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处长挪用4亿达7年,能一个人在战斗?

作者:周蓬安 发表:2010-09-07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财会部预算处处长刘林祥,为了帮助朋友公司经营,从中赚取利益,于2001年12月至2004年7月期间,先后将其管理的公款共计人民币3.96亿余元农业补贴款借给其朋友公司,用于经营活动。日前,刘林祥被检察机关起诉。

看不懂中国司法机关的办案程序。刘林祥挪用巨额资金,应该不算太复杂的案件,案发于2007年7月份,至今已经超过3年,法院才正式受理此案,何时审理还需要“择机”,这案件在各个环节就没有“期限”一说?

笔者因此怀疑,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涉案各方一定很好地协调了关系,刘林祥极有可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因为一个小小的处长,在中国那是多如牛毛的职务,可刘林祥却能一手操作,成功地将近4亿的涉农资金挪用长达7年,进行营利活动,这样的案件,要硬说是刘林祥一个人所为,打死我也不信。

首先,《协议书》透露出“案中有案”。刘林祥不是法定代表人,“私自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结算中心的名义,与北京某企业集团签订借款《协议书》”根本就没有可能,更毫无意义。因为这种协议只能骗合作方,没有可能骗自己单位的人。而这个合作方,因为是单方面收取“真金白银”,更是换了谁都乐意“被骗”。因此,这样的合同,一定隐藏着其他需要隐藏的秘密。

其次,供销合作总社财会部预算处不可能长期不核对账目。一个不算大的单位,也总是会计、出纳分设的,每个月出会计报表的时候,总是要相互“对账”。而“银行对账单”这玩意儿,本也应由出纳受理、保管,刘林祥作为处长,难道包揽了出纳的所有业务、并包揽会计做“会计分录”的工作?我不相信刘林祥一个人就能完成“采取不记账及伪造银行对账单、资金报表的手段”,来完成近4亿元资金的转移。

再次,供销合作总社社财会部内部不可能长年不内审。我不知道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账面上还有多少资金,但近4亿元的资金,被挪用7年,被说成是“一个人所为”,怎么说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正常的资金管理,预算处应该不是直接经手现金进出。供销总社或许很特殊,让预算处也直接管钱,但传说中的“内审”就从来没涉及到这3.96亿?

最后,供销合作总社不可能长期不接受外部审计。供销合作总社无论属于国企,还是事业单位,都得每年接受审计。这4亿元违规资金7年审计不出来,一定有人在帮助刘林祥搪塞、掩盖,或者刘林祥原本就是一个“替罪羊”。

我们不妨看看最终的判决结果,虽然媒体披露“上述款项予以全部退还”,但并未交代是否收回了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刘林祥涉案金额巨大,其危害极大,应该会被判“挪用公款罪”的最高刑期——无期徒刑。此外,供销合作总社的财务管理如此混乱,应该有人对此承担渎职责任。

如果不能同时出现以上两个结果,笔者有理由相信,刘林祥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了,3.96亿农业补贴被挪用7年,刘林祥绝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中安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