以靠近的边境地带开发经济特区的方式等。”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